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代表团官员谈北京奥运
[ 2008-09-28 09:3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7月15日的美国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阳光明媚,干净明朗的天空衬托出落基山脉粗犷的轮廓。在这个有36万人口、整洁、恬淡的小城市,有一个角落最近却是尤其紧张忙碌:那就是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及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环球人物》特约记者在美国奥运代表团紧张备战期间特别到此“探秘”,并采访了美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及主要官员。

团长李希的“中国奥运缘”

李希是查尔斯·李(Charles Lee)的中文名字。这位洛杉矶高等法院的法官,在被任命为本届奥运会美国代表团团长之前并不为大多数中国人所熟悉,尽管他的家世相当显赫,他的曾祖父是美国南北战争中南方军首领罗伯特·李将军的哥哥。

和威武的李将军相比,李希法官更属于中国人印象中“白面书生”的类型。他的职业生涯中有30年与法律有关:在洛杉矶做了近20年的检察官和法官,在那之前,他在律师事务所工作10年。“李法官”对体育并不是出奇地热衷,不过,20世纪70年代末发生的两件事,使他和中国及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希年轻时曾在美国海军服役,驻扎在菲律宾时,他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于是学起中文。他退役后还去台湾学了两年中文。1978年,李希在加州和相识两年的在广东出生、香港长大的冯宝莹结婚,成为一位地道的“中国女婿”。1979年,李希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接到为洛杉矶奥组委起草组织章程的业务,他因此认识了当时的洛杉矶奥组委主席彼得·尤伯罗斯。这段交情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夕给尤伯罗斯帮了大忙,因为苏联抵制那一届奥运会,尤伯罗斯必须派人到中国去说服中国参加,才能保证奥运会的成功。他想到了会说流利普通话的李希。

无论是中国出于对大局的考虑,还是作为洛杉矶奥组委特使的李希游说有方,中国同意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这一决定后来被尤伯罗斯形容为“拯救了1984年奥运会”。不仅如此,那是新兴的体育大国中国在国际奥委会恢复席位之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并且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有了中国的参与,全球奥林匹克运动从此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李希正是这段历史的重要参与者。他不仅是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见证人,也是中国发展的见证人。他记得他第一次来中国的1979年,“到了晚上就很黑,没有电,也没什么可做的。通常晚上的娱乐就是去看魔术表演。”而现在,“北京和上海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城市”。他说他很高兴能在1979年看过当时的中国,因为那样才有对比,30年后的今天,“变化实在太大了。”

没有担忧,相信会是“巨大成功”

谈到北京奥运会,李希说,他“没有任何重要的担忧”,因为中方组织者做了充分的准备,还有很多志愿者帮忙。他相信这届奥运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李希对位于北京师范大学内的美国训练中心的情况非常满意,说设施“非常好”,中方对于美国代表团的需要也很配合,包括按美方要求将一个厨房改装成美式的开放式厨房,以方便美国代表团厨师的工作。

对于有媒体提到的北京的空气质量、恐怖活动威胁和一些政治团体企图组织某些活动的消息,在李希看来都不是“问题”。他说,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改善空气质量,他“非常自信地”相信空气质量不会有问题;他表示相信奥运会组织者能够保证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对于企图借奥运会炒作政治议题的人,李希清楚地用中文说:“体育是体育,政治是政治,不应该把它们放在一起。”

很显然,李希已经为奥运期间不可避免的媒体提问准备了必备的中文答案。他说他在北京的角色更像是“亲善大使”,主要负责外交和礼宾方面的事务——比如他会在开幕式上与美国总统布什和前总统老布什见面——而不负责运动成绩方面的问题。难怪他在处理有挑战性的问题上非常有“外交技巧”。他不肯猜测哪个国家会获得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第一,只说北京奥运会“被许多专家认为是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奥运会。谁会得多少金牌、银牌或是铜牌,我不敢说”。被问及竞争是否集中在中、美、俄三个代表团之间时,他便说:“许多国家都有很好的机会(拿奖牌),我没做过广泛的分析,我只是认为这将是竞争非常激烈的一次奥运会。”

美国要拿“四连冠”

如果说李希团长关心的主要问题是奥运会顺利进行——其间不出任何意外的话,美国奥委会主管运动成绩的官员之一维斯·巴尼特最关心的便是运动员的表现,说到底即是美国队的金牌和奖牌总数。

巴尼特曾经是美国队的举重运动员,参加过两次奥运会。他在2002年作为美国奥委会官员参加了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的组织工作,但是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他第一次作为美国奥委会官员参加夏季奥运会。他的办公室里到处摆着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品。

“美国在过去三届奥运会上都是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巴尼特说,“所以美国自然是别的国家想要打败的目标。不过我们当然是想试图保持这个地位的,虽然我们还不清楚到底要付出什么样的努力才可以做到。”

据法新社统计,美国在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创造了连续四届奥运会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纪录,而苏联(俄罗斯)虽然从1956年至1992年间八次获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桂冠,却不是连续获得的。因此,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是美国队再次争取“四连冠”的黄金时机,错过了这一届,美国队就又要从头算起。

所以,今年的奥运会对美国队来说意义尤其重大,而“夺金”的压力也更加沉重。巴尼特承认,美国奥委会内部有一个金牌和奖牌总数的“内定目标”,但是像所有美国奥委会的官员一样,他不肯说出任何数字。有分析认为,美国队过去三届奥运会的奖牌总数分别是101枚、92枚和102枚,如果想要卫冕成功,今年的数字也需要在这个范围上下。

中国队面临“双刃剑”

美国队最需要夺冠的这届奥运会偏偏是在中国举办,给美国奥委会官员和教练员增加了无形的压力。美国男子体操队主教练兰迪·嘉普森最近就曾对美国媒体表示:“在中国打败中国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面对《环球人物》记者,嘉普森还是表现得十分自信,他说自己的队员“会有很好的表现”。

巴尼特说,中国队的实力强并不是秘密,而且据以往经验,奥运主办国家的运动队通常会获得比以往更多的奖牌——美国奥委会的另一位官员说,因在本土比赛而增加的奖牌数,可能比以往奖牌数多10%。如此一来,美国队争取“四连冠”就更加困难。上一次奥运会在美国以外的世界公认体育强国举办,除了2000年的澳大利亚悉尼,便是美国队抵制参加的1980年苏联莫斯科奥运会。

不过,巴尼特说,美国也不甘示弱,在传统的强项例如游泳和田径上,还将继续保持优势。美国游泳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共获28枚奖牌。游泳队教练马克·舒伯特对法新社表示,他希望今年的成绩比2004年“好得多”。而摔跤队教练埃斯特拉则表示,美国摔跤队刚刚在去年战胜俄罗斯队成为世界冠军,这次将是美国队第一次以冠军身份亮相奥运会。“我们就是为了得冠军而去的!”他信誓旦旦地说。

巴尼特分析说,本土观众的热切期待也可能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祖国观众的呐喊助威可以为运动员提供动力和激情;但是另一方面,处理这种期待带来的压力却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运动员必须把握好这个平衡。他说,为了队员能够正常发挥,美国奥委会尽力不给他们增加额外的心理负担。运动员对于奥委会官员内定的奖牌总数目标根本不知情。“你希望他们能够尽量以一种放松、专注的状态,把精力集中在他们的发挥上,”巴尼特说,“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说,你唯一能够控制的事情就是你自己的表现。担心其他人(的水平高低)或是想(比赛会如何影响)别人,其实都没有任何好处。”

巴尼特说,美国奥委会的准备工作从七年前确定北京主办本届奥运会时就开始了,所以一切安排就绪,能够提前准备的已经准备完毕。而且主办方的配合也非常令人满意。对运动员来说,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等待和焦虑。对他来说,最大的担心就只剩运动员的临场发挥,因为是否能够成为冠军,主要“取决于在你最需要处理好因参加世界级比赛而产生的压力的那一天,处理好这样的压力”。

重要更正

本刊第59期刊载的《美国奥运代表团团长李希:高科技力保“内定目标”》一文,因编辑失误,造成部分内容失实,在此特向李希先生和巴尼特先生致歉。现将本刊特约记者隗静采写的原稿重新刊登,以示更正。(来源:《环球人物》)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