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辽敏:铁面柔情 用“心”办案

2012-10-25 16:09: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辽敏:铁面柔情 用“心”办案

  陈辽敏在西湖区人民法院网络调解室内。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陈辽敏,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模范法官,从事司法工作15年了。

用“心”办案

陈辽敏那股“拼命三郎”的工作劲,让同事和家人都会感叹不已:平均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调解7到8件案子,最多的时候一天10多件。有一次为了一位从贵州赶过来的当事人,她忘记吃饭坚持调解到下午3点多。

工作以来,陈辽敏一直坚持这样的工作态度:“法官不一定要办大案,但一定要用‘心’办案!”她所在的立案庭是法院最繁忙的部门之一,工作相当琐碎:有老人告子女不赡养的,有夫妻吵架离婚的,有债务纠纷的……陈辽敏深深懂得,即使再小再简单的案件,对当事人和他的家庭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事。因此,她对每个案件都一视同仁,尽可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

杭州公交车司机于军说起陈辽敏就十分感激。他父亲早年因为有外遇而抛弃妻子,半身瘫痪失去生活依靠后到法院要求儿子承担赡养义务。第一次调解时,于军母子非常气愤,指着陈辽敏的鼻子骂。陈辽敏理解于军的矛盾和痛苦,每次开调解会都耐心地听于军发泄心中的怒气,从不生气。调解期间,她特意请来于军的同事一起参与,安抚他的情绪。后来调解成功了,陈辽敏还经常打电话询问于军的工作和他妈妈的情况。事后于军感动地说:“您能理解我,愿意听我的心里话,陪我们度过那段难熬的时光,真和家里人一样。”

法律也有“温度”

到西湖区法院工作6年多来,陈辽敏共办结了各类民商事案件4000多件,经她手的案件结案率达95.4%,调解撤诉率达84.4%。

去年,西湖区法院开通了“陈辽敏网上调解工作室”,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调解室留言,咨询各种法律问题。陈辽敏对每个留言都尽可能及时、详细解答。因为白天时间大都花在审理案件上,所以她基本是利用午休、晚上等时间来回复。有一次晚上10点多,她答复了一个关于“继子女遗产继承”的法律咨询,到了夜里12点,躺在床上的她忽然觉得刚才的回答不够完善,于是又爬起来补充了留言。

当事人还从“陈辽敏网上调解工作室”感受到温暖:有人为家庭矛盾咨询,她在回答后又粘贴了亲情短文发给对方看;有少年因为受到网络诈骗在留言上倾诉,她特意联系到这个学生的班主任一起细心开导……

人们习惯用“铁面”来形容法官,但是在陈辽敏身上,我们看到了一颗柔软的心;人们都说法律是无情的,但陈辽敏让我们看到,在人性关怀下,法律也有“温度”。

编辑: 秦元元 标签: 陈辽敏 法官 司法 党代表 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