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
[ 2008-09-28 09: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爱尔兰独立运动先驱柯林斯遇刺

1922年8月22日,新爱尔兰自由邦的设计师之一、爱尔兰民族主义领导人迈克尔·柯林斯在一次伏击中身亡。他的死是前一年《英爱条约》签署后爱尔兰内部分裂的直接后果——条约致力于和平解决爱尔兰危机,但爱尔兰强硬派反对自由邦的设计,要求实现共和政体。1922年6月,爱尔兰内战爆发,31岁的柯林斯展现了他杰出的军事才华,一度控制了形势。他的遇刺,普遍认为是强硬派恼羞成怒所为。1996年,他的故事被搬上银幕,电影名就叫《迈克尔·柯林斯》,影片女主角由茱莉亚·罗伯茨扮演。

前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发起“政变”

1991年8月19日,苏联副总统根纳季·亚纳耶夫和总理、内务部长、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等人,意识到苏联的命运在急转直下。为了扼制苏联的分裂,他们做了最后一搏:宣布苏联进入紧急状态,禁止一切游行示威,并派坦克开进莫斯科大街。亚纳耶夫请“最亲密的朋友”、正在克里米亚休假的戈尔巴乔夫支持政变,戈尔巴乔夫拒绝了,亚纳耶夫遂将其软禁。叶利钦组织了莫斯科的反抗活动,他爬到议会外的一辆坦克上,谴责紧急状态组织者。

亚纳耶夫的“政变”缺乏足够的热情和手腕。8月21日,他沉默地接受了失败的结果。叶利钦逼迫戈尔巴乔夫亲自宣读了策划“政变”的领导人名单,并查封共产党财产。至此,苏联的结束只是一个日期问题了。

托洛茨基亡命墨西哥

1940年8月20日,托洛茨基在墨西哥城郊的寓所里,被一名叫拉豪·梅尔卡德的西班牙人猛砍头部,第二天伤势过重而死。这位列宁的“亲密战友”,在1922年列宁遇刺时,曾一度被指定为列宁的继承人。1924年列宁病逝,斯大林独掌大权,托洛茨基被一步步“清理”出去,先是于1929年被驱逐到土耳其,后来侨居法国、挪威,最后不得不躲到万里之遥的墨西哥,但仍未逃脱被暗杀的命运。

7.5万歌迷参加“猫王”葬礼

1977年8月16日,摇滚音乐创始人之一、“猫王”埃维斯·普雷斯利死于家中浴室,年仅42岁,全球7.5万歌迷赶来参加他的葬礼。

“猫王”是第一个成功表演黑人风格和蓝调乐曲的白人歌手,开创了乡村音乐的一代新风。猫王从未录制过外语歌曲,并且除了在3个加拿大城市的5场演出,他也从未在美国以外举办过演唱会。这并不妨碍他的歌迷遍布全球。英俊不凡的容貌,天赋的音乐灵性,不羁的天性和富有感召力的舞台表现力成为猫王的标签,也使他成为世人崇拜的明星。“猫王”,这个绰号就是狂热的美国南方歌迷为他取的昵称。

现代建筑创始人柯布西耶逝世

1965年8月27日,法国建筑师柯布西耶在逝世之前,终于看到自己一生追求的现代主义建筑风格——淳朴、无装饰、适应机器时代的建筑在全球盛行。他梦想着一种乌托邦式的“辉煌城镇”,多座高层建筑排列其中,周围环绕着大自然的绿色空间。在他的倡导下,盒子状的摩天大楼和便宜的高层住宅楼在各大都市拔地而起。他去世之后,建筑界才开始出现反对高层建筑的倾向。(来源:《环球人物》)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