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副部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肩负6大责任
[ 2008-03-12 14:5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你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承载者和传承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你们是所在领域最高水平的传承人,担负着传承和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重要责任。”2月28日在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座谈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的一番话语重心长。

  周和平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应承担6项责任和义务。一是在不违反保密制度和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向省级文化行政部门提供项目操作程序、技术规范、原材料要求、技术要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二是制定项目传承计划和目标任务,报文化行政部门备案;三是努力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创作,提供高质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及成果;四是认真开展传承工作,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培养后继人才;五是积极参与展览、演示、教育、研讨、交流等活动;六是向省级文化行政部门提交项目传承情况报告。

  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京剧传承人李世济表示一定要加倍努力,对得起这个称号。

  “在我们那边的学校里,烟盒舞已经成了学生的课间操。”在云南民族文化传习会当了7年教员的彝族烟盒舞传承人施万恒说,“现在,全社会的关心和重视让我们信心百倍,一定要把几千年的优秀文化世代传承下去。”

  据悉,在2007年6月,文化部命名了第一批226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第二批551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也于日前公布。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有777名。

   (来源: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周玮、璩静)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