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2.25万人死亡4.1万人失踪 国际社会纷纷援助
[ 2008-05-07 07:39 ]


仰光灾区



劫后余生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突如其来的热带风暴袭击给缅甸带来巨大的灾难,缅甸官方5月6日宣布,至少2.25万人在这场灾难中死亡,4.1万人失踪,至少有数十万人无家可归。随着搜救工作的展开,这些数字还可能进一步上升。缅甸受到热带风暴袭击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

***缅甸官方:2.25万人死亡

据英国媒体报道,缅甸官方5月6日宣布,至少2.25万人在这场灾难中死亡,4.1万人失踪,至少有数十万人无家可归。

在此之前,缅甸外长吴年温6日在国家电视台说,伊洛瓦底地区有14859人丧生,其中仅在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西南90公里的一个城镇,就有1万人遇难。即使在仰光,也有59人在这场灾难中死亡。

联合国官员说,每小时190公里的暴风掀起3.5米高的巨浪,导致几十万人甚至数百万人无家可归。暴风过后的第四天,仰光依旧断电。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排队购买瓶装水。

***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

在这场罕见的灾难发生后,缅甸政府也罕见地向国际社会求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5日发表声明,宣布联合国已经组建了一个灾难评估和协调组,一旦接到要求,将对缅甸政府提供帮助。联合国官员比尔斯表示,联合国目前正在向灾民分发药物,防止疾病传播。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说,美国驻缅甸大使馆已宣布向缅甸提供25万美元的援助,一支救灾队也准备投入行动,但缅甸尚未允许他们入境。

美国第一夫人劳拉表示,如果缅甸允许美国救灾队进入缅甸,美国准备提供帮助。她还指责缅甸政府未能及时预警,但澳大利亚外长斯蒂芬•史密斯认为,现在不是批评的时候。他说:“我想由于通讯困难,我们难以做出那样的评判……现在当务之急是向迫切需要我们援助的许许多多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

史密斯表示,澳大利亚“乐于和能够”向缅甸提供人道援助,提供捐款,但他没有说明具体金额。泰国外长诺巴敦5月6日宣布泰国政府已经批准向缅甸提供10万美元援助资金,并将召开内阁会议,商讨进一步的援助措施。泰国军方5日已经出动C-130军事运输机向缅甸灾区运送食品和医疗物资。新加坡则宣布提供20万美元的援助。

挪威政府表示将拨出195万美元,用于对缅甸提供紧急援助。欧盟则宣布将提供3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援助。欧盟驻仰光援助官员贝尔纳•德尔皮埃什说,缅甸政府已经出动三艘舰艇,向5大灾区运送食品,那里生活着近半数缅甸人。

***中国政府:援助100万美元现汇与物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5日就缅甸部分地区遭受强台风袭击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发去慰问电。他表示,中缅是友好邻邦,中方将向缅救灾重建工作提供帮助,相信在以丹瑞主席为首的缅甸和平与发展委员会领导下,缅甸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克服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电缅甸联邦政府总理登盛,向缅甸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相信缅甸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克服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帮助缅甸政府开展救灾和重建工作,中国政府决定将向缅甸政府提供50万美元现汇援助和价值5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紧急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巾被和压缩饼干。这些紧急物资援助将于5月7日运抵仰光。

***缅甸灾区:推迟宪法公决

缅甸国家电视台5月6日报道说,目前,缅甸政府已经解除了孟邦、克伦邦、勃固三省以及伊洛瓦底省和仰光部分地区的紧急状态,但灾区的宪法公决将推迟到5月24日,其他地区依旧按计划在5月10日举行。

(王辉)

全球重大风暴灾害

2007年11月,一场代号为“锡德”(Sidr)的超级气旋风暴袭击了孟加拉国沿岸,导致800多万人受灾,4000多人死亡或失踪,经济损失高达23亿多美元。

2005年10月,热带风暴“斯坦”在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引起暴雨、洪水泛滥和山体滑坡,至少造成2000人死亡。

2005年8月,“卡特里娜”飓风横扫美国南部沿海地区,造成1300多人死亡,100多万人无家可归。

2004年12月,印尼亚齐地区突然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引发海啸,造成沿岸国家23万人死亡或失踪, 50万人无家可归,举世震惊。

2004年9月,热带风暴“珍妮”掠过海地,造成3000多人死亡,海地北部城市陷入一片汪洋。

1998年10月,飓风“米奇”袭击中美洲,导致9000多人死亡,其中大多数人葬身于可怕的泥石流之中。

1991年4月,热带风暴袭击孟加拉国,并引发洪水泛滥,造成大约13.8万人死亡。

1991年11月,热带风暴袭击菲律宾,造成6000多人丧生。

1970年,飓风“波罗”袭击孟加拉,造成50万人死亡,是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风暴灾害。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