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项计划入选首轮盖茨基金会关于创新研究的资助
[ 2008-10-27 20:1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科学家高谦和陈至伟的研究计划分别入选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探索大挑战”(Grand ChallengesExplorations)的资金资助,将获得每个项目10万美元的资助。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办公室昨日宣布这一结果。作为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大挑战”计划的一部分,“探索大挑战”是一项总额达1亿美元的五年计划,旨在鼓励全球各学科的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健康领域的创新。

第一轮最具创新性的106个赠款项目获得了此项资助,其中大部分想法与传统研究思路相比显得尤其大胆。效果较好的项目将有可能进而获得100万美元或更多的资金。为了鼓励创新研究,申请书只需两页,不要求提供初步资料。

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项目总裁Tachi Yamada博士表示:“我们的初衷是不设任何门槛,便于任何拥有创新想法的人能够更快地检验自己的想法对于改善全球健康的潜在作用。”

两位中国科学家的计划在众多申请中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研究员高谦博士和香港大学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博士。

高谦研究microRNA在潜伏感染到活动性结核病中的作用。中国属于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人数居全球第二。研究潜伏感染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的机制对结核病的预防与控制有重要意义。

高谦表示这个想法来自于自己两名学生的创意。他说:“这个项目可以激励很多没有资历,或者缺乏实验条件的年轻人将创意得以实现。”

陈志伟的研究计划是一种新型的艾滋疫苗,利用它阻断经性接触传播的艾滋病毒。这项计划的概念验证将在恒河猴艾滋动物模型上进行,所取得的实验数据,将为以后的人体临床实验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首轮赠款的重点是传染病(如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和降低耐药性研究,征集活动于今年5月结束,共收到了100多个国家的科研人员提交的近4000份申请书。

盖茨基金会现在正在接受“探索大挑战”第二轮资助申请书,截止日期为2008年11月2日。在线申请的网址:www.gcgh.org/explorations。

(中国日报记者 王卓琼)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