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肃贪十年变迁:从陈希同到陈良宇
[ 2008-11-17 14:56 ]

  十年来,中国不断与国际接轨,摸索出一条中国式反腐之路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刚刚过去的10月,中国官场刮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肃贪风暴:文化部党组书记于幼军被免职;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朱志刚、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吕国友被“双规”。其中,黄松有是新中国建国以来因涉嫌贪腐被查处的最高级别司法官员。

  十年前的11月21日,中共中央颁布实施《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十年间,高官落马无数,但像头衔这么高的官员、这么密集地落马还是第一次。

  非常十月

  于幼军的被免职没有任何先兆。10月12日,第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在会议公报的最后一段提到: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于幼军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确认中央政治局2008年9月5日作出的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现年55岁的于幼军拥有哲学博士学位。他声名鹊起于2003年深圳市长期间。那年1月19日,他与一位在网上发表1.8万字长文《深圳,你被谁抛弃?》的普通市民公开会面,就深圳的未来进行了一次“圆桌对话”,轰动全国。此后,于幼军一路平步青云,先是担任湖南省副省长,随后又担任山西省省长,去年10月被调到北京,在十七大上当选中央委员会委员,今年初调任文化部任副部长兼党组书记。

  没想到不到一年即东窗事发。香港《大公报》报道称,有消息透露,于幼军担任深圳市市长期间利用职权影响力,在市政府招标工程中令其亲友所属香港公司中标而获取巨额利润,严重违反了党纪、政纪。

  朱志刚和黄松有被“双规”也与经济问题有关。10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同时免去了他们的职务。根据媒体报道,朱志刚“双规”与其亲属以低价购买房产有关,据悉,涉案事件在他刚担任财政部副部长期间发生。黄松有被怀疑涉及其潮汕同乡、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杨贤才的贪污舞弊案,涉案金额高达4亿元。

  “这两起怀疑腐败案显示出当前官员腐败的一些新趋向。最高人民法院和财政部都是中央权力要害部门,这些部门发生腐败问题,危害必然更加严重,影响必然更为恶劣。”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说。

  从陈希同到陈良宇

  如果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贪污,危害就更加严重。1998年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对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贪污、玩忽职守案作出终审裁定:有期徒刑16年。陈希同因此成为建国以来因经济犯罪而受到法律惩处的党政职务最高的干部。

  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任何犯了法的人都不能逍遥法外》,文章称:“今后,如果有什么人还心存‘刑不上大夫’的侥幸,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恣意妄为,那就难免重蹈陈希同的覆辙。”

  此时身为上海市委副书记的陈良宇似乎并不在意这段中共中央机关报上的警语,事后证明,这个时候的陈良宇已经腐化。最终,2008年4月11日,这位原上海市委书记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两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成为陈希同之后第二位因腐败犯罪被司法审判的中央政治局委员。

  细心的人发现,跟陈希同案在本地审理不同,陈良宇案是在天津审理的。高官腐败案件异地审判是十年肃贪过程中一个突出的变化。异地审判最早从辽宁“慕马案”开始。2001年10月,“慕马案”共有122名涉案人员被“双规”,62人移送司法机关。根据最高法院指定,江苏省南京市、宿迁市和辽宁省抚顺市、大连市、锦州市、营口市、丹东市等7个中级法院同时进行了审理。

  据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透露,中纪委在查办“慕马案”时,发现关系网干扰办案,就开始实行异地办案、异地审判。“由于地方权力错综复杂,而司法机关受制于地方党、政和人大:党管干部,政府管预算,人大管选举、任命和监督。所以,异地审判主要是排除权力干扰,排除社会人际关系网干扰,是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的要求。”任建明说。

  从那之后,90%以上的高官腐败案件开始实行异地审判。与前十年相比,这十年来,落马官员级别要高很多。不仅有陈希同、陈良宇、成克杰这样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像国土资源部长田凤山这样的国家部委正部级干部,亦有像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这样的省正部级干部。据统计,从1998年至今,正部级干部腐败超过10人,副部级、副省级干部腐败超过60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