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大量国际援助表明中国朋友遍天下
[ 2008-05-30 09: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7日发表文章,文章说,自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从沙特阿拉伯的5000万美元援助款项到诺基亚公司提供的一箱箱手机,国际社会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国外援助规模堪称前所未有,同时也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文章摘要如下。

沙特对中国充满了友好的感情,特别是阿卜杜拉国王本人。

很多中国人把此次世界各国因汶川大地震而迸发出的善意视为一种证明,认为这充分展现了中国是一个朋友遍天下的大国。

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导致6万多人死亡,数百万灾民无家可归。地震发生后,外国援助队立即向中方提出援助请求。

一位媒体人士说:“虽然日本救援队没有救出任何幸存者,但中国人民称赞他们,没有人提到中日之间那段不愉快的历史。”

或许更令人瞩目的是,在地震发生一星期后,外交部发言人主动呼吁国际社会向地震灾区提供援助,特别是为大量四川灾民提供临时庇护的帐篷。在未来漫长的重建过程中,这些灾民将不得不住在帐篷里。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接受国外政府提供的超过1.58亿美元的援助款项和价值3500万美元的救灾物资。此外,国际和地区组织也为灾区提供了将近1200万美元的援助款项和70万美元的救灾物资。

同样重要的是,此次捐赠国遍布全球,从而强化了这样的理念:中国已经融入世界,同绝大多数政府保持着友好关系。这也正是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因西藏问题和奥运火炬接力受阻引起的紧张气氛在一定程度上给这个主题带来了阴影———但现在这个阴影在逐渐退去。

胡锦涛主席对国外援助地震灾区公开表示感谢,温家宝总理也在地震灾区现场与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面。 (来源:新华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