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官员”沦为海南巨贪
[ 2008-10-16 10:0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因 “敢闯敢干”,一度被称为“百年一遇好书记”的谢明中,最终却失足于财色,从“明星官员”沦为阶下囚,其堕落轨迹,令人深思

8月25日,海南省海南中级人民法院门前人头攒动、议论纷纷。这一天,海南文昌市委(县级市)原书记谢明中因索贿受贿及部分财产来源不明共计2600多万元,被海南省海南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事发后,谢明中忏悔道:“到文昌后我大权独揽,以党代政,一人说了算,私欲无限膨胀

一个一个地收,一万一万地攒,终于使自己从一个正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为一名腐败分子。”

原是农家放牛娃

事发之前,谢明中曾多次向媒体宣扬自己的奋斗史:“我的童年生活异常艰苦,放牛、打柴、种木薯、开荒、烧炭、卖石灰等一个农村孩子干过的活我都干过,艰苦的生活培养了我坚强的性格。”

1960年1月24日,谢明中出生在广东省化州县平定镇的一户贫困农家。家里共有5个兄妹,谢明中排行老三。初中之前,他一直是一个放牛娃,一边上学一边放牛。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学生时代的谢明中并没有放松学习。高中毕业,正好赶上“文革”后第一届高考,但因政审不合格,他无奈地与中山大学失之交臂。

早期艰苦的岁月磨炼了谢明中,也造就了他审时度势的生存技巧。第一次录取失利后,他并没因此放弃改变人生的努力。经过一番权衡,第二年他报考了最艰苦的地质类中专院校,并最终被广东地质学校录取。

毕业后,谢明中到海南琼山县的地质大队工作。地矿勘探工作又苦又累,可谢明中凭着农村青年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能说会道”的本领,逐渐在工作中崭露头角。1986年10月,由于“一个人独自筹备5个大会的材料”,谢明中被领导委以重任。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特区,谢明中从此踏上了仕途,先是进入海南省地矿局当团委书记,不久升任为地矿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副厅级),1997年,又被调至共青团海南省委。谢明中的官位可谓一路扶摇直上:28岁正处、33岁副厅、38岁正厅。

在担任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期间,谢明中表现出“大刀阔斧”的工作作风。多年后,他仍然津津乐道的是,“为彻底消灭大里乡的危房,我把全乡的茅草房一把火烧了”。谢明中筹集了1890万元后,让320多户苗家全部住上新房。

很快,谢明中的工作效率获得海南省高层的赞赏,他俨然成了海南政坛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大权集于一身

在谢明中案宣判后,记者曾先后采访了当地的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几乎每个人都提到:谢明中倒台的一个原因是他集大权于一身,专横跋扈。2002年11月,谢明中出任文昌市委书记时,开始追求“威信”。以致一些干部当面向他汇报工作时心里紧张,言语哆嗦,“汇报不是十分透彻”。

文昌市信息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早期确实办过一些实事。”谢明中平日不修边幅,头发也掉了很多,“比实际年龄老10岁”。从外表上看,很多人根本无法将他与贪官画上等号。

谢明中主政文昌后,高喊“排除万难,大胆地闯大胆地干”的口号,拉开“铁腕治市”的帷幕。2003年夏天,文昌退耕还林面积全省倒数第一。随后,谢明中紧急召开会议,只说了一句话:“完不成退耕还林任务,退官还林。”结果,短短一个多月,文昌市从全省倒数第一一下成为全省第一。此后,谢明中频频使用“退官政策”,屡屡摘得全省第一。谢明中主政文昌市5年后,该市财政收入增长5倍,城区面积扩大了1倍。此后,他以果断泼辣的工作作风声名鹊起。

另外,谢明中还建立起一套“总司令直接指挥到连、到排”的执政模式,绕过市政府直接指挥各职能部门、各乡镇,把政府职能部门架空。同时,谢明中还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使同级人大失去监督功效。正是依靠这个执政模式,谢明中将文昌的人事权、财权、行政权统统揽于一身。

谢明中深谙为官之道,在取得一定成绩后,开始在媒体上为自己宣传造势,而一些下属更是投其所好。2005年,有文昌干部吹捧他道:“风雨兼程三年多,文昌崛起唱新歌;劳苦功高是哪个?姓谢书记人人说。”此后,全市所有宣传机器都被调动起来,高调宣传这位“百年一遇好书记”。

2005年底,谢明中出书了。这本名为《我当市委书记这三年》收集了他在各种会议上的讲话、报告、论文和记者专访。他逢人便签名售书,忙得不亦乐乎。在他索贿受贿案发之前不久,谢明中意识到出书的负面影响,陆续收回了一些。另外一些没能及时收回的,则被人们“当文物收藏”了。

财色诱惑下,轰然倒地

作为一颗“政坛新星”的谢明中之所以陨落,其根本原因,还是他没能抵挡住财色的诱惑。从2006年9月开始,一些文昌市的老干部陆续向中纪委、省纪委和有关领导举报谢明中。

谢明中走向腐败的转折点发生在2003年春节前的一天。当天,谢明中到文昌中学考察工作,该校校长谢晋锯趁机溜进谢明中的轿车,塞给他一个装有1万元现金的信封。

被审查期间,谢明中在长达41页的忏悔书中,谈及受贿行为时写道:“到地方工作以后,手中掌握了实权,也感觉好像受人尊敬了,也有人送钱来,一段时间觉得收了也没人知道。后来胆子又大了,到了中间的时候,又怕被人知道,担心被发现,被发现后罪行很大的。这是个很痛苦的过程,很痛苦的时间,很受煎熬。”

尽管如此,他还是没能抵御各种诱惑,并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谢晋锯摸清谢明中的脉搏后,从2003年至2007年,先后8次共送给谢明中人民币25万元、港币2万元。从此,谢明中便在市委的大会小会上,对文昌中学的工作大加赞赏。

此后,文昌市很多官员便借行贿之机在仕途上攀爬。2006年,文昌市政府换届选举前夕,时任文昌市财政局长的黄壮获知副市长缺位后,为坐上副市长的宝座,在这年10月、12月间,先后两次共送给谢明中港币30万元。很快,他便坐上副市长的宝座。

此外,公开的信息中还透露出另外一个事实:文昌市的市政建设最初比较滞后,而谢明中上任后则修了不少路。据检察机关查明,从2003年8月开始,私人老板陈粤民、谢福永先后通过谢明中承建文昌市的多个路段改造工程,谢明中从中得到了人民币175万元、港币10万元的回报……在担任文昌市市委书记的5年里,谢明中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及人事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索取、收受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800余万元,另有800余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在权钱交易之外,海南省纪委在谢明中案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谢明中还进行过“权色交易”。在谢明中落马后,文昌市的一些群众才敢议论,一些颇有姿色的小学女教师、女高中毕业生、女服务员曾陆续被谢明中提拔为公务员或介绍进机关吃“财政饭”。对此,一名曾经在文昌市委工作的知情人士对媒体说,走上大权在握的市委书记岗位后,诱惑太多,这个农民的儿子不仅经不起诱惑,而且还很幼稚地把自己树成靶子。

对于腐败与女色之间的关系,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曾有过一个生动的分析:“贪官大多与女色沾边,这几乎已成为一种定律。既要安抚妻子的不满,又要承担包养情妇的巨额开支,双管齐下的高消费可想而知,不贪污受贿,哪来那么多钱?”

最终,在金钱与美色的双重诱惑下,谢明中的仕途走到了尽头。

谢明中落马的深层原因

谢明中不是因权钱、权色交易倒下的第一个市(县)委书记。从2005年到2007年,三年间,海南连续倒下了3名市(县)委书记,即2005年临高原县委书记吴光华、2006年屯昌原县委书记徐清学、2007年文昌市谢明中。

随着谢明中案一审判决尘埃落定,人民网、新华社等国内各大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文章,对谢明中由一个“明星官员”堕落成海南巨贪的过程进行反思。

日前,本刊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社科院著名反腐专家邵道生教授,邵教授将市(县)委书记频频落马的深层原因归结为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以及面临“巨大的利益诱惑”。

邵教授说,谢明中案以及类似案件中的腐败官员,大多处于“山高皇帝远”的政治地理边缘,权力绝对化和权力监督失控现象相对严重。他们的集权程度比较高,不仅干部的提拔任用,就连重大工程的决策,都得市(县)委书记一锤定音。干部提拔中的组织考察、常委会、书记碰头会等程序看似“关卡重重”,其实最终体现的多为“一把手”的“个人意志”。

其次,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相对落后的区县竞相成为开发的热点。比如县级城市拆迁、中小国企改制等项目,都不是小项目,往往是资金涉及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重大工程,其中的利益诱惑是很大的。于是产生了这样的现象:一些“一把手”难以抵御利益诱惑,“稍不留神”就掉进了腐败的泥坑中。谢明中一案也是如此,他打着“经营城市”的大旗,中饱私囊,大吃工程款。

邵教授最后补充说,自古贪官多好色,当今社会更是呈现出“色腐”的特点。因为权色交易倒下的官员大有人在。社会流传的“一个贪官的背后,必定站着几位艳丽的女性”这一描述,就是自古贪官多好色的现代版。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