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之休闲:现在娱乐有闲钱
[ 2008-08-25 11:49 ]

王文澜是《中国日报》资深摄影记者。2002年至今一直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在过去的30年,他不断地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现代社会里,只要是大型体育赛事,就会被人们当作节日来庆祝,更别说是碰上国际性的体育盛会了。当运动员忙于与对手竞赛时,其他人则在从中找乐。

 
摄影记者:王文澜

为了不枉费这难得的机会,年轻人为自己打造了一些浪漫的计划——两人在体育场或酒吧里一起看比赛,甚至是赶在这个时候举行婚礼。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中国媒体就对当时一些城市庞大的注册结婚人数做过很多报道。

据搜房网资料显示,仅在8月8日上午,北京市登记结婚的夫妻就达到了1.6万对。之后,这一数字便立即被用来证明该市房市需求的增长。

但实际上,搜房网的数字并不完全符合现实。根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8月8日全天北京注册结婚的夫妻有15646对,而该电视台从民政部了解到,当天全国共有314244对夫妻登记结婚。

虽然说结婚人数增多会提高房屋销售是夸大其词,但新婚夫妇的增多确实带动了结婚礼服和礼物的销售。同样畅销的还有:可以让新婚夫妇观看比赛的大屏幕平板电视。

奥运会为年轻人带来了娱乐以及带动了相关商品的销售,而在这些事实背后则说明:这个社会已经有能力负担这些消费了。诚然,中国还有很多人处于贫困状态。但总体上来说,人们手里的钱确实多了,而且可以用来享受更多的休闲娱乐。

仅从恩格尔系数(每个家庭的食物支出总额占总支出额的百分比)看,如今的中国与三十年前已大不相同:城市的恩格尔系数从过去的57.5%降到了35.8%,农村则从67.7%降到了43%。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现如今,每个城市居民每年在文化、娱乐和运动上的花销已占到了总支出的14%。也就是说,每人在这些方面的平均开销是1200元。而在北京和上海,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500元,这还不算购买时尚用品的支出。相比之下,在毛泽东时代2500元抵得上一个年轻工人10年的工资。

英文原文:Affordable leisure

(作者:《中国日报》YOU NUO 编译:欧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