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更美好未来--第二届亚洲中东对话会议侧记
[ 2008-04-07 09:0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4月的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阳光明媚,惠风和煦。在这大好时节,第二届亚洲中东对话会议于4月5日至6日在这里举行。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行动中的伙伴关系:迈向更美好的未来”,目的在于促进亚洲与中东地区的相互了解,深化两个地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大约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代表

齐聚一堂,就共同感兴趣的政治与安全、经济发展与合作、文化交流、新闻和科技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进行了建设性探讨,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多数国家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对内,在维护主权、经济建设、和平发展等方面都面临着共同的形势和任务;对外,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同时,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各地区之间的相互依存度不断加大,为互相毗邻的亚洲和中东两个地区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契机和条件。

第一届亚洲中东对话会议2005年6月21日至22日在新加坡举行,主题为“共同利益与共同挑战”。时隔3年,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值得研究和探讨的课题很多。本届会议主席、埃及外交部长阿布·盖特在开幕式上发言说,首届亚洲中东对话会议为促进亚洲和中东地区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此次会议是在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举行的。他相信,本次会议会进一步促进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合作与发展,有助于这两个地区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这次对话会上,和平、安全、稳定、发展、合作等成为多数国家代表发言的关键词,这也反映了与会国家的普遍心声。代表们认为,强权不能带来安全,武力与和平背道而驰,呼吁以对话增进互信,以协商化解矛盾,以合作谋求稳定。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强调,亚洲和中东是热点问题较为集中的地区,迫切需要稳定。他呼吁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实现合作安全和共同安全。王毅在发言中提出了实现亚洲中东持久和平与发展的四点建议,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经济议题是此次对话的热门之一。与会者一致认为,亚洲和中东是世界上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和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双方在市场、资源、产业结构等领域差异较大,互补性强,尤其在贸易、投资、金融、能源、旅游等方面合作潜力很大。双方应以此为重点推动全面经济合作,加强在国际多边经贸领域的政策协调,积极探讨开展自由贸易合作,建立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对话与合作机制等,共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在文化领域,代表们普遍认为,多样性是人类文化的一大特征和属性,也是世界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应充分尊重各国的文化特色,以包容的态度积极维护文明、宗教和价值观的多样性等,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自主权,推动不同文明的相互交流。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代表中东国家发言认为,文化已经成为不同种族之间加强沟通与交流的媒介,希望亚洲与中东各国通过对话与合作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实现和平共处。

埃及外交部官员在会议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会议开得很成功,恰似现在沙姆沙伊赫和煦的春风,给中东和亚洲两个充满希望的地区带来了新的动力。今后,双方的合作一定会与日俱增和更加富有成效。(来源:人民日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