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天气预报是唯一声音 避免引起社会的混乱
[ 2008-03-11 18: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今年我国南方遭遇到罕见雨雪灾害使气候变化成为本届“两会”重点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极端的气候灾难?3月11日17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做客中国日报网,就南方雨雪灾害、奥运期间天气等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中国日报记者赵焕新):一些网民提出这些问题,中国有没有非官方,民间的天气预报或者气象预报的组织,有些人用《易经》预测天气,你鼓励这种吗?

郑国光:美国人在向我们学习。美国人商业运营的公司与官方的并存,引起一个问题。一个地方出现两种以上的预报。可能使当地的老百姓,不知道信谁的。会引起混乱。所以美国政府一直想推动天气预报唯一官方声音。(英文)

但是中国是做到了,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就明确规定,只有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能够做公共的气象预警预报。确保了给公共的天气预报是唯一声音,不至于引起社会的混乱。这是从法律的角度讲。你说的民间气象预报组织,从法律是非法的。也不应该。

你讲通过《易经》,从科学来说是缺乏科学基础。

主持人:你刚才说美国也是在学我们统一的官方天气预报渠道,在天气预报方面,特别是暴风雪方面,中国和美国有合作吗?

郑国光:我们这次一月中旬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准确预报,在国际社会已经受到了比较大的反响。世界气象组织的秘书长给我们温总理发来慰问信,其中提到中国气象局在这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报作了很优秀的工作。而且我们的预报也是中英文,通过中国气象局网对国内外都是公开的。

美国、加拿大这些经常遭受暴风雪灾害的国家,很关注中国对这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预报。

我记得大年初一那天,美国天气局局长委托他的外事官,给我发一个电子邮件,对我们这次预报低温雨雪灾害的成功表示祝贺,希望加强在暴风雪预报方面的合作,而且还约定与我打电话,或者在下一次中美大气科技合作会上,进一步探讨在暴风雪预报方面的交流。

主持人:你是什么态度呢?

郑国光:1998年北美出现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美国加拿大的气象部门,也敲响了警钟,他们做了认真的分析。也启动大的科学计划来研究暴风雪天气变化发展规律。也研究了一些预报暴风雪的方法。虽然对预报准确有所提高,但是据社会政府的要求,差距还是比较大。

从去年12月初以来,美国已经先后发生了六到七场暴风雪天气,这种暴风雪天气导致美国道路封闭,机场的封闭,也导致了人员死亡。也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在这方面,中美之间,可以共享在暴风雪预报方面的一些经验。在对暴风雪科研成果方面也可以交流共享,共同提高对这种暴风雪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预报能力和水平。我很期待在今年世界气象组织的执行理事会上,我和美国天气局局长面对面进一步讨论这方面的经验。

今年10月份,在北京,我们还要和美国天气局,举行中美气象合作会议,进一步探讨研究暴风雪预报方面的合作。

主持人:10月份之前的会是什么时候开?

郑国光:今年6月份,在日内瓦开。我们通过电子邮件也形成共识,在之前,我们会派一些专家到美国交流,美国也派一些专家到中国交流。

主持人:是针对重大天气灾害?

郑国光:主要是暴风雪。他们对中国气象部门报道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报的成功,表示很感兴趣,能够共享预报的经验。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