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阳光青年 瓷都“徐虎”

2012-10-25 14:29: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他没有脍炙人口的传奇,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没有掷地有声的话语。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人,在瓷都景德镇的各个社区,你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带着工具,义务为社区群众服务,在景德镇的网站上,你也可以找到他为景德镇各社区群众志愿服务的联络站点。多年来,他进社区,主动帮困,走城郊,建立网络服务,发扬青年志愿者精神,在景德镇的各个社区、乡镇义务修理各类电器3000余件/次,累计3500余小时,用雷锋精神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他就是王强,男,现年32岁,中共党员,中电投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景德镇发电厂员工,从2001年起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帮助瓷都各社区及周围困难群众修理各类电器,2006年荣获“江西省十大优秀青年志愿者”,2009年荣获“江西省十大青年道德楷模”,2007年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他的这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人……

老人的一台收音机

王强:阳光青年 瓷都“徐虎”

刚从学校毕业的王强,在中电投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景德镇发电厂当了一名普通的工人,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工作生活,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一件事情的发生,改变了他以后的生活,并一直影响着他,激励着他……

2001年,王强加入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成为一名志愿者,开始用自己维修电器的特长为广大群众服务。在那年的学雷峰日活动中,家电维修服务组的人气很旺,作为维修组的主力成员,王强忙活的连饭都没有时间吃,临近结束,忙了一上午正准备歇息一下,这时,一位年逾六旬的孤寡老人,抱着一台笨重的老式收音机,半请求半哀求的对王强说:“孩子,我就这么个收音机了,修好了,晚上我一个人可以听听广播,就不会那么寂寞了。”那是一台已经很破旧的收音机,配件也很难找到,已经没有什么维修的价值了。但是看到老人还如此珍惜,王强明白老人一定非常孤单,看来他非常需要这个收音机,需要这个收音机陪伴。王强不顾当时的劳累,牺牲了午休的时间,四处“淘”配件,为老人修好了那台收音机。当目送老人开心的抱着宝贝般离开时,王强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他第一次明白,什么叫志愿者,明白还有许许多多像老人一样的人,在渴盼着社会的关怀、爱和帮助,明白小小的帮助给老人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台修好的收音机,更多的是一份关爱!

一颗种子,在他的心里悄悄的发了芽。

群众的一顿饭

王强更忙碌了,集体活动中没有修理好的电器,他都会叫群众留下联系方法,在活动结束后,利用个人业余时间,帮群众修理好。群众为之深深感动,临走时还留下一张青年志愿者服务卡,告诉群众:“若是电器有问题,可以再联系我”。群众在感谢他的同时,都对他的这种志愿精神赞不绝口。

王强忘不了2005年的春天,那次到景德镇西瓜州的一户人家志愿服务,西瓜州属于景德镇偏远的城乡结合部,居民多数是低收入的环卫工和外来打工人员。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王强第一次走近这个群体。

那是户姓张的人家,一家三口,妻子下岗,丈夫是在外打零工,孩子在读高中,墙壁是用报纸糊起来的,旧家具上脱落的漆斑处处可见,家中唯一值钱的家电,也就是那台坏了的17寸的彩色电视机了。孩子在知道志愿者服务之后,便发出了求助的信息。全家人在满怀期望的同时,又有点担心:会不会收取额外的费用。

当王强修好电视并告诉他们,不需要任何费用时,两口子感动的说不出话来。他们执意要留王强吃饭,最后怕留不住就死死的抱着王强的工具包,“我们家穷,没有什么好招待你,一顿便饭而已。”

王强留下来了:“如果我走了,他们一定会认为我是嫌弃他们家穷。”几十上百块钱的修理费用,对于我们来说,再平常不过了,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可是全家人一个星期的菜钱,他们确实太困难了,他们太需要别人的帮助。这顿饭,让王强明白了很多,深深体会到,作为志愿者,还有很多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还有很多人需要你,志愿服务的路线将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网络里的一缕阳光

由于平时工作,只能利用业余时间为群众服务,服务的范围就在单位附近,于是王强通过网络,在景德镇市网站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维修点,面向全市的群众,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得到青年志愿者的服务。为此,他常常在景德镇的各个社区活动,近的走路去,路途远了,就骑自行车去,再远的,就自己掏钱坐公车去,常常一去就几个小时,带着夜色而归。每次活动他都带上青年志愿者的标志,留下青年志愿者服务卡,让群众有困难随时可以找到他。

很快,很多人给王强的网络志愿服务维修点发来了回帖,有要求服务的,有咨询服务是否收费的,也有持怀疑态度的:“真的吗?怀疑,骗子!”“是在炒作自己吧?”“打广告牌子吧,创意不错啊!”“抢我生意吧?”令王强欣慰的是,当他一次又一次用行动证明志愿者的服务承诺,当他不断为网络上求助者解答各种难题后,人们终于认可了他。

打开王强的志愿服务维修点网站,这样的帖子比比皆是:

“昨天,王强帮我修好了显示器,不愧是优秀的青年志愿者。

“王强大哥帮我修好了电脑,衷心感谢!”

“诸位要他帮忙的,一定要给他多准备点解渴的凉水,有车有条件的,最好去接下,他很辛苦啊!”

“你又上门服务去了啊,我们的技术问题可是积了一大堆哦!”

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王强光解答技术难题的回帖就有一千多篇。

求助的人越来越多,有时一天接到二三十个电话,仅靠业余时间,一个人根本应付不过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王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还积极发展青年志愿者队伍,现在,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王强的行列中来,与周围的社区联系,与困难群众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就象一点烛光,照亮周围的人,点亮周围的人,温暖周围的人。

王强的足迹遍及景德镇的各个角落,从偏远的农村到城市的社区,从社区的困难群众到农村的五保户,王强以他平凡的行动实践着一名青年志愿者的神圣职责,以他质朴的精神感召着周围的人,继续着他的志愿服务的每一步……

“奉献与被需要,就是做志愿者最大的价值和快乐!”王强,瓷都的阳光青年,瓷都的徐虎!

个人简介:

王强,男,现年32岁,中共党员,中电投江西电力有限公司景德镇发电厂员工。从2001年起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擅长家电维修,平时帮助社区及周围群众修理各类电器,并奔走于景德镇市各个社区,帮助其他社区的群众,在景德镇的各个社区、乡镇义务修理各类电脑电器2000余件/次,累计3000余小时。他的先进事迹,被各个社区群众广泛称赞!

此外,他还致力与志愿服务队伍的发展,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建立景德镇第一个个人志愿服务联络站点,通过网络扩大志愿服务的范围,并且尝试与景德镇各个社区建立“一帮一”活动,重点帮助社区的困难群体。帮助他人的同时,体现出青年志愿者的优秀精神风貌,许多群众都主动打电话到共青团景德镇市委,要求表扬他的先进事迹,他多次获得殊荣,2005年获《江西省十大优秀青年志愿者》,2006年获《景德镇市首届十佳共青团员》,2006年荣获“江西省十大优秀青年志愿者”,2009年荣获“江西省十大青年道德楷模”,2007年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景德镇电视台,《景德镇日报》,《瓷都晚报》等媒体也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尽管如此,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帮助社区的困难群众,并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为更多的困难群体伸出自己的双手!。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 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这句格言是对王强的最好诠释。

编辑: 标签: 王强 瓷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