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将验证出舱能力 神八神九瞄准航天器对接
[ 2008-09-22 08:4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即将择时发射的神舟七号飞船,在中国人飞天“大事记”上占有怎样的战略地位?在上海第37期院士沙龙活动“中国载人航天展望”中,航天专家们给出答案:神七飞行任务属于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第二阶段,并且是第二阶段的第一步,即实现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

在这“第2.1步”之后,神八、神九将继续完成“第2.2步”———航天器空间对接,结束第二阶段;再后的第三阶段,才可能由神十建立有人进出的空间站。

国人对2003年10月杨利伟搭乘神五上天,2005年10月费俊龙、聂海胜搭乘神六上天记忆犹新。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认为,从发射神一至神四无人飞船,到发射神五载人和神六双人飞船,我国已将航天员安全送入近地轨道,通过一段时间运行,进行对地观测,并使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这都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阶段圆满完成。此次神七任务不仅载多人,且不再是“室内运动”,而是要舱外走出“太空步”。

神七飞船的气闸舱和出舱航天服因此成为两大关键技术,并已被我国科研人员自主掌握。比起之前的神舟系列飞船,神舟七号在轨道舱、返回舱之外,多出一个气闸舱。该舱有一道舱门与轨道舱相通,另一道舱门通向太空,是航天员出舱必经的“过渡舱”。专家介绍,气闸舱功能有二:一是防止打开舱门时舱内气体被快速泄光,二是供航天员出舱前进行气压调节,预防减压病发生。航天员从气闸舱步入太空后,出舱航天服能为他提供跟飞船内一模一样的生存环境,确保他在高真空、高辐射的空间环境下生存活动。

神七任务将验证我国航天员出舱工作能力,意味着飞天第二阶段具备可持续条件。按规划,该阶段的下一步将通过神八、神九实现两个航天器的交会对接,航天员可以经由“对接机构”,从一个航天器转移到另一个航天器,并能用其中一个航天器控制整个组合体。这尽管不能算真正的空间站,但一个航天实验室将得以建立,为第三阶段“建立空间站”做技术准备和技术实验。

据透露,在神七的“第2.1步”和神八、神九的“第2.2步”后,神十将迈入“第3.0步”时代———分多次对接,如搭积木般建立一个长期有人驻守、并可自由进出的空间站,做地面上无法完成的工程、技术和科学实验,这一切都将依赖此次神七任务提供的空间出舱技术。乐观估计,这些步骤可望2020年左右完成。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记者:徐瑞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