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谈“京剧进校园”
[ 2008-03-13 22:1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做客中国日报网站,就如何展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传统手工艺以及“京剧进校园”等一些热门话题接受了独家专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说到这儿我想到了引起了争议的事件,有关部门建议让京剧走进教室,很多人议论为什么独尊京剧,而且为什么要有这样多的现代戏,梅葆玖先生认为传统的戏更代表中国的文化,周部长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周和平:我对京剧进校园是持积极的态度,我认为是好事。从大概念讲,京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的文化艺术进入校园,让我们的青少年受到熏陶是很好的。倒不是培养多少的京剧演员,而是要让他们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因为京剧在各个方面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同时戏曲也是一种音乐,让青少年了解中华民族的艺术,表演艺术、中华民族优美的音乐,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

当然说,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比如说广东说我不会唱京剧唱粤剧行不行,河南唱豫剧行不行?我觉得都是可以探讨的。总之,传统艺术进入校园,对我们青少年时期就能够喜欢和尊重中国的传统文化,总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

至于说选哪些唱段,或者是哪一个戏种的问题,我觉得可以探讨。教育部的做法我认为是非常好的,先行试点,试点了以后再逐步的推开。至于说现代戏选多少,京剧选多少,我觉得这个问题都可以探讨。大家在进校园了以后,在实践中可以探讨让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的内容。由此,我也想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很丰富的。另外,中华民族对于青少年的教育长期以来已经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了。也有着中国历朝历代对于萌学时期的教育,对于学校教育产生过重要作用的传统的教材。比如说《三字经》《百家姓》《唐诗》《宋词》这些更应该加大在教材中的力度。应该更多的选进来,让青少年更多的接受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的教育,应该说我们这个民族能够几千年绵延不断,是因为有非常好的教育方法。比如说胎教,这个在《汉书》中,甲易篇中就讲了胎教。胎教的理念,我们比西方是大概早了上千年。以后到了宋朝,我刚才谈到了“三百千千”,这些是琅琅上口的。比如说《三字经》,最简练的是章炳麟到20年代编的,只有不到2000字,他把中国的历朝历代、历史名人道德观念讲的清清楚楚。这些东西可以编到小学的教材中。我们还可以编,再给它延续下来。这都是很好的教育形式。

另外书法,我觉得也应该推广。因为现在都用计算机了。但是中国的书法,中国的汉字是很美,而且意在字外,既是一种民族文化的熏陶,也是一种美学的熏陶。所以我认为中小学应该加入这个,特别是小学加入书法课程。

当然还有一些地域特色的内容,我认为应该在中小学中加大力度。当然可能还有一个学生课程的调整的问题,课程会越来越重,我觉得有一些科目可以考虑做一些调整。也可以削减一些其他的科目,加重传统文化教育的科目,使我们的青少年从小接受中华民族的这些文化的教育,保持一个民族的DNA,使他对中华文化有一种尊重和热爱,自觉的去传承它,我认为这对一个民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讲到所谓文化软实力,我认为最可行的是民族建设。

主持人:周部长刚才讲的方式是正规的教育,现在很多的青少年除了学校正规的教育外还有流行的文化。有一些流行文化的积极分子,他们做一些尝试,把一些流行的文化和传统的文化进行嫁接,估计这种方式有些人不是很认同,更多的是认为恶搞,您对这种嫁接的尝试是持什么样的态度呢?

周和平:我是主张至少让我们的青少年认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美的,知道我们这个东西是好的。比如说像我们这样年龄的人,我读一读《道德经》,读一读《论语》都有美的享受,而且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收获。我觉得现在这些不要说中小学了,可能有的读到博士的人,可能对中国的传统经典知之甚少。所以这一点,至少让我们的娃娃了解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是美丽的、是丰富的、是珍贵的。他都可以去比较啊,你看上一世纪,就是搞工程技术的,也有很深厚的传统文化的根基。钱学森钱老,这几年每年总理去看他,他都讲特别强调工程技术的人员要学一些艺术,要了解艺术。因为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了解它可以开阔人的思路。所以像李四光他可以给李白诗词谱曲。当然,学人文学科的更不用说了,文学上有巴、老、曹。包括搞艺术的,京剧中就有梅、尚、程、荀,这些大家都是融会贯通的。梅兰芳的绘画就很好。他之所以成为一代宗师,一代大家,他的基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修养,经过自己的努力,就可能在某一领域成长起来。我认为现在我们传统文化的教育还是不足,还应该加大分量,从娃娃抓起。让我们的中华民族的未来的新的公民,来自觉的接受和传承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