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狱中日记披露 老萨担心感染艾滋病
[ 2008-05-07 07:42 ]


法庭上的萨达姆


2006年底,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家阿拉伯文报纸5月5日披露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被美军关押时所写的部分日记内容。其中有些段落显示,萨达姆当时曾与医生谈论过女人,并且担心自己感染艾滋病等病毒。

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日报》(Al Hayat)报道说,他们手中的萨达姆狱中日记是从美国政府那里获得的。美国军方表示,包括日记在内的一部分萨达姆书写的旧文已经被公之于众。

《生活日报》公布的日记显示,当萨达姆发现美军看守与自己用同一根晾衣绳晾晒衣服时,他要求美军士兵停止这样做。萨达姆写道:“我向他们解释说,他们是年轻人,可能有年轻人的一些疾病,我主要是担心不要在这种地方染上疾病,比如艾滋病什么的。”萨达姆随后写道,那些美国大兵根本不理睬他的要求。

萨达姆还在日记中说,他在狱中同自己的美国医生谈论过女人问题,并称自己由于经常和看守谈话,其英文水平在入狱后逐渐有所提高,但在监狱中向看守提要求还是很困难的事情。萨达姆写道:“如果我找不到准确的词汇,我就用手写或比划,但是同英语相比,阿拉伯语显得更美丽和深刻。”

萨达姆在日记中透露,他曾为了向看守要点花草而大伤脑筋。他写道:“对于我来说,人生中首次开口求人,这是一种重大的牺牲。”

驻伊美军发言人马休•摩根拒绝就萨达姆日记发表评论,但表示,这位前总统的确在狱中撰写了数千页日记。

2003年12月,萨达姆被美军俘虏,随后就一直被关押在一个由美军负责看守的秘密地点。在2006年底,伊拉克特别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萨达姆死刑。为了“震慑反美武装”,美军曾公布过萨达姆身穿内衣,在狱中牢房内亲自洗衣服的照片。

除了萨达姆外,“化学阿里”等3名前政权高官2007年6月因“安法勒”案已被判处死刑,但由于伊拉克总统委员会在是否核准死刑上存在分歧,至今未予执行。伊拉克高等法庭最近开庭对萨达姆前政权8名高级官员进行审理,其中包括曾任前政权副总理和外长的阿齐兹。

除阿齐兹外,其他被告还包括曾任内政部长的萨达姆同母异父弟弟易卜拉欣•哈桑,以及萨达姆表弟、“化学阿里”。这是伊高等法庭针对萨达姆政权高官的第四次审理。此前,该法庭已审结“杜贾尔村”案、镇压库尔德人的“安法勒”案,以及镇压1991年什叶派起义案。(李嘉)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