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吴列——拳拳爱国心 深深北汽情

2012-10-25 17:33: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北汽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吴列——拳拳爱国心 深深北汽情

吴列同志,现任北京汽车工程研究院专业总工程师,NVH振动噪声领域专家,更是有着近30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身在异国他乡的游子,最无以名状又萦绕心头的,是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牵挂。

吴列在大学三年级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留校任教。26岁那年,他走出国门远赴瑞典学习。和很多人费尽心机的出国定居不同,出国前他就知道,终有一天自己会回来,回到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所以,他托人定期缴纳党费。这一交,就是十余年。即使在国外充满了诱惑与引导,他一直坚守着自己党员的身份,并以此为荣。

求学路上,他用智慧与汗水获得了导师的肯定,先后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导师曾这样评价他:“吴是我最优秀的学生,定会成为世界一流的专家。”这句评语,很快就得到了验证,他被沃尔沃重卡研发中心聘为首位华人NVH专家,直到他离开,都没有第二个华人坐到他的位置。

努力换来肯定,吴列在瑞典一步步站住了脚,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稳定的工作,漂亮的住宅,心满意足的妻子和茁壮成长的儿子。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这儿真好,再也不回去了!”

可是,吴列却不这么想。闲时走在瑞典的街头,他仿佛看到了自己未来所有的生活:衣食无忧,却又波澜不惊。当地的社交圈封闭又固化,一个异乡人很难融入。他很轻易的得到了物质条件上的满足,但却始终找不心的归属。谈到那段时光,吴列这样说:“有时我就想,我要是能在王府井大街上,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不用做什么,就那么呆会儿,也是件特舒服的事儿。”吴列,想家了。

瑞典的工作按部就班,这一天的工作,可能30年后还是如此。没有足够的舞台去发挥,去奋斗,让前行了十余年的吴列,停了下来,随之而来的是迷茫。自己读了十数年的书,做了那么多的课题研究,难道就要把这些全贡献给外国么?还是这样颇有牛刀杀鸡意味的贡献?不。回国的念头,仿佛迎风的山火,熊熊的在胸中燃烧。

要回国,先要说服自己的妻子。可妻子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要改变谈何容易。吴列只好找机会旁敲侧击。妻子在瑞典做医护工作,这里,人老了都住进养老院。好的子女,会在比较大型的节日送来一束鲜花,而大部分的儿女,都不会来探望老人。看到这种景象,妻子也会流露出一丝伤感。吴列就趁此机会劝说妻子:“想想国内的亲友,再看看这的生活,难道老了之后,你想过这样冷清的生活么?”类似的劝说数不胜数,妻子终于一点点的被他说服,同意了回国。

而这时,中国的汽车行业正蓬勃的发展,愈来愈多的英才投身于汽车事业中。吴列,再也坐不住了。他看到了祖国大环境的改善,祖国对人才的求贤若渴,祖国在自主创新领域为人才铺就的金光大道。这条路上充满了未知的挑战,亦有俯拾皆是的机遇。这条路始于荆棘,却终将通向顶峰。

在丰厚的物质生活和个人价值的追求中,他毅然的选择了后者。辞去沃尔沃的工作,回到了中国,来到了北汽。离开多年的吴列深知,祖国是根,党是魂。他回国后第一时间回母校办理了手续,恢复了组织关系,做完这一切,他真切的感觉到,终于回家了!

在这里,吴列欣喜的发现,自己如鱼得水。和他一起奋斗的,是同样有着丰富经验的故乡人。有殊途同归的海归、有国内成长的精英,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心中那个新汽车梦奋斗着。看着C70G这样一款自主研发的轿车从立项时的璞玉,在自己手中一步步雕琢打磨成即将上市的明珠,他充满了自豪。现在的吴列,平静而又满足。因为在北汽,肩上的担子,重了;脚下的脚印,清晰了。

去年七一,在北汽研究总院院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重温入党誓言的仪式上,这位海归老党员再一次站在了党旗下,并说出了心里话:“海外漂泊十几载,对党深情从未变,归来再站党旗下,国富民强我心愿!”

编辑: 秦元元 标签: 吴列 工程师 党员 海归 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