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
[ 2008-07-08 09:48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总理贝当签下投降书

1940年6月22日是法兰西民族蒙受耻辱的一天。在法国小镇贡比涅,希特勒故意拉来一节火车车厢,要求法国签下投降书。这节车厢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签署投降书的地方。

法国新总理菲利浦·贝当元帅接受了投降条款。法国人深感屈辱,法国作家安德鲁·盖德写道:“昨天,当我们听到贝当在电台的讲话时,我们几乎完全处于一种麻木状态。这是一场肮脏的交易。把半个法国拱手让给德国人之后,怎么能说法国未受损害呢?”1945年,在巴黎解放后,贝当以叛国罪被判处死刑。戴高乐将军特赦其为无期徒刑。贝当在被囚禁6年后去世。

“水门事件”逼尼克松下台

1972年6月17日凌晨2时30分,5个携带照相机和窃听设备的人在偷偷潜入位于华盛顿水门大厦的民主党全国总部之后被警方逮捕。时任总统、共和党人理查德·尼克松否认与这些“三流窃贼”有任何关联,并在随后几个月进行的大选中获得了压倒性胜利。

但这次胜利是短暂的。对“三流窃贼”的审讯取得重要进展——总统本人及其重要幕僚被证实知晓“闯入水门”的阴谋,并在事情败露后合谋掩盖真相。这场“肮脏的选举政治游戏”在1974年终于收场:名誉扫地的尼克松宣布辞职。

罗斯福“百日新政”

双腿残疾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在美国经济大萧条的艰难时期走上权力舞台。1933年,他开始了大刀阔斧的“百日新政”,包括全面整顿金融、恢复农业生产、制订平衡的预算并对一些重要行业实行政府监管。6月16日,罗斯福提请国会批准《国家工业复兴法》,这一法律成为“百日新政”的高潮和核心——大量的公共设施建设带来了新的工作岗位,“公平竞争”法则带来了中小企业的复兴。罗斯福新政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成功扼住了美国经济继续恶化的势头。

全美三大电视台直播辛普森案

1994年6月17日,美国橄榄球历史上最著名的球星之一、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欧·杰·辛普森,在被指控谋杀其前妻和前妻的男友之后,终于归案。当时,辛普森正在驾驶一辆白色福特野马小汽车,警察和电视新闻工作人员认出了他的汽车并紧紧跟随。听到电视警告的数千人聚集在路边看着他从眼前驾车而过。辛普森最终放弃了逃跑的念头,下车跟着警察返回。这个案件在美国引起的震动是空前的,全美三大电视台ABC、CBS、CNN同时中止了一切节目的播出,直播辛普森被追捕的全过程。9个月后,法院判决辛普森无罪释放。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