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权对话中断近6年后恢复
[ 2008-05-29 08:5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5月24日至28日,中美第14次人权对话在北京举行。这是自2002年12月以来中美首次恢复人权对话。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和部长助理刘结一分别会见并宴请美方代表团。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和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雷默主持对话。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说,在此次对话中,中美双方就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反对种族歧视、在联合国人权领域的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阐述了各自的看法和主张,并分别介绍了两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新进展。

秦刚说,在对话中,吴海龙司长阐述了中方在人权问题上的一贯主张,强调双方应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对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应以建设性的方式来对待和处理,不能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搞对抗,更不能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秦刚说,克雷默先生赞同中美人权对话应该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进行,表示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以证明两国有能力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

秦刚说,中美双方都积极评价这次对话。

克雷默日前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方高度重视中断了将近6年再度恢复的中美人权对话。中国在人权领域的进步是令人鼓舞的。他对中美政府间人权对话的前景充满希望。

克雷默认为,此次对话是坦诚、开放和富有建设性的。双方增进了相互理解,有助于缩小分歧,为今后继续开展对话与交流、共同协商解决两国在人权领域的有关具体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克雷默还代表美国政府和人民,向四川地震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和同情。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克雷默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在这场重大灾难中的出色表现,称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人权——特别是对生命权和生存权——的尊重,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良好典范。

中美人权对话开始于1990年,到2002年12月一共举行了13次对话。2004年3月,由于美方无视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在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议上提交反华提案,严重破坏了两国人权对话与交流的基础,中美人权对话被迫暂时中止。(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