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奥运安保:比突发事件更可怕的是不会应对
[ 2008-04-29 11:4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现代奥运会自1896年诞生之后,迅速由欧美“派对”变成全球节日,并随着媒体的传播手段的进步而日益家喻户晓,成为四年一届的全世界人民的盛会。

由于奥运会是一个全世界高度关注的超级传播平台,奥运会举办期间一切讯息都将以空前的传播效率被迅速传遍全球,使其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最大的传播效应。在奥运史上,一方面主办国利用奥运会强大的传播功能来达到树立良好国家形象宣传效果,另一方面,国际上各种势力历来把奥运会作为一个实现自身企图的平台,其媒体效应也成为包括恐怖势力在内的各类势力追求的目标。

上溯奥运史,除了运动员的光荣与梦想、举办国的努力与荣誉、开幕式的瑰丽与传奇外,还夹杂着震惊全球的枪声、爆炸、尖叫、恐惧。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临近之际,分析历届奥运会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借鉴其他国家有关奥运会安全保卫的做法,对北京奥运会的安全举办不无裨益。我们亟须研究在全球媒体聚焦的背景下如何处理突发事件。

“盛事”与“危机”

奥运史上,多次发生震惊全球的安全事件。其中最臭名昭著的莫过于慕尼黑奥运会期间的“黑九月事件”:1972年9月5日,慕尼黑奥运会期间,8名“黑九月”成员凌晨翻过奥运村后墙,摸入以色列代表团住地,当场打死两名以色列运动员,劫持其他9名以色列人质,要求以色列释放所扣押的200多名巴勒斯坦人作为交换。联邦德国特警佯装同意,允许绑架者和人质乘直升机离境飞往埃及,并趁登机时在慕尼黑郊区某机场发动突袭,结果被绑架者发现并还击,造成全部人质和一名特警死亡,绑架者5死3被俘。“黑九月事件”是奥运史上最早、最严重和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恐怖事件,被称为奥运会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除此之外,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爆炸事件也广为人知:1996年7月27日凌晨1点15分左右,专为奥运设立、紧邻主新闻中心的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一个舞台发生震天动地的爆炸,造成2人死亡,200余人受伤,主犯潜逃7年后方被抓获。爆炸发生时,奥林匹克公园内人山人海。当时,新华社记者杨明第一位到达爆炸现场,并第一时间向全球发布了这一令世界震惊的消息。

2000年悉尼奥运会此前被视为最安全的一届奥运会,但一直到2001年“911”事件后,悉尼警方才得知悉尼奥运会也险遭“基地”组织袭击。而另一起发生在悉尼奥运会期间的突发事件,国际社会也直到数年后才获悉:当时,两名犯人越狱,悉尼警方为了不惊动公众,没有采取大规模抓捕行动,直至两名犯人“逛”至郊外,才一举将其擒获。

因为是“盛事”,所以常常导致“危机”发生。

“恐怖分子不是攻击奥运会,他们追求的是奥运会巨大的影响力,”中国体育新闻传播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主任郝勤教授说。他表示,像慕尼黑奥运会“黑九月”恐怖袭击事件、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等,犯罪分子的攻击对象并不是奥运会本身。他们的目的,是借助奥运会巨大的传播平台与传播功能来达到宣传自己的目的。就这一点而言,媒体在奥运会期间的巨大传播功能才是犯罪分子追求的目标。

郝勤教授认为,借助现代大众传媒多样化手段,奥运会呈现出传播手段与平台的多样化特征,成为一个综合现代所有高新传播技术和手段的超级传播平台。现代奥运会传播动用了几乎所有的传播手段与媒介平台,包括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电影、书籍、活动、表演、展览、演说、标语、徽标、广告、邮票、手机等。但这也意味着发生安全事件时,现代传播技术的多样化和大众化(如网络和手机)使得任何政府或主办机构想操纵和控制舆论都是很难办到的。

亲历雅典奥运安保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911”事件后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安保问题当时成为希腊主办奥运会压倒一切的首要问题。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倒数100天的日子,雅典南部的一所警察局前接连发生3起爆炸;奥运开幕前夕,警方又在即将作为马拉松比赛终点的一座体育场附近发现手榴弹、雷管和炸药,甚至有传闻称有人打算用“脏弹”袭击雅典奥运会。

据了解,为防万一,当时希腊投入前所未有的巨额资金和人力物力来加强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安保花费了大约12亿欧元,并投入了7万名安保人员,比悉尼奥运会的人力投入多了4倍。

本刊记者当时现场采访了雅典奥运会,亲身感受了一个严防死守的雅典。满城荷枪实弹的军警人员,北约军舰在爱琴海游弋,武装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整个雅典甚至全希腊,力求从空中到陆地直至水面水下,织成一张疏而不漏的安全防卫大网。

在2004年8月11日上午,本刊记者在雅典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亲身经历了一起突发事件:当天上午11时15分左右,奥运新闻中心大楼A、B座之间的连接区域突然出现一场小小的混乱,所有试图抄近路从A座前往B座工作区的媒体记者都被挡在了A座的后门口,记者也在其中。本以为封路是为某位重要人物要进入新闻中心让道,不料在场值勤的一位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们,前面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包裹”。

定睛一看,果然在大楼B座的后门口附近蹲着两位身穿防弹背心的警方防爆专家,正小心翼翼地摆弄着地上的什么东西。大约5分钟后,两位防爆专家向人群的方向做了个手势,警报解除了。大家迫不及待地围拢去一看,只见一张木制长椅的脚边放着一个薄尼龙布缝制的浅蓝色背包,已经被警方人士翻了个底朝天,露出包里的一件黑色外套以及一个空矿泉水瓶。显而易见,这是某位粗心的记者或工作人员在此地小坐歇息后,离开时遗忘的物品。

本刊记者注意到,整个处置“可疑物品”的过程中,警方出动了一辆防爆车和约十名警员,而且动作迅速。警方人员始终神情镇定,行动有条不紊,避免了现场发生更大的恐慌和混乱。可见雅典奥运主办者对安保工作确实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而且事先对有关应急方案演练得较为纯熟。

不过,雅典奥运会总体来说还是相当安全的,突发事件不多,雅典奥组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也相对迅速与圆满。但令人有些意外的是,雅典奥运会是以一场不大不小的突发事件结束的——奥运会闭幕式结束后,雅典奥委会主席安格洛普洛斯夫人在自家别墅里举办的庆功晚宴,居然引发大火,火势至少失去控制达1个小时之久。

比突发事件更可怕的是不会应对

不久前,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近日新疆警方破获了两起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的暴力恐怖团伙案件。

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警示,境内外敌对势力在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企图策划并实施干扰破坏甚至暴力恐怖活动。在这样一个全球媒体聚焦的背景下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尤其是安保方面的突发事件,亟须研究。

郝勤教授认为,从历届奥运会的应对处置来看,突发事件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危机公关的方法与技巧。

他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发生了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但并未形成一次危机事件,关键问题就是因为透明度,大量记者对其进行了充分报道。美国方面在这种情况下,没有过多限制媒体采访报道,而是调查真相,并把真相调查进度及时告诉媒体。因此,奥运会期间发生突发事件后,信息越开放越透明,理性对待现场采访的各种媒体,主办国就越从容,即使突发事件导致危机产生,通过公开透明,反而可以缩小影响。

包括郝勤在内的多位专家都表示,从历届奥运会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来看,奥运会应对媒体的最好方法,就是主办方和有关方面主动及时地做到信息沟通,以避免不实信息和猜测谣言借助现代传媒四处传播。尤其是突发事件发生时,在当今互联网和手机等高新媒体高度普及的条件下,更要在最快时间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接受记者访谈、向主流媒体迅速通报信息等形式,将事件的真相和处理办法告诉公众,以避免因信息不畅带来的负面效果。

从前几届奥运会有关新闻发言人制度看,专家认为,主办国需要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的制度,提高新闻发言人的素质。

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吴友富表示,新闻发言人一定要权威,在突发事件发生后,主办方能够拥有一个有公信力有影响力的信息传播平台,能够第一时间发出自己的能让人信服的声音。专家们认为,从历届奥运会的经验来看,奥运会期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营造一个依法进行采访报道的媒体环境,同时做好舆论应急引导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从容应对。

受访专家还表示:在发生突发性事件时,境内外媒体大批拥入现场进行采访报道是十分正常的。这是由记者职业性质和工作要求决定的。只要不妨碍依法处置突发事件,应该让记者正常采访。(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