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共“扩张”的深层原因
[ 2008-09-28 09:5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4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共产党的新党员人数正在急剧增加。该党的宣传资料显示,日共党员人数在1990年达到50万人后开始减少,过去10年一直徘徊在40万人左右;然而,2007年9月以来,党员人数开始回升,至今已有约9000人入党。

有趣的是,在日共新党员中,有20%的人年龄在30岁以下,而60岁以上的老人也占到了20%。日共委员长志位和夫曾说,日共出版的《蟹工船》一书,在年轻人当中很受欢迎,使得他们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新认识。

究竟是什么让日共产生了新的吸引力?

日共的宣传资料这样分析:“有的年轻人无论怎样工作都看不到前途,他们过去认为责任在自己,如今却意识到,这实际上是国家政治体制的问题,必须改变目前的政治状况。”而一些专家则认为,日共提出的一些新主张,在年轻人中产生了共鸣,这才是日共“崛起”的主要原因。其一,日共关于停止单日雇佣劳动制的主张,对广大非正式雇佣员工(大部分是年轻人或女性)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其二,日共关于完善高龄人群后期医疗保障的主张,对日本低收入群体很有意义;其三,在全球能源危机、供给不足、日本国内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日共提出了提高日本粮食自给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张,令人深有同感。正是以上三点主张,促成了日共近期的迅速“扩张”。

不过,也有人认为,日共的“扩张”前景并不乐观。与其他政党相比,日共势单力薄,国会议员的人数屈指可数。同时,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日本已十分成熟,在很多人看来,日本应继续自己的发展方向。还有人认为,日共大部分支持者关注的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而对于共产主义并无太多兴趣。特别是年轻人,他们支持日共,仅仅是出于对现状不满,并不是真的支持社会主义制度。(来源:《环球人物》)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