贝·布托丈夫当上巴基斯坦总统
[ 2008-10-16 10: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6日,在穆沙拉夫宣布辞去总统一职后,巴基斯坦终于选出了新一任总统——巴人民党联合主席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在总统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开始领导这个政局动荡的国家。巴当地电视台报道说,新总统的宣誓就职仪式已经准备就绪,具体时间根据扎尔达里的意愿而定。

消息传出后,人民党的支持者欢呼雀跃,为这个来之不易的胜利而激动不已。最为激动的当然是扎尔达里本人。不久前,他在一次宴会上回忆自己的人生历程时,几度哽咽,让周围的人跟着唏嘘不已。

1955年7月26日,扎尔达里出生于巴基斯坦南部的信德省。17岁那年,他从以纪律严明著称的皮塔洛军官学院毕业,后来又到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留学,掌握了扎实的经济学知识。回国后,他凭借家族支持和在英国所学,很快成为一名颇有成就的建筑商。

1987年,扎尔达里与巴前总理阿里·布托的女儿贝·布托成婚,从此开始涉足政坛。1993年到1996年,贝·布托第二次出任巴基斯坦总理,其间扎尔达里曾先后出任政府环境部长和投资部长之职。然而,政治在带给他荣耀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不少伤痛。时至今日,他的政治生涯历时20年,其中有11年是在狱中度过的。1990年,他因涉嫌敲诈勒索首次入狱,直到1993年妻子贝·布托上台后才被释放。但3年后,他因涉嫌杀害贝·布托的弟弟穆尔塔扎而遭到逮捕。此后,他又受到了腐败指控。

2004年,扎尔达里终于被保释出狱,得以与妻子贝·布托和三个子女团聚。殊不知,更大的噩运正在逼近这家人。2007年12月27日,回国不久的贝·布托遇刺身亡,悲痛中的扎尔达里只好接过布托家族的接力棒,承担起重振家族荣耀的重任——参加大选,竞争巴基斯坦总统宝座。今年8月中旬,他联合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迫使总统穆沙拉夫辞职,并最终依靠布托家族长久不衰的影响力,登上了巴基斯坦政坛的顶峰。

扎尔达里当选总统后,一些巴基斯坦分析人士认为,他要想坐稳总统宝座,除了必须摆平国内各派力量外,还得与国际社会处理好各种关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继续保持巴基斯坦与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

据巴基斯坦《国民报》9月6日透露,扎尔达里在赢得总统大选后,将在最短时间内以总统身份正式访问中国。有知情者向《国民报》透露,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马苏德·汗刚被巴基斯坦现政府任命为新一任驻中国大使。接到委任状后,马苏德·汗已于9月7日紧急自纽约飞回伊斯兰堡,在与扎尔达里磋商访华行程后,又马不停蹄地飞赴北京,为新总统访华打前站。

《国民报》称,扎尔达里之所以将首个出访地定为中国,并且如此急迫,主要是想消除外界的各种传闻。该报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中国曾邀请扎尔达里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但由于他当时正忙于逼穆沙拉夫下台,所以改派他的儿子、人民党主席比拉瓦尔前往参加。这一举措曾让外界猜测为他领导的人民党准备“疏远中国”。

另有知情者透露,扎尔达里急于出访中国,还有其他考虑:其一,他的岳父阿里·布托,正是中巴友谊的奠基人,扎尔达里想使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巩固;其二,他也有很现实的需求——目前,巴基斯坦经济形势不佳,需要中国的帮助。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