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对中国影响有多大
[ 2008-09-28 09:4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两专家深入分析了中美经济的“唇齿关系”:对中国影响最直接的,是中美贸易和中国对外投资;间接冲击的是中国银行业和股市

中国与美国的经济,也许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联系紧密。自2006年底起,每年两届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轮流在中美两国举行。到今年6月份,已是第四届。在民间,中国的投资者,已经开始习惯用全局的眼光去洞悉股市的行情波动,去年发生在美国的次级债危机,更成为中国民众热议的话题。

人们关注美国经济,实际上是看到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美国次级债危机如同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正在引发一场波及全球的财富退潮。具体到中国经济而言,美国经济波动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了人民大学赵锡军教授,以及著名财经评论员侯宁先生。

“美国打喷嚏,中国就感冒”

《环球人物》:对于现阶段中美经济的关系,曾有人用“美国打喷嚏,中国就感冒”来形容,那么您认为美国经济的波动对中国的影响会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赵锡军:首先,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政策的变化必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影响。比如,美国贸易政策的变化、法律法规的变化都将通过影响中国出口行业,进而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其次,目前比较明显的,就是美元贬值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美元贬值后,一些以美元计价的原材料价格将大幅上升,无疑提升了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从而成为推动中国物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第三,美国市场出现疲软后,全球很多投资者都将手中的美元资产进行大规模抛售,而中国良好的经济环境,成为国际投资者青睐的对象,于是,大量热钱涌入中国,给中国的资本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侯宁:中美两国经济已经到了唇亡齿寒的地步,对中国影响最直接的,是中美贸易和中国对外投资,间接冲击的是中国银行业和股市。但由于中美经济在实体经济领域的来往最多,所以,中国外贸对美国经济的依赖也最大。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发现,美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最大地体现在两国贸易上。当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时候,中国对外进出口额大幅下降,中国境内的大量制造型企业也面临破产。当然,离开了“中国制造”,普通美国家庭的生活也遭受空前困扰。中美贸易往来事关两国经济发展、企业生存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慎重对待。

去年爆发的美国次级债危机,则更具体地说明了美国经济波动对中国的影响。

《环球人物》:能以美国次级债危机为例,具体谈一谈吗?

赵锡军:可以从贸易、投资两方面来看。从贸易角度上看,次级债危机通过影响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进而影响到消费市场,造成需求下降,这会波及到中国的出口行业。出口企业销量减少后,利润下降,就业减少,最终必然造成中国经济下降。在投资方面,次级债危机爆发后,美元贬值,进而导致中国在美国投资的资产以及外汇储备大量缩水,使我国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蒙受资产性损失。还有一点不能忽视,次级债危机导致美元资产缩水后,很多投资者会把资金投入到投资回报率更高的中国,影响中国股市的未来走势。

《环球人物》:那您认为,美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不是越来越大了呢?

侯宁:我们不妨从历史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改革开放后,美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经了这样几个阶段:第一,解放思想阶段。在1990年前,美国经济对中国的影响属于观念博弈型。计划经济导致的经济困境使我们意识到它的不足,这便有了股份制改造的探索;第二,市场试验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标志是证券市场的诞生,在这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不能说完全照搬了美国经济,但至少其影响力远大于中国的自我摸索;第三,市场和政府管制博弈阶段。以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开始为起点。在这一阶段,美国经济不仅从发展模式和虚拟经济领域,而且在外贸等实体经济领域,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实质性影响,中国尝到了市场经济的甜头,但也发现了自由市场经济的挑战和不足。至此,中国虽然仍受美国经济影响,但也开始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美国股市能间接影响中国股市

《环球人物》:美国股市与中国股市之间会相互影响吗?

赵锡军:两国股市之间确实呈同向变化趋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投资者同时在中美两国投资。如果股市行情不景气,他们可能同时在两个市场收回投资,于是便加剧了两个市场的不景气状况。同理,如果两个市场行情都很好,他们可能会同时在两个市场追加投资。

另外,国内很多企业通过H股在香港上市,吸引了很多投资,包括美国投资者。美国市场的变化会通过香港,传递到中国。目前,这种影响越来越密切了。

尽管两国股市之间关系非常密切,但是这种相互影响,不能够在数量上明确界定。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表明:美国股市上涨1%,中国就上涨1%,美国股市下跌1%,中国就将下跌1%。

侯宁:我曾断言“影响中国股市的因素早在股市之外”,意思是说中国股市的发展除了受制于内因之外,一定时期内,美国等国际股市、汇市、油市的涨跌也已经能严重影响中国股市。近期美国股市大跌,直接压制了中国股市的反弹空间;而美国原油期货暴涨,则通过影响中国经济基本面而间接施压于中国股市。这就是中国投资者不得不密切关注美国股市、油市和汇市的原因。

《环球人物》:目前,国内对于“国际资本不断流入中国是福是祸”,这一问题争议不断,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锡军:国际资本分为短期资本和长期资本。长期资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帮助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吸收了大量的国际资本,这对我们经济发展起了极大的作用。但是,当短期资本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带来经济波动。

短期资本也就是游资,他们进入中国只为寻找一些短平快的投机项目,赚了钱就会撤出去,造成资本的大进大出。资本大进的时候,为某些行业带来泡沫;资本大出的时候,则会造成这些行业的萎缩等等。因此,要避免国际游资的大进大出,引导国际资本平稳进出。

全球性衰退,中国很难“独善其身”

《环球人物》:当前,美国以及全球的经济普遍都不景气,中国该如何应对?

赵锡军:在目前全球经济关系日益密切的情况下,全球经济衰退,哪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就中美两国而言,美国消费水平降低后,就会影响到中国出口市场。所以,我们要尽可能想办法让我们的企业扩大出口市场,把在美国市场上减少的出口在其他市场上补回来。另外,当我们一种商品卖不出去之后,我们可以改为其他商品,也就是改变我们的贸易结构。通过这两个办法,降低美国经济不景气为中国带来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长并非只是依赖于出口,而是来源于出口、投资和消费三个方面,所以,我们要协调好三方面的比例,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侯宁: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美元贬值以及中国国内通胀等因素,“中国制造”的集中地“珠三角”和“长三角”正日渐萧条,“中国制造”的出口逐渐减少;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制造”不再那么廉价。在目前美国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为了缩减成本,美国可能会把制造业中心、进口中心向越南、印度等地区转移。这对一些中国企业而言,便意味着停工和工人失业。我们必须尽快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度过这场危机,才不至于在美国经济衰退的时候最终出现“美国衰退、中国埋单”的局面。

《环球人物》:前不久,索罗斯在《金融市场新典范》一书中指出,虽然全球经济不会发生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但可能出现极其漫长的全球性衰退。您认为未来中美经济的走势会怎样?

赵锡军:未来两三年,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将进入经济发展比较艰难的时期。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速度慢;另一方面是通胀压力比较大。美国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不超过1.5%,但是价格上升则达到4%。这说明,美国经济出现了负增长,对所有的美国老百姓来讲都是收入减少,花的钱却更多了。

中国则不同。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上半年达到了10.4%。但是我们也面临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上半年CPI达到了7.9%,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减去物价上涨速度后是一个正数,这表明我们的经济是增长的。这与美国的经济负增长是不一样的,我们面临的情况是高增长高通胀。

侯宁:美国这次因次级债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是二战以来最深刻的一次,美国每个家庭平均欠债额已经超过了14万美元。所以,次级债危机可以说是对美国透支型生活哲学的一次“清算”。可以预见,美国经济未来两三年内都将处于低迷状态。当然,对中国经济而言,也面临历史性转型的问题。能否利用自身现有优势,借美国经济衰退之际化险为夷,也是有机遇、有挑战的一道新难题。但在此之前,我想有一点是我们必须做的,即不要存侥幸心理,一定要树立忧患意识,把困难摆足想够,而不是一味地希望“独善其身”。(来源:《环球人物》)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