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飞天”梦驱动自主创新与民族自尊
[ 2008-09-27 18:4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继北京奥运会让世界惊艳之后,“神州七号”今晚的启航,也被外媒形象地称为“太空夺金”。这个比喻并不恰切,“神州七号”的升空,以及中国人首次在太空留下足印的太空漫步,绝非只是参与太空技术竞争那么简单。

  外国人很难理解中国人对飞天梦想何以如此执着,这和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化渊源息息相关。相较其他民族,中华民族的宗教意识并不强烈,但对“天”的感情却复杂难明。国人对“天”即敬且畏,三皇五帝至尊至贵,也不过是“天子”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说,“天的儿子”,也是国人自况。因此,关于“飞天”的神话传说与艺术创作,始终随着中华五千年的历史脉膊起伏呼吸,中华民族向有理性务实之名,但其飘逸的衣袂上,一直缀着一朵奇幻的花儿,那花儿上闪烁的梦,名为“飞天”。

  中国对外开放30年,诸多领域匆匆忙忙与世界接轨,已经深深融入了地球村。但是,中国在实现“飞天梦”的征途上,却仍然坚守着一份寂寞。由于西方把中国严格地阻隔于世界最新太空技术之外,中国人必须自力更生地为圆梦努力。

  正是这个原因,中国太空技术的飞速进步,才会让西方世界惊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育林称:“我们将依靠科技创新和严格训练,把‘神七’的飞天之路铺设得更安全、更可靠。”

  是了,科技创新,正是决策层苦口婆心宣传已久的这条强国之策,托举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

  1992年,载人航天才列入国家计划,7年后,“神州一号”升空,首次实现中国天地往返。短短七八年,中国航天人走完发达国家三四十年所走过的路。从“神一”到“神七”,仅仅9年,中国又将实现技术要求更复杂更先进的太空行走,把“中国制造”的曼妙身姿,留在浩瀚的太空,也等于在太空庄重地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骄傲地宣示中国人在航天领域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成果。

  事实上,中国人自主创新的能力,也不仅局限于航天,在北京奥运会中也有目共睹。而美国宇航局局长米切尔·格里芬,不久前在洛杉矶发表长篇讲话,就意味深长地全方位解读了“神七”和中国的“载人航天探索精神”,他甚至号召美国最高决策层和航天人士发扬“北京奥运精神”,重塑美国航天无可挑战的霸主地位。

  米切尔不光注意到中国航天成就之后雄厚的人才背景:2004年,中国的工程学士毕业生有50 万,印度有20万,而美国只有7万人;他还提及北京奥运“重在参与而非一定要赢”的宗旨,他羡慕奥运开幕式浓墨重彩出现了中国探索太空的影像和宇航员的身影,“至少让美国青少年关注我们的太空探索5分钟吧!”更重要的是,“航天事业是发明创造和民族国家自尊的驱动器,是人类目光投向更远星空的基础平台。”

  极佩服米切尔的眼光,“发明创造和民族国家自尊的驱动器”,这是中国力圆飞天梦的更大意义。

  中国正面临“多事之秋”。“神七”的升空,对每一个中国人,对中国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都是一种鞭策、一个警醒:你真的没有能力自主创新吗?你的所作所为有利于维护民族尊严吗?

  我们有能力突破技术封锁,依靠科技创新,将五千年飞天梦画得愈发圆满,我们也应该有能力脚踏实地,依靠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实现百年强国梦想。

  这,是神七给我们最大的启迪和信心。

(来源:人民网 编辑:欧叶)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