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庆:祖国让我骄傲

2012-09-28 15:59:11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蔡国庆:祖国让我骄傲

  蔡国庆

在歌迷心中,蔡国庆一直像他刚出道时那样年轻。平日里你见不到他宣传自己,更谈不上刻意炒作,但他连续18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是一棵歌坛常青树。

当你和蔡国庆交流后会发现,他从未把自己看作歌星或明星,在他心中,他是总政歌舞团的一员,是党的文艺战士。上世纪90年代初,他放弃做百万富翁的机会毅然从戎。20年后,他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下边防演出和公益活动上。

献身公益

身兼多个公益大使

“我是怀着最真挚的情感爱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党,所以我希望自己能激励更多人。”蔡国庆说。

他的“激励法”也被他用在了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中。蔡国庆是公益事业的大忙人,他是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残联、中国保护长城委员会形象大使,卫生部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卫生部“预防肝炎”爱心形象大使。有人评价说,濮存昕是最早担任防艾宣传员的明星,而蔡国庆则是最具感召力的防艾宣传员。

“另类”演讲教育学子

蔡国庆常常走进大学校园,为大学生们讲解防艾的重要性,他的演讲很“另类”,却很有成效,“我不光会给他们讲防艾知识,更会从对国家和民族的情感入手,让他们认识到防艾的重要性。我每次都在用我的真情打动他们,我努力让他们认识到,为防艾尽力不亚于他们取得个人事业上的成功;不歧视艾滋病患者,对他们充满关怀也是热爱祖国的方式之一。大学生们对民族很有担当,对国家的发展充满热忱,他们很愿意用这样的方式来为国家做贡献。”

五年慈善捐款百万元

蔡国庆不仅在激励着别人,也身体力行地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他每年都要参加多场公益演出活动,近五年来,他参加了近百场慈善义演。在捐款方面,仅仅在最近五年,他有据可查的捐款就有100万元。

身为党员

不当富翁愿当兵

蔡国庆是个从童星成长起来的歌唱家,他7岁加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合唱团、中央电视台银河艺术团和北京市少年宫艺术团。10岁由中国唱片社出版了第一张唱片《周总理来到少年宫》。1977年,他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成为该院历史上最年少的学生。

但蔡国庆最令人惊讶的,是在1993年加入了总政歌舞团,“那时候很多人都惊讶于蔡国庆当兵了。”他回忆说,“当兵第一年,我接受了团里136场演出任务。那时我每次演出都要唱《365个祝福》,平均每两天就要上台演一次。那时候好多人对我很不理解,因为那时候我的出场费很高,出去商演唱一首就能赚一万,一年就能成为百万富翁。”但那一年在部队的巨大付出,却令蔡国庆感到非常光荣,“那一年我得到人生中第一枚三等功军功章。”

黄宏介绍我入党

更让蔡国庆兴奋的是,他这一年在部队的出色表现,让老党员黄宏感到非常欣慰。黄宏主动找到蔡国庆,介绍他入党。蔡国庆动情地说,“到部队后,我能清晰地感受到部队的纪律严明,报效国家、忠诚于党的精神和信念一直在影响着我。”

1994年,蔡国庆光荣入党。黄宏叮嘱他说:“以后你要加倍努力,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

肺腑之言感动战士

入党后,蔡国庆积极地参加总政歌舞团的各项慰问演出、下基层演出活动,他不但用歌声感动着观众,也常在演出中用他的肺腑之言感染观众。

在一次边防慰问演出中,驻守边防的战士的坚强和无私深深感染了蔡国庆,他很动情地对他们说:“当你们身在边防哨卡,身后是万家灯火,这时你们就是最了不起的男人,最勇敢的战士。不必抱怨别人不知道你们的付出,守卫共和国的日子,将是你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蔡国庆几句话讲完,战士们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当即回答:“请您转告军委首长和父老乡亲,我们一定会在这里好好站岗,一定要让祖国永远平安,让母亲永远安心。”

嘹亮歌声献给党

蔡国庆特别热爱自己所在的总政歌舞团。采访中,他不断地提起总政歌舞团带给他人生和精神世界的巨大转变。“身在总政歌舞团,你会深刻地感觉到你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是有担当、有责任的。”蔡国庆说。

对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蔡国庆引用了一段话来表达他的切身感受。那是他今年参加《同一首歌》录制时所讲的一段话:“今晚,总政歌舞团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带着自己的经典原创作品来到这里,用我们最深情的歌声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这是八一军旗下最嘹亮的歌声。”

感受祖国日益强大

多年来,蔡国庆参加了多次出国演出,迄今为止他已出访过50多个国家。走在世界各地,他能明显感觉到中国的威望在不断提高,“走过那么多国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祖国一定要强大。我在异国他乡,也能最真切地感觉到祖国的不断进步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的尊重和骄傲。这一切都是党给的。”

红星档案

著名青年歌唱家,全国青联常委,中国流行音乐协会常务理事,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

连续三届担任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评委,解放军艺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客座教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1993年荣获全国听众最喜爱歌唱演员第一名,金钟奖终生成就奖,多次荣获全军文艺汇演演唱金奖。

蔡国庆的主要作品包括《365个祝福》《北京的桥》《同一首歌》《士兵的桂冠》等。他还曾在多部影视剧和话剧中担任主演并获好评,在北京台主持的访谈节目《非常说名》众星云集,创收视新高。

记者手记

低调明星

蔡国庆这两年来在北京台主持的《非常说名》节目深受观众好评。蔡国庆告诉记者,因为他经常到北京台录节目,台里的人对他的口才和主持能力都很了解,所以《非常说名》才向他伸出橄榄枝。但收到邀约后,蔡国庆足足考虑了一个月才答应下来,“我很长时间都不喜欢抛头露面了,那真的很累。就我内心而言,我真的能把名利看淡,看淡后你反倒能有很多机会,反而能得到大家的关注。”

蔡国庆说,正是他对名利的淡泊之心,才使得自己在主持节目时游刃有余,“我心态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强势,我没想借着做节目再火一把,所以我在主持中不突出自己,不去和嘉宾抢风头,我把他们当作上宾,让他们能轻松地对我敞开心扉。比如章子怡来做我们节目的时候,很亲切地管我叫蔡老师,她说在你面前我没有压力,我知道你不会害我,你想问什么我都会告诉你。”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星光灿烂 总政歌舞团 同一首歌 非常说名 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