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周强:抗冰精神是救灾中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 2008-03-11 14: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销售收入双双跨过百亿大关;全省工业增长速度创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增幅;中国驰名商标数量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一次次令人心潮澎湃的激情跨越,将2007年湖南省工业闹得风生水起。和着春天的脚步,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在湖南呈现出锐不可当的强劲势头!3月11日上午,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副书记、湖南省省长周强做客中国日报网站,就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大家所关心的冰冻雨雪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接受记者采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周省长是今年遭受冰雪灾害最严重的湖南省的省长,省委省政府各方面都表示尽管遭受了灾害,但不调低任何指标。您有这样的信心,是来自哪些方面?

周强:今年,湖南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冰冻、雨雪灾害,给湖南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按照专家的说法,这次灾害是历史罕见的、极端异常的天气灾害,让我们遭受了980多亿元的损失。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湖南全省干部群众,军民团结奋斗,夺取了这场抗灾的阶段性胜利。

主持人:胜利标志是什么?

周强:最重要的标志有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我们保交通。我们湖南是京株最重要的大动脉。1月25日,广东韶关因冰雪天气导致公路通行中断,在湖南境内滞留车辆达到了35,000辆,乘客和司乘人员有6万多人。我们湖南人民连夜给这些司机乘客免费送吃的喝的,我们称之为“大救援”。同时,因为当时的气候极为恶劣,加上坡度比较高,海拔比较高,车辆通行不了,所以我们就实施大分流,绕道广西,从广西进入广东,后来绕道江西进入广东。这样加起来看,10万车辆中的相当大一部分是绕道进入广东。

到2月2日又大破冰,实现了京株段的全线畅通,使春节前所有车辆进入广东,所有的司机和乘客回家过年。而且最难得、也是最为不容易的,就是在这十几天的严寒天气中,由于全省干部群众的努力,我们确保了没有因为冰冻灾害冻死一个人,饿死一个人。这一点在全世界范围来看,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都是很难做到的,但我们湖南做到了。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保电网。我们保住了湖南主电网的安全。湖南将近7000万人口,有211800平方公里的面积,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在第12位。如果我们的主电网垮掉了,将会严重影响湖南经济的发展,而且会对全国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湖南主网的保护,事关湖南经济社会前景,事关全国经济发展全局。我们湖南主电网保住了,但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省有6名电力职工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今天讲起来我们深受感动。这些烈士们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湖南的电网。

主持人:省长有没有通过个人的方式对他们的家属进行慰问?

周强:省委省政府都对这些家属进行的慰问和抚恤。我们省委很快追认他们为烈士,对他们孩子上学、家人的生活都做了妥善的安置。另外,第三个标志就是我们保证了市场供应,保证了社会稳定。在这样一个特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湘南郴州电网出现断裂,郴州有一些电网最长断电到十几、二十多天,个别的农村地区断电一个月,城区断电一个星期。在断电的日子里,那里被称为孤岛。我们的读者们都可以想像,现代人离开电是什么样的生活。我顺便介绍一下郴州的情景,郴州的树木几乎都被冰压倒,整个郴州是冰的世界。有些同志和读者形容,郴州的情形像美国大片《后天》。在这种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做到市场稳定,保证了市场供应。市民和农村群众有吃的、有喝的,而且还得到了棉被、棉衣,社会治安稳定、市场稳定,没有刑事案件,这也是一个奇迹。

主持人:什么原因呢?按常理说一般会出现治安恶化的情况。

周强:我心里有一个强烈的感受,那就是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非常优秀的民族。在这种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体现了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精神。人民理解政府所做的一切,理解这场灾难所带来的影响,和政府一起共度难关、同舟共济。所以我们今天想起来、总结起来,这场抗冰救灾的很重要的胜利,就是人民的力量,是集体英雄主义的结果,集中体现了我们集体主义这样一个精神。

主持人:回到刚才的问题,您说湖南省的发展目标不会调低,是不是部分的原因也来自于您提到的这种精神呢?

周强:尽管我们遭受的损失是巨大的,但省委省政府提出来,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变。我们是基于多方面考虑的。一个是有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第二个是湖南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这些年来发展所积累的雄厚的基础。

主持人:第一个中央的支持,能否量化一下,比如说因为这场雪灾,中央政府会额外的给湖南一些资金援助呢?

周强:中央政府在我们抗灾救灾过程中,已经下拨了10多亿元的资金,今后随着我们救灾的深入,还会在财政资金安排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尤其是在湖南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恢复工农业生产等方面会给予大力的支持。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第二个原因是我们湖南这些年有一些积累,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我们的雪灾没有大伤我们湖南的“元气”或是经济基础?

周强:应该说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湖南经济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有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虽然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会遭受损失,但是这种物质基础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从根本上把它摧毁。这也是我们战胜灾害、也是我们灾后重建、并且在未来加速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最重要的力量。

第三,就是我们这一次抗冰救灾所积累的抗冰精神。我们概括为“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敢于担当”十六个字。这样一种抗冰精神,充分体现了湖南人民、三湘儿女同自然灾害做斗争的英雄气概。这是我们这一次抗冰救灾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笔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今后灾后重建、加快发展的力量源泉。

再一个就是第四个方面,我们之所以对今年或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还在于我们对工农业的恢复发展做了科学的规划。我们这种信心是有根据的,而且是经过科学分析的,建立在科学分析和客观根据基础之上的。我们对农业、工业生产都做了科学的、符合湖南实际的安排。(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