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百日,“马上好”有望“渐渐好”
[ 2008-10-16 10:1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马英九执掌台湾后,岛内民众曾热切期盼台湾经济“马上好”,但百余日后,民进党在台北发动了数万人参加的“呛马”游行。难道马英九只是个人魅力有余而执政能力不足的“偶像派”?

笔者以为,台湾经济没能“马上好”事出有因。首先是外在因素不利。尽管马英九的施政重点也是拼经济,但国际经济环境正处于低迷期,受此影响,岛内经济非但未见复苏,反而持续恶化;其次,虽说民众呼声很高,马英九的施政模式却有反被自己过高的声望“拖累”之嫌。自5月底调涨岛内油价开始,马英九的施政模式就是先透露初步方案,再根据各界反应逐步调整。方法看似稳妥,但这却容易给人造成优柔寡断,施政不力的印象;第三,民进党虽然连遭惨败,但其政治基本面尚未流失,“泛绿”至少还可以动员四成左右的选票。因此,马英九只要有一点可被用来攻击的问题,泛绿仍能号召数万人上台北街头“呛马”。

从8月30日游行后的各种反应看,多数民众还是愿意给马英九时间去加强施政,累积绩效。“泛蓝”人士认为,马英九已经进入施政的稳定时期,虽不能做到“马上好”,但可达到“渐渐好”。

从施政方向看,马英九并无什么偏差。放宽两岸经贸交流,无疑是明智之举,一旦成熟,便会给台湾经济注入活力。

从个人表现看,从一市之长到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个人领导能力确实有待升级。但从目前马英九面对责难却表现自如可以看出,其个人魅力并未消失。外界对其具体施政批评不断,但不能就此否定其努力。

从台湾政局看,层出不穷的“陈水扁弊案”再次证明了台湾多数民众选择马英九的缘由。绿营现在“反马”是故伎重演,纯属政治恶斗。正像有的媒体所说:如果民进党执政八年都未能振兴岛内经济,那么又怎么可能责令马英九在短短百日使台湾经济起死回生?!

目前,台湾各界对马英九的责难主要还是针对其执政风格,而这一风格确实与台湾过去的特色大有不同。然而,当这一风格逐渐成熟并确立以后,人们会逐渐感受到其能量。从长远看,笔者以为马英九还有机会去兑现他在经济上的发展承诺。或许届时各界会惊觉,台湾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