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类健康与社会和谐——记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

2012-09-28 15:13:31 来源:海淀统一战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为了人类健康与社会和谐——记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

他是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出甲肝灭活疫苗和甲乙肝联合疫苗的人,是国家重大项目“SARS灭活疫苗的研制”课题负责人,在全球率先完成SARS灭活疫苗I期临床试验,是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课题负责人,完成人用禽流感疫苗Ⅱ期临床试验,使我国人用禽流感疫苗研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河北省命名的56位“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中,他是最年轻的一个,时年只有23岁。他先后获河北省科技十大杰出青年奖和河北省医学科技先进工作者奖等荣誉。他就是现任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SinovacBiotech Ltd.董事长兼CEO,唐山怡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肝炎基金会项目执行委员尹卫东。

从医生到企业家

尹卫东曾潜心研究甲型肝炎病毒20余年。
1964年,尹卫东出生在河北唐山。1982年,他从唐山卫校毕业,被分配到市防疫站流行病科。从报到的当天上午开始,尹卫东就到肝炎流行病区开展工作,他希望能找到一把金钥匙,打开科学的大门,去探索肝炎研究领域的奥秘。当时,我国没有自己的甲肝疫苗,而研制甲肝疫苗最大的难题就是得不到甲肝病毒。在乐亭县北新庄子村这个甲肝病高发区,他在20多天里,走东家串西家,细细询问病人发病前后的状况,先后采集了十几个人的粪便标本。正是从这些标本中,尹卫东分离出了著名的TZ84甲肝病毒,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1984年,20岁的尹卫东实现了“以人胚肺二倍体细胞分离一株甲型肝炎病毒”;1987年,他又完成了“甲型肝炎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的研制,并分获唐山市甲级科技成果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我国在甲型肝炎诊断方面开拓了一条路。1988年3月23日,《中国青年报》3版以《寻觅医治肝炎的良方——青年医士尹卫东的故事》为题,报道了尹卫东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疫苗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尹卫东发现那些年平均工资只有300元的家庭,却愿意掏400元为孩子接种国外生产的甲肝疫苗。他下决心,要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生产的质优价廉的疫苗。


1992年尹卫东借了5万元,在唐山注册了一个10万元的公司。1995年他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合作研究甲肝灭活疫苗,并于1996年进入国家科委“九五”国家医药科技攻关计划。经过各种各样困难的考验,甲肝灭活疫苗于1999年获得新药证书。但是要产业化就必须要大量的资金。可是在唐山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投资者,这时,在中关村创业的留学归国创业者陈章良博士、北大未名集团总裁潘爱华博士对这个项目表示了极大兴趣和强烈的合作意向。2001年,尹卫东与北大未名合作,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创办了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这片创业沃土上,尹卫东如鱼得水,事业得到了丰厚的智力支撑和环境支持,各个环节迅速得到了优化,事业驶入快车道,不到5年的时间里,将我国首支自主研发的甲肝灭活疫苗、甲乙肝联合疫苗和流感裂解疫苗推上产业化道路。


从企业家到国家重点项目带头人


尹卫东认为,国家需求是企业自主创新的原动力。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人用疫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是要以国家人民的需求为创新目标,不断开发出满足当前疾控工作需要的产品。


2003年SARS刚开始流行,尹卫东把所有研发人员聚集起来开会,他说,形势严峻,我们一定要研发出能有效防止SARS传染的疫苗。4月24日,尹卫东亲自到中关村管委会向领导汇报,递交了给北京市长的申请报告。4月28日,科技部将北京科兴提出的“SARS灭活疫苗”研究课题立项。5月9日,该课题被科技部正式列入国家“863”重大计划项目。尹卫东亲任课题负责人,公司打破传统研究模式,改变过去由单一科学家率领一个课题组进行一个系统研究的做法,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北京科兴为主导,整合国家科研力量,采用“多个研究项目并行”、“研究与生产并行”、“生产与检定并行”等措施,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并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国家政府交给的“十月底前完成SARS灭活疫苗临床前研究”的任务,得到了政府高层领导的赞扬和国家部委的肯定,并且在SARS灭活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方面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认可,成为全世界第一支进入临床研究的SARS疫苗。2004年,尹卫东以在抗击SARS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12月8日,《中国青年报》3版再次用几乎一个整版的篇幅对全球首支SARS灭活疫苗研究通过Ⅰ期临床研究进行了深度报道。SARS疫情全面终止后,研制出的所有疫苗也随之封存。尹卫东曾经这样说,“什么传染病出现了,我能用疫苗有效地预防,这就是我的使命”。


当全球一些地方不断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的死亡病例,禽流感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时候,尹卫东率领着他的团队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打响了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的战役。2006年6月完成当时全球唯一一支全病毒人用禽流感疫苗Ⅰ期临床试验,2007年底完成Ⅱ期临床试验,2008年4月获得生产批件。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及临床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完成应对流感大流行的技术储备,并可以进行适当的疫苗储备,使我国政府在流感大流行疫情暴发时,有能力依靠自己的研发成果控制疾病、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社会的稳定发展,为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撑。2007年4月,尹卫东获得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与《新经济导刊》杂志社联合颁发的新经济特殊贡献奖。


尹卫东说,“真正的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比如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发,如果流感大流行爆发,如果我们没有疫苗,就会像SARS时期一样,所有国家都会对我们封闭大门,更可怕的是如果全球流感大流行出现,我们不能也不可能期待别国的疫苗支持,面对这样的问题最关键的就是拥有自主研发的技术。”


从个人到团队


尹卫东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境下,民营企业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应自觉成为解决就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主力,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拓展销售区域,扩大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结合生物技术产业的特点,大力引进具有国际水平和专业经验的高级人才,同时积极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加入团队,从成立之初的不足十人,发展到现在的350余人,形成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


尹卫东虽然是无党派人士,但是对党团工会组织在新经济组织中的地位和积极作用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常表示:科兴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大学、科研院所的支持和科技园区的帮助、扶植,离不开员工团队的团结奋斗,要使企业做大做强,就一定搞好企业人文基础建设,形成企业同社会的和谐互动。基于这种理念,他关心、支持党团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在他的直接推动下,公司积极筹备党组织,2008年3月到7月,尹卫东在中央党校参加了“中关村企业家第一期培训班”。在集中上课完成后,他组织公司中高层及部分党员听了他的学习情况汇报,开阔了大家思考问题的思路,并把组建党组织工作提上了日程。公司于2008年初成立了团委,下设五个团支部。在团委成立大会上,尹卫东以一名老团员老同志的身份,深情地回忆起当年自己入团时的难忘情景,他勉励大家在新时期新阶段要心怀远大理想,心系国家社会责任,将共青团员这一光荣的称号作为自身不断成长的精神动力。尹卫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始终心系祖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早在1997年,尹卫东就当选为河北省第九届人大代表。他利用各种可能的场合,积极参政议政,为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建言献策。


从市场到社会


为了让每位珍爱健康的人都能拥有免疫接种的呵护,尹卫东带领团队,以“护航生命传递健康”为服务理念,以“让中国儿童使用国际水平的疫苗,让世界儿童使用中国生产的疫苗”为奋斗目标,持续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国际品质的疫苗产品和完善周到的服务,将健康的理念和产品传递到千家万户,并积极参与各类公益事业——先后多次向全国洪涝灾区、北京宏志中学学生、山西贫困山村、天津市SOS国际儿童村、唐山福利院及北京流动人口子弟捐赠疫苗;出资100万元在中国CDC设立甲肝专项研究基金;在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崇德—科兴助学金”;赞助出版公益性《流感预防手册》;向基层防疫工作人员赠送《中国青年报》……尹卫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回报社会的诺言。


当尹卫东了解到基层防疫站疫苗运输冷藏包极度缺乏时,决定自2005年7月起向市场免费投放冷藏箱包,每年需额外花费数百万元。这项服务不仅保障了疫苗在运输过程中的冷藏质量,确保百姓接种到安全有效的放心疫苗,而且带动了整个疫苗行业冷链服务水平。


而当看到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甲型肝炎大面积流行的状况时,尹卫东又坐不住了。2007年8月3日,尹卫东在“疾病控制、疫苗与城市安全”研讨会上宣布出资1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一个专项基金,用于甲型肝炎疾病防治研究和甲肝疫苗效果评价,以推动解决我国当前在甲肝防控领域的一些重要问题,特别是对甲肝疫苗进行科学、客观、系统的评价。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尹卫东迅速召集公司高层及各部门经理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通过卫生部向灾区捐赠人民币61.6万元用于灾区人员救治和疫情防控,并先后向四川、陕西和甘肃灾区捐赠6.8万支甲肝灭活疫苗并通过空运运送至灾区指定地点,全程冷链的运输总费用超过100万元。公司也派出近20人的志愿队赶赴灾区开展接种技术培训等工作。


尹卫东说,“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每位珍爱健康的人都能得到免疫接种的呵护。不仅让他们能接种疫苗,还要让他们接种高品质的疫苗。因此,我们不仅关注疫苗的研制和生产,更关心每个中国人能否用上安全的疫苗。我们一直在为人类构建一个健康的未来,为社会增添一份健康与和谐而努力。”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吴仪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陈至立委员、北京市委刘淇书记、原市长王岐山、市长郭金龙及国家各相关委办局领导都曾亲临视察公司,倾听尹卫东对SARS灭活疫苗、人用禽流感疫苗等各类疫苗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等情况的介绍,对尹卫东及其团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和肯定。

编辑: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尹卫东 灭活疫苗 禽流感疫苗 中国青年报 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