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价值在钻台”——记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李新民

2012-10-25 16:09: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的人生价值在钻台”——记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李新民

  李新民在工作中。范立凯摄

采访李新民很费劲,作为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第十八任队长,他被派到伊拉克担任项目副经理。

“在国外我们代表的是祖国,我要以自己的行动为国争光、为大庆添彩”。李新民嗓门洪亮地说。

对事业执著坚守

到铁人队工作是李新民的理想。1990年从大庆石油学校毕业后,李新民心愿终于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在钻台,要像铁人老队长那样,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奉献青春年华。”

22年来,李新民用行动续写着铁人精神。2004年6月份,在南四区打井时,由于连续降雨,井场上的设备深深地陷在了泥水里,挂不上绳套。李新民第一个冲进泥水,用手摸索着挂绳套,工鞋被浸透了,衣裳湿透了,他全然不顾。钻工们看到队长这样干,也纷纷趟进了没膝深的泥水。

作为队长,李新民处处做出表率。在某油井的定向施工中,急需重晶石粉,可井场周围的积水深达半米,车辆进不了井场,只能卸在200多米远的公路上,如果不及时运到井场,就要影响生产。见此情景,李新民二话没说,扛起50公斤重的石粉袋就往井场走,在他的带动下,仅3个多小时,30多吨石粉硬是扛进了井场。

人们都说,钻井工人的性格粗犷、豪放,可李新民心细如丝,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

有一次,他看到钻工丁辉心事重重,闷闷不乐。经过了解得知,丁辉父亲患病住院,由于家里比较困难,他在为父亲治病发愁。李新民发动大家献爱心,并带头捐款200元,帮助丁辉解了燃眉之急。

以真本事叫响铁人品牌

“作为铁人的后代,要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让铁人的旗帜在异国他乡高高飘扬,创造1205队新的辉煌……”这是2006年2月,在钻井二公司启程到苏丹打井的欢送仪式上,李新民代表全体队员宣读的誓词。

在苏丹的施工过程中,李新民每天不到6时就来到井场,晚上12时以后才休息。面对新的地质构成,李新民为确保万无一失,只要一开钻,就寸步不离井场,始终吃住在井上,随时检查井上安全。

一天深夜,当第二口井打到1200多米时,李新民发现上水不好,水龙带来回摆,很不安全。按照设计要求,甲方要求测斜。李新民抓住这个机会,组织大家立即对泵进行检修,先后换了两个缸套、4个活塞,半个多小时就把泵修好,这时甲方还没测完。

李新民的工作作风,让监督方钦佩:“我走过这么多井队,没有一个项目经理不在办公室里,而你总是在井场,为什么?”“没什么。我们讲的就是现场办公。”

站到钻井上以来,李新民先后荣获油田杰出贡献职工、模范党务工作者、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授予他“大庆新铁人”荣誉称号。

编辑: 秦元元 标签: 李新民 铁人 十八大 党代表 大庆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