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
[ 2008-10-16 09:5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地震突袭墨西哥

1985年9月19日上午7时18分,一场里氏7.8级的大地震突然袭击了墨西哥,震中在首都墨西哥城的西南370公里处,强大的地震波使市区的摩天大楼和高层建筑倒塌严重。墨西哥城是当时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近万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数十年后,墨西哥城依然可以看到地震的痕迹。

墨西哥城最初是一系列的内陆湖岛屿。在土著阿芝台克人时期,周围的湖泊逐渐干涸,并被人们填平。后来的墨西哥城就是在这块松软的地基上建立的。当地震袭来时,墨西哥城脚下的大地产生的晃动比周围地区大5倍。

埃及总统纳赛尔去世

1970年9月28日,埃及第二任总统、历史上最重要的阿拉伯领导人之一纳赛尔逝世。纳赛尔出生在埃及亚历山大市,是一名邮政官员的后代。他童年时期大多在开罗生活。1948年他参加了第一次中东战争。1952年陆军中校纳赛尔领导了军事政变,推翻了英国支持的法鲁克国王,自任内政部长。1956年他成为埃及的第二任总统。

纳赛尔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主要倡导者。第二次、第三次中东战争的爆发都和他密切相关。在他死后,很多埃及人认为,纳赛尔是一个改变了他们的国家,并重新建立了阿拉伯世界自尊的领袖。

两伊战争爆发

1980年9月22日,伊拉克军队对伊朗西部发起进攻,拉开了两伊战争的序幕。当时的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的目标是全面控制盛产石油的库尔勒斯坦地区,然后实行两国共管。他发起战争的时机选得十分巧妙:伊朗刚刚爆发了伊斯兰革命,赶走了巴列维国王,霍梅尼的新政权立足未稳。

这场战争进行得十分惨烈。战争双方都使用了类似于一战中的人海战术。1987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598号决议,要求两伊立即无条件停战。两伊战争前后历时7年又11个月,是20世纪最长的战争之一。它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消耗战,是一场对双方来说都得不偿失、没有胜利者的战争。

人类发现青霉素

1928年9月,一起发生在伦敦市一家医学实验室的偶然事件导致了20世纪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抗生素药物青霉素。当时,细菌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在一连串的金黄色的葡萄球菌实验中注意到培养基上的一块区域意外地受到一种绿色的霉的污染,而受污染区域上面细菌不能生长。这使他确信霉里面的某种物质能杀死细菌。他把它称之为青霉素。

好莱坞第一个青春偶像之死

1955年9月30日,好莱坞的第一个青春偶像詹姆斯·迪恩死于车祸,年仅24岁。他的遗体在洛杉矶至塞莱纳公路上的一辆严重摧毁的保时捷轿车中被发现。

迪恩因影片《天伦梦觉》而一举成名,此后在《无因的反抗》中,塑造了一个典型的叛逆青年的形象,他的表演引起了西方一代年轻人的共鸣——青少年第一次找到了能够认同的偶像。迪恩一生只拍过三部电影,但正如安迪·沃霍尔所说:“即使他一生只拍一部电影,他依旧是五十年代最伟大的男明星。”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