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闪电辞职内情
[ 2008-10-16 10: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3日下午2点,日本自民党总部大楼8层大厅内,已于9月1日晚宣布辞去首相之职的福田康夫显得十分轻松:“我突然辞职,肯定吓着各位了,辜负了大家的期望,非常对不起……自民党必须开创新的体制,组织新的战斗力……给国民展示一个生机勃勃的自民党。”

福田辞职确实“吓坏”了不少日本人。不过,他的一位密友却认为,站在福田的角度看,辞职也许意味着解脱。首先,福田执政以来,一直得不到日本国会参众两院的一致支持,由在野党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更是让他“寸步难行”。其次,在日本民众最关心的养老金、经济回升、医疗制度改革等问题上,福田内阁都没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因此,福田的民意支持率持续下跌,就连7月主办八国峰会和8月改组内阁的举措,也未能帮他赢回民意。而民主党要求福田内阁下台的呼声不断高涨。在此情形下,福田在首相府的日子很是难熬。

福田的一位密友透露,在辞职当晚,福田告诉他:“我是在上周末决定要辞职的,下定决心就是刹那间的事。”这位密友认为,福田已经“精疲力竭,被逼到了墙角”,而且他“并不是一个具有雄才大略或战斗性的政治家,也不贪恋权力和政治”,因此,他闪电辞职其实不难理解。

在9月1日宣布辞职前,身心俱疲的福田先后见了4个“外人”。

他先是叫来了家庭医生。这位追随福田多年的医生告诉他:“您的身体健康没有问题,只是精神状态非常不好,如果持续下去,最终会因心病而致身病。”

午后,京都奈良的一位高僧突然造访福田寓所。一位工作人员事后透露:“他们一起在茶室里待了一个半小时,其间不让任何人进去,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到底说了什么,只见出来时,首相的神情很严峻。”高僧走后,福田又和妻子贵代子在茶室里谈了40多分钟,“两人出来时,首相看起来如释重负。”

在正式宣布辞职前数小时,福田拨通了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的电话,要他马上到首相办公室。麻生为难地说:“可是我已经约了自民党分区领导们谈临时国会的事。”福田听罢以不容商量的口气命令道:“立即取消!”这时,麻生已预感到“要出大事”。

傍晚6点,麻生风风火火地赶到了首相府。福田见到他后,毫不犹豫地说:“你赶紧准备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我要宣布辞职决定,就在今天晚上。”这句话让麻生惊得张大了嘴巴,“太快了吧!让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处理这些事情,很困难啊!”就在这时,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匆匆赶到。在此后的一个多小时里,两人反复劝说福田打消辞职的念头。可福田去意已决,坚持说只有自己辞职,才能避免更大的政治混乱。

在正式宣布辞职前40分钟,福田表情坚毅地拿起了桌上的电话。他拨通了自民党盟友——公明党领袖太田昭宏的电话,通报了他的决定。他还半开玩笑地说:“明天就不去购物中心了,因为我不干了!”按原计划,9月2日,他们要去东京购物中心,了解物价情况。

又过了10分钟,福田突然意识到,得把这个决定告知一直支持他的前首相森喜朗和前代首相青木干雄。两位自民党大佬也对此深感震惊。森喜朗本来正在兴致盎然地吃晚饭,听完福田的话,他脸色阴沉着对身旁的朋友说:“我真的没胃口了!”事后,森喜朗曾表示:“福田的做法太不正确了,现在的情况是,不管是谁接任,新政府都不会有任何作为,除非反对党改变对执政党的态度。”

9月1日晚9点30分,福田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了辞职决定。尽管福田宣布辞职之时,日本已经笼罩在深深的夜色之中,但消息还是迅速传遍世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不过,有分析认为,福田实际上早就发出了辞职的“预告”,只是外界没有注意到。据日本《朝日新闻》披露,早在8月初,“福田的内心世界就已经崩溃了”。8月1日,他委任政治对手麻生太郎为自民党干事长,当时曾被不明就里的媒体称为“禅让”,但现在看来,他当时就已经有了“一逃了之”的打算。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