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势不可挡
[ 2008-03-11 09:2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销售收入双双跨过百亿大关;

全省工业增长速度创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增幅;

中国驰名商标数量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

一次次令人心潮澎湃的激情跨越,将2007年全省工业闹得风生水起。合着春天的脚步,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在我省呈现出锐不可当的强劲势头!

工业经济全面提速,创下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增幅

湖南的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省第九次党代会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要求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从此,三湘大地奏响了新型工业化的最强音。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07年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议,就把议题锁定在“第一推动力”———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上。张春贤、周强等省领导的身影不时出现在企业、车间,出现在汽车、有色、湘菜、烟草、食品加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各种产业发展的“诸葛亮”会上。随着专题调研的深入开展,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认识逐步统一。去年3月,我省《关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重点培育50个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双百”工程……提速湖南工业的连串“组合拳”,让全省群情振奋。配套出台的《湖南省新型工业化考核指标体系及奖励办法(试行)》,则把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路径”牢牢地锁定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上。

一年来,全省上下以匹夫有责的使命感、无功即过的紧迫感,全力以赴谋工业、抓工业,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一主旋律响彻三湘四水。辛苦耕耘,换来的是工业经济“全线飘红”:2007年,全省工业经济实现增加值3360.6亿元,增长20.2%,比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快增速。工业经济对全省经济贡献率达49.6%,拉动经济增长7.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36.7%,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2656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居全国第8位,比上年前移5位。

鼓舞人心的不仅仅是量的增长,质的提升同样可圈可点。2007年是我省工业经济效益历史最好时期。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59.6亿元,增长70.1%;上缴税金541.9亿元,增长24.5%,占全部税收的60%,拉动全省税收增长14.7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25.87%,比上年提高39.8个百分点。

没有今天的投入,就没有明天的产出。去年,各地加大了对工业的投入,使工业的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2007年,全省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96亿元,同比增长43.4%,其中,技改投入1009亿元,同比增长78%。

“新型”特征初步显现,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

新型工业化是一种全新的理念,决不能走过去发展乡镇企业时“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路。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各地紧紧围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目标要求,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突出项目建设、突出聚集发展、突出自主创新、突出园区经济、突出节能减排、突出节约用地,使工业的新型特征初步显现,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盘点三湘工业,我们欣喜地发现: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在装备制造业尤其是机械行业的强力带动下,我省钢铁、有色、卷烟、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造纸等十大优势产业保持强劲增长,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5.3%。园区经济发展迅速,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工业的31.5%,比上年提高9.2个百分点。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提升,全省每公顷工业用地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7.2%。产业集群作为工业经济核心增长极的作用进一步显现,全省50大产业集群完成销售收入、利润分别占规模工业的56.1%和62.5%。全省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89家,新增主营收入过100亿的企业2家,达到8家。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07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840.8亿元,增长40.7%,比上年提高14.4个百分点。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组织实施了8个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了70项关键技术和瓶颈技术。全年工矿企业专利申请量3124件,比上年增长31.2%,专利授权量1754件。“浏阳花炮”、“迅达灶具”、“南山奶粉”等15个商标跻身中国驰名商标行列,全省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9个,数量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2007年,我省进一步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前置性审批制度,工业项目“三同时”执行合格率达到90.7%。全年节能减排目标基本完成。据初步统计,2007年,我省单位GDP能耗和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4.43%和7.99%,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3.1%和2.1%。

党和政府强力引导,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合力初步形成

去年,省委、省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相继制定了《关于大力培育发展产业集群的意见》、《关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和支持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关于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设立了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举办了3期新型工业化培训班,建立了领导联系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产业集群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兴工强省”的认识在全省深入人心,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合力初步形成。

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强化项目意识,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围绕优势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去年,全省工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37.7亿元,同比增长24.6%。近3年来,益阳市累计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00个,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117个,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医药、机械制造、高科技等领域。特别是引进了神户制钢、沃尔玛等世界500强企业,引进了中核、中粮、中冶、国之杰、吉林化纤等27家中央企业和境内外上市公司。

此外,各地努力强化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促进工业发展的“软环境”进一步改善。岳阳市着力抓重大项目的协调与服务,2007年以来,全市各级优化办共受理投诉举报560件,办结544件,立案处理85件,党纪政纪处理168人。娄底建立了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制度,并实行末位淘汰,有效地规范了部门行为,优化了新型工业化发展环境。

内聚动力,外扩空间,企业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

华菱集团销售收入跨越500亿元台阶;长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利润比上年增长2.1倍……2007年,我省的一个个重量级企业稳健成长,“收成”喜人。

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力军。去年,全省以扶持、服务为先导,紧扣投资、生产、研发、销售等基本环节,重点加强了对核心骨干企业的培育扶持,引导其自立自强、改革创新、释放活力,使之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至诚无息,博厚悠远。”中联重科以富民强省为己任,坚持用文化和制度催生员工激情,使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持续涌流。去年,全公司营业总收入超过百亿元,净利润比上年增长150%,出口额比上年增长300%以上,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起源于涟源茅塘焊料厂的三一重工,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致力扮演“领头羊”角色,不断壮大企业规模。目前,集团拥有总资产154亿元,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和履带起重机已成为国内第一品牌。

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谁拥有核心技术,谁就拥有话语权。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各企业不断强化自主创新的主体意识,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2007年,株洲南车时代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费用占到销售收入的10%,90%以上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其中50%以上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去年一年,公司就获得专利授权32件。由于不断创新,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目前,公司的电传动系统产品成功应用于出口哈萨克斯坦的机车;内燃机车微机控制系统技术成功转让印度国家铁路公司。200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55亿元,比2006年度增长22.79%,在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中排名第一。(来源:湖南日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