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下个月在日本会晤
[ 2008-06-30 10:08 ]

  6月29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6月29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外交部长杨洁篪2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

  赖斯说,我刚刚走访了中国四川地震灾区,中国政府抗震救灾工作取得的进展以及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伟大精神令我印象深刻。美方愿继续向中方提供帮助。

  杨洁篪说,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美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了深切慰问,并提供了大量援助,我们对此再次表示感谢。

  杨洁篪积极评价中美关系近年来取得的长足发展,他说,发展中美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下阶段,中美关系存在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中美双方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继续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彼此关切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赖斯说,美中关系基础牢固,富有建设性。美中关系事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美方愿同中方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和挑战。

  双方同意保持密切合作,确保两国元首下月在日本北海道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举行的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赖斯说,布什总统及她本人期待着来华观摩北京奥运会。杨洁篪对此表示欢迎,并对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支持北京奥运会表示赞赏。

  杨洁篪阐述了两岸关系新形势下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希望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赖斯表达了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重申美方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

  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杨洁篪说,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中方愿与有关各方继续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全面均衡落实第二阶段剩余行动,推动六方会谈进程步入新阶段。

  赖斯表示,六方会谈最近有积极进展,有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美方感谢中方发挥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同中方保持沟通与合作。

  双方还就伊朗核、苏丹达尔富尔、津巴布韦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杨洁篪和赖斯共同会见了记者。(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白洁、常璐)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