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第一个说“不”的人
[ 2008-07-22 10:45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在河南永城市的芒砀山里,有一座云雾缭绕中的墓地,墓碑上刻着郭沫若手书的“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之墓”。墓园外,有一个叫丁家窑的村子,村里的人们至今依然认为自己是陈胜的守墓人——2000多年前,汉高祖刘邦派出30户丁役为陈胜守墓,从那以后,他们世世代代没有离开过芒砀山。

发牢骚,说出千古名言

战国末年,强大的秦国在关中杀得眼红,南方的楚国小城阳城却很宁静。一个被雇来耕田的少年悠闲地坐在田垄上休息,看着旁边的同伴,忽然感叹了一句:“苟富贵,无相忘。”同伴们愣了一下,哄然大笑:“你现在是个耕地的,会有什么富贵?”少年叹了一口气:“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他一开口,就说出了两句流传千古的话。

这个少年姓陈名胜,字涉。转眼间,又过了20多年。在这20多年里,楚国灭亡了,国家统一了,陈胜从一个楚国人变成了秦朝人,从一个帮佣耕田的少年变成了军队里的小头目“屯长”。这种种转变给了后人争议的空间——与其说陈胜是一个农民,不如说他是一个有良好修养的城市平民。他有名有字,发牢骚都措辞文雅;还得到了军中的职位;他有一个叫吕臣的家臣,又认识地方上的豪强。看来少年时的耕田,只是他混得不好时干的临时职业。当他登上历史舞台时,已是一个带领900名士卒赶去边境和匈奴作战的小头目。

这是秦始皇去世那年的七月。陈胜和900士卒当然不会为秦始皇的死悲痛。自从秦统一之后,民众还来不及欢庆免受列国战争之苦,又掉入秦始皇编织的严酷法律网中。严到什么程度?秦法的刑罚有12种,同一种刑罚内,又分了罚款、迁徙、服刑、鞭打、残害肢体、处死等不同级别。这些刑罚可以重复使用、结合使用,甚至在嫌疑犯的家属和朋友中使用。

在酷刑的威慑下,从咸阳不断发出的“征发令”无人敢违。凡成年男子,不是被征去修宫殿,就是被征去打匈奴。秦始皇死了,秦二世来了,但情况没有丝毫的好转。

起义前,利用鬼神相助

在陈胜起义之前,士卒曾钓到一条鱼,发现鱼肚里藏着一封帛书,上面有三个血红的字:“陈胜王”。夜里,半空中回荡着“大楚兴,陈胜王……”的呼喊。士卒们吓坏了,纷纷讨论这些灵异事件。

其实,一切都是陈胜安排好的。

陈胜带着900名准备和匈奴作战的士卒走到了大泽乡,这个地方在如今的安徽省宿县小刘村,靠近淮河支流。不知道老天爷是在和陈胜作对,还是在和秦朝作对,它降下连绵不绝的大雨,冲毁了道路,迫使士卒滞留在大泽乡,不能按时到达边境。依据刑罚,他们全部要被处死。

陈胜不想死,他想和命运做一次抗争。雨夜,他把同乡、另一名头领吴广叫到自己住处,压低声音说:“我们已经被逼上绝路,逃跑也是死路一条,还不如做一番大事,怎样?”吴广沉思了一下:“我也有此意,但就凭我们几个人怎么成?”陈胜想了想:“秦二世不是长子,没有继承权,做皇帝的应该是大公子扶苏,听说扶苏被胡亥杀了。还有,项燕是我们楚国当年对秦作战的名将,楚国人很怀念他。如果我们以这两个人的名义起事,一定会得到拥护。”

两人跑去找占卜者。卜过一卦后,占卜者说:“你们要做的事都会成功,但你们死后会化为厉鬼。”吴广觉得脊背发凉,陈胜却来了灵感:“我有办法了。”——在那个时代,人们深信神鬼的存在,陈胜打算利用这一点。他和吴广偷偷在帛上用朱砂写上“陈胜王”三字,塞入了鱼肚子里,刻意让士卒捕到这条鱼。接着,吴广深夜躲进营地旁的寺庙中,燃起篝火,怪叫:“大楚兴,陈胜王!”

鬼神的预言震慑住了士卒,他们开始相信陈胜就是未来的王。

举义旗,天下群起响应

起义进行得很顺利。

陈胜首先除掉了这支队伍的大头目将尉。他让吴广故意对喝醉的将尉说要逃跑,将尉大怒,当众鞭打吴广。醉醺醺的将尉只顾挥动他的鞭子,无意中脱落了腰间的剑。吴广趁机夺起宝剑,回身杀掉将尉。陈胜就势带领愤怒的士卒杀死了另一个将尉。

陈胜站在土岗上,大声说:“兄弟们,我们已经耽误了行程,按照法律会被斩首。即使不被杀掉,在北方打仗也是九死一生。秦皇无道,把我们逼上绝路,不如就此起事。壮士不死便罢,死就要死得轰轰烈烈!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这大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群众集会和演讲。大凡造反之人,都有天生的口才和煽动力。陈胜最后一句话赢得了惊天动地的欢呼。他自封为将军,任命吴广为都尉,打起公子扶苏的旗号,号称大楚。他们攻下大泽乡,又攻占了安徽的几个县城。

当陈胜打进楚国的旧地时,军队已经浩浩荡荡:战车六七百辆,骑兵千余人,步兵数万人。楚国的地方名流陈馀、张耳、周文倾巢而出,孔子后人从千里之外的鲁国跑来迎接陈胜,拥立他为王,建立张楚政权。一时间,各地反秦的旗帜高扬——山东的齐国王族田儋自立为齐王;陈胜的将领武臣攻占邯郸后自称赵王;陈胜的另一位将领周市攻占魏国故地后,奉魏国王族魏咎为魏王;韩广在北方自立为燕王。而在陈胜的后方,沛县刘邦和会稽项羽,也开始了辉煌的人生事业。

陈胜造反,或许只是出于对死亡的恐惧。但陈胜确确实实,让苦于没有反秦理由的人恍然大悟——秦二世不是大公子,统治不具备合法性,我们要迎立合法的大公子。这个理由非常绝妙,它一经提出,就成为历朝历代政变、夺权、起义的“撒手锏”,上到宫闱斗争,下到贫民暴动,通通适用。谁抓住了这个理由,谁就占据了道德的优越感。

陈胜起义的消息传到咸阳,不愿面对现实的秦二世恼羞成怒,严惩了第一个来报信的使者。后来的使者只好谎称盗贼已除,反而得到了胡亥的奖赏。昏庸的秦二世浑然不觉秦帝国已在风雨飘摇中。

修坟墓,得到王侯待遇

陈胜称王后,一个昔日与他共同耕地的伙伴前来投奔,敲着宫门大喊:“我要见陈胜!”门吏见此人是个乡野村夫,把他轰走了。陈胜乘车出游,他跑到路中间,挡住车驾,大呼陈胜的名字。陈胜认出了他,把他接回宫。这只受宠若惊的“燕雀”望着豪华的宫室,啧啧称奇:“陈胜,你真的富贵了!”从此,他常常跑来见陈胜,还把陈胜当年落魄耕田的事说了出去。陈胜觉得自己的威信受到损害,一怒之下把昔日的同伴杀了。这并不是个好兆头,陈胜在不久之后就开始走向失败。

陈胜派周文攻打都城咸阳,遇到了仓促迎战的大将章邯。章邯没有时间集结部队,只好率领修筑秦始皇陵的人作战,奇迹般地击败了起义军对咸阳的进攻。之后,章邯出函谷关,征讨陈胜。陈胜没有抵挡住章邯的进攻,仓皇出逃。逃到安徽蒙城时,他被自己的车夫庄贾刺死。

陈胜并没有像当初占卜者所说,变为孤魂野鬼。刘邦建立汉朝后,按照王侯的待遇,在芒砀山为陈胜重修坟墓,时时祭祀,又派了30户丁役为他守墓。“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最后落实在刘邦身上。从此,中国的皇帝不再只是贵族出身,而有了平民。陈胜开启了中国从贵族社会到平民社会的第一次转折。(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