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国民的地缘性格
[ 2008-10-16 10:1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你下一次跟一群游客在某地游览的时候,你就可以试着从他们的言行举止,来猜测他们是来自哪个国家的游客。如果一个女游客手里拿着空苏打水瓶走过一个又一个街区就是舍不得扔,即使看到一个已经快要装满垃圾的垃圾桶,她也不会把空瓶扔进去,而要一直找到一个“空”的垃圾桶,确保她的空瓶不会掉出来才扔进去的,那她肯定是一个有超级责任感的瑞士人;如果你看见一大群人熙熙攘攘地拥向名牌零售商店的,他们就很可能是日本人;如果有个游客手拿地图,挨个地核对他想要去游览的目的地,那他几乎可以肯定就是具有严格纪律性和目标导向的德国人。要是打个赌,让你来猜测一个美国人究竟是来自哪个州的话,同样也有一些类似的线索:来自威斯康星州的游客往往更外向,喜欢社交,而来自西弗吉利亚州和罗德岛的游客则会显得有些神经质。

把一个人的个性特征和他所在的国度联系起来并不容易。在20年前,科学家们就已经建立起一套带有5个基本维度的综合考察体系,这包括外向性、愉悦性、责任感、神经质和对新观念、新经验的开放性。在这些考察中,开放性和愉悦性的作用就如同祖母做意大利沙司的秘密配方一样,让不同国度的国民性格充满特质。

从全球角度来说,这5大个性特点也根据区域不同而各有分布。尽管人们还不能因此来确立一个特定的模型,但不同国民的“地缘性格”还是有章可循。例如,说德语的瑞士人认为他们具有“超级”责任感,瑞典人和布基纳法索人也认为自己是这种人,但土耳其人和印尼人则不然。俄罗斯人和博茨瓦纳人认为他们最能让人感觉愉快,而阿根廷和美国人则紧随其后。波多黎各人和澳大利亚人在外向性方面占有优势,爱沙尼亚人和日本人则是世界上最羞怯的人。

就像个性特征塑造了一个人一样,它同样塑造了社会。在那些外向型占主导的区域,往往有更多的人从事销售和护理工作;而在责任感占主导的区域,那里往往更容易培育出计算机科学家。这也许就是不同国家“盛产”不同人才的重要原因。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