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目入选最多国
[ 2008-03-13 21: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做客中国日报网站,就如何展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传统手工艺以及“京剧进校园”等一些热门话题接受了独家专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在文化部的名录,跟联合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名录之间,有什么关系?是不是我们从我们的名录里挑选最精华的部分来申报联合国的名录呢?

周和平:应该是这样的。因为联合国的名录启动比较早,截至目前我们国家是在联合国获得入选名录最多的国家。现在是包括昆曲、古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以及蒙古族的长调。联合国是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只有一个项目入选,所以到现在,从它评选名录开始,我们国家是没有落空。每年都有,最近这一年是两项。但联合国大家都认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常重要的。特别现在各国都在主张,国际的共识要搞文化的多样性。在这种背景下,各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非常高。所以大家都认为,只要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应该列入联合国的名录。这个已经得到了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缔约国多数国家的赞成。可能很快就要作出决定了,今后不再限制项目,只要你够标准就可以。所以对于中国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较丰富,多民族的大国,这种规定是比较有利的。

因为联合国的名录,最早评选的时候还没有我们国家的。现在有了国家的名录,我们可能会在国家名录的基础上来选择联合国的名录。现在文化部正在准备做一个事情,就是要建立我们国家向联合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预备清单,把这些项目我们储备起来,先开始做相关申报的工作,一旦条件成熟,联合国只要允许申报的时候,我们就有项目可以进入联合国名录了。现在正在酝酿这方面的名录。我可以透露一点信息,比如说像我们的中医药肯定要列到名录之中,比如说像我们的文房四宝这个也要列到名录之中,还有一些比较具有杰出代表性的项目,能够体现一个民族特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将进入联合国的预备清单中。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