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检方确定陈水扁家族在南港案中受贿9000万
[ 2008-11-21 10:0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特侦组、台北地检署查出吴淑珍在南港展览馆工程标案中,通过前“内政部长”余政宪泄漏评选委员名单给力拓营造行贿,陈水扁家族因而收贿9000万元( 此处金额为新台币,下同),昨日全案调查完毕,共列17名被告,吴淑珍、余政宪、台北科技大学教授王文博将被依贪污罪侦处。

  南港案将压垮扁家

  南港展览馆案是这波侦查扁家洗钱案案情最具体、明确的弊案,检察官查出,扁家汇款海外的资金确是贪污所得,顺利将洗钱、贪污犯罪行为连结,有利结案,南港案与龙潭购地案将成为压垮扁家的关键案件。

  针对南港弊案特侦组签分两名被告,根据“污点证人”力拓营造董事长郭铨庆的指述,他是通过吴淑珍“白手套”蔡铭哲取得评委名单后,以100万元左右的现金各别行贿评委,之后取得总额36亿元的标案,吴淑珍、蔡铭哲涉案明确,是贪污、洗钱案被告。

  台北地检署签分15名被告,包括前“内政部长”余政宪、前“内政部”主秘陈鸿益、力拓营造董事长郭铨庆、总经理蔡尚清、特助黄维安、逢甲大学建筑系副教授郑聪荣、成功大学建筑系教授江哲铭等人。

  检方查出,郭铨庆嘱咐蔡尚清、黄维安以现金打点评委,圈选力拓营造得标,先后将涉案评委以30万元到50万元交保。

  扁不吃吴淑珍送的药

  20日,陈水扁委任律师郑文龙再度前往看守所探视陈水扁,郑文龙在探视陈水扁后表示,陈水扁在看守所内每天写日记,提出《狱中对话》这本日记体书的写作计划。陈水扁昨日继续绝食,并拒绝服药。

  由于郑文龙曾转述陈水扁怕冷,尤其位在顶楼的忠三舍四十六号房让他感到“很冷”。当扁依规定脱光衣服检身后,所方立刻发给冷得发抖的他一件外套,并将他列为“病人”,比照老弱妇孺给予全年提供热水的待遇。

  巧合的是,因为“美丽岛事件”入狱的吕秀莲,当年在牢里创作的小说《这3个女人》的故事,被拍成连续剧;昨天举办杀青记者会,吕秀莲百感交集,一度红了眼眶:“很久以前,我在黑牢里面,流着眼泪,用卫生纸写小说。”

  对股市下挫幸灾乐祸

  陈水扁羁押北所期间,对于狱所外的新闻了如指掌,连发放3600元消费券他也知道,想必是律师郑文龙告诉他,法界人士说,此举虽然没有违法,不过这样的对话确实不太好。

  对于股市持续下挫,陈水扁幸灾乐祸地说:“不是说押我会上万点吗?为什么没有?”对于马“政府”将发放消费券,郑文龙说,陈水扁认为,民进党以前就主张退税,他个人认为直接退税比较好。

  对于扁珍两位律师频频出面放话的举动,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表示,如果两律师违反律师伦理,那是律师惩戒委员会的权责。

  另就其周日代陈水扁提出抗告一事,台湾高等法院以通知书,要求补正陈水扁本人签名。郑文龙说,昨日他与扁会面,再度询问陈水扁是否提出抗告,他依然拒绝,因此无法完成律师代提抗告程序,只能尊重陈水扁的意思。

  吴淑珍寄鞋子药品被退

  台湾寒流来袭,台北气温骤降到摄氏12度,吴淑珍昨日上午把御寒的衣物、鞋子和一些药品,托律师转交给羁押中的陈水扁。不过,由于没有附上医师开的处方笺,看守所也不准送鞋子给被告,因此包括药品和运动鞋,全都退回给律师。郑文龙表示,他会依照所方的规定办理,明天再附上医师的处方笺。

  昨日,深率挺扁者频频到台北看守所声援陈水扁,最忙的莫过于警察,一早接到情报有民众要上来,就得先架上拒马,还有大批警力在一旁待命。

  链接

  从笔迹分析 扁夫妇个性好斗

  台湾媒体找来笔迹专家周文娟剖析陈水扁夫妇的内心世界。据指出,陈水扁和吴淑珍两个人脑筋都转得快,个性好斗,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就会坚持到底。

  陈水扁签名的笔迹,让笔迹专家相当惊讶。周文娟表示,“如果我们不认识他是谁的话,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三个字在写什么,他敢这样写,表示他很有自信,然后他会不管其他人怎么看法,认为对他有利的事情,他会一直做下去。”

  周文娟还说,陈水扁的笔迹圆滑没有棱角,也代表着能屈能伸,此外,陈水扁的防备心很强,心中有很强的党派、敌我观念,似乎也和陈水扁好斗的个性不谋而合。

  从吴淑珍的亲笔签名,周文娟指出,“‘淑’中间那个部分,是一笔写下来,代表这个人很聪明。” 她说,像是“淑”字和“珍”字、以及阿拉伯数字的9,结尾都特别长,显示吴淑珍是“很有毅力”的人;而“自”、“留”、“影”三个字都有墨水晕开的痕迹,反映出吴淑珍的身体状况不好。(来源:东方网)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