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百姓的传说
[ 2008-09-28 09:4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厥土饶沃,无旷土,无闲田,无沃瘠之别,无水旱之忧。”这是四川广安县志对“金广安”的描述。

104年前的8月22日,邓小平就诞生在这个富饶的地方。然而,自16岁“少小离家”之后,小平同志就再也没有踏上过这片土地。

小平同志这么多年没有回故乡,引起人们的种种猜测。实情究竟如何?

7月10日中午,记者乘飞机抵达成都双流机场,接着马不停蹄直奔长途汽车站,登上了开往广安的汽车。

成都到广安280公里。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坐在身边的是位40多岁的女士,她的家就在广安。当得知记者要去小平同志故里时,我们便聊了起来。记者问她是否知道小平同志生前没有回过广安的原因。她叹了口气说:“我们广安人也很为此感到遗憾,他老人家从来没回过老家,广安也没有几个人见过他。”这位女士接着说:“听家乡的老人们讲,小平同志的属相是‘龙’,他是从广安经渠江到嘉陵江,再到长江进入大海的,‘龙’归大海是不回头的,所以他不能回这个家。不过这只是传说而已。”

3个半小时后,记者到达广安。88年前,名字叫“邓希贤”的邓小平离开这里时,广安还只是个人口不到60万的小县,如今已是一个人口450万的地级市。

记者乘出租车前往预订的住处——广安市人大招待所的路上,司机曹先生告诉记者:“2004年,为了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广安市下大力整治了市容。现在的广安,是四川省响当当的卫生城市。如果小平同志在有生之年回来看看就好了。”至于小平同志为什么没回家乡,他听到的另一种说法更离奇。“说是小平同志的祖母戴氏在世时曾救济过一位风水先生,风水先生为了报答他的祖母,便在离邓家不远的佛手山,给她家选了一块墓地,‘可以让邓家出一个大人物’,但这个大人物不能回家。”曹先生快人快语,一路不停地向记者讲述着广安的风土人情。他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不管怎么说,虽然小平同志从未回来过,但他永远是我们广安人的骄傲。”

在广安,似乎人人都能讲一段关于小平同志“鲜为人知的故事”。在广安人大招待所里,有一位姓唐的管理人员,是小平同志老家的邻村人。他说,对于小平同志没回家乡,有些人瞎说乱猜,说什么小平同志没回来与他出生的那个村子三改其名有关。他们的说法是:“邓小平老家的村子叫牌坊村,1956年,他在中共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当地就将牌坊村改名为‘伟大大队’。‘文革’爆发后,造反派又将该村改为‘反修大队’。‘文革’结束后,才又改回牌坊村。村名随小平同志政治生涯的起落而改变。小平同志可能是因为这个才不愿意回牌坊村。”说到这里,他摇摇头:这些人并不了解实情,首先“伟大大队”并不是因为小平同志当总书记而改的。

在广安,还有人告诉记者,曾有人问过小平同志:其他领导人经常回老家,您怎么不回呢?小平同志回答:他们的家容易回,我是“蜀道难”,不容易回哟!

对于这些说法,广安人自己也认为“未必真实”,只能反映人们迫切想弄清小平同志为什么没回家乡的心情。家乡人最怀念的是,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小平同志,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在广安市思源广场上,有一尊为纪念小平同志而铸的宝鼎,宝鼎上“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已被人们摸得溜光锃亮。无论是广安人,还是外地游客,只要来到这里,都会摸一摸宝鼎,求得个“招财进宝”,也表达对小平同志的怀念之情。

既然这些不同版本的说法不可靠,那么,小平同志没有回家乡的真实原因是什么?请看下面的采访报道。(来源:《环球人物》)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