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杰:长春现在发展仅是开始 好戏还在后头
[ 2008-03-08 19: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长春——这个城市拥有许多新中国的第一:“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诸多美誉中,令人瞩目的是“科技文化城”。这里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光电子技术的摇篮、生物技术的摇篮、应用化学的摇篮……在光学、精密仪器、激光技术、高分子材料、生物制品、超导、汽车等方面的研究均居国内领先水平。3月8日,长春市长崔杰做客《中国日报》,就经济发展、汽车城建设、政务管理、民生等问题回答网友提问。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周黎明:您说中央振兴东北的政策搭了一个舞台,用这个比喻能不能向我们形容一下长春现在的发展是这出好戏的序幕吗?

崔杰:我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是一个辉煌的开始,好戏还在后头。为什么这么说?一个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在进一步发挥作用。2006年底我们国家出台了东北振兴规划,在东北振兴规划中涉及到长春的,我细细一数一共有24处,这表明国家对长春的重视。

第二,东北也包括长春,现在需求是强劲的。市场经济是需求经济,有需求就有生产,东北来讲,从整个产业渠道来讲,都是需求很旺盛的,这也决定了未来我们的经济依然会保持着很好的增长态势。

还有一点,过去五年,我们一共完成了3800亿的固定资产投资,这也会在未来得经济发展中充分地发挥作用。所以我说我们仅仅是一个辉煌的开始。东北,特别是长春进一步的振兴、发展,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主持人周黎明:我知道东北,包括长春是共性的,以前都是搞工业基地,后来在改革过程中都面临着转型的危机和后来的挑战。跟黑龙江其他市相比,您怎么定位长春?

崔杰:回答你这个问题,我想再多说一句,东北有四大城市从南往北依次是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但是2006年的一个统计,四个城市经济总量占了整个东北的46%,接近一半,所以东北振兴首先应该是四大城市的振兴。但是这四大城市的产业基础,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都是工业制造业,但是彼此间是有差别的,哈尔滨是动力,长春的汽车,沈阳的装备工业,大连的临港经济,构成了整个东北经济体的产业内容,所以我们之间有竞争,但是更多的是合作。

主持人周黎明:汽车行业大连是中国的第一座汽车城,但是现在中国有好多汽车城,在汽车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的时候,长春如何保持优势?

崔杰:我们国家有几个城市在搞汽车,但是长春与众不同。第一,长春的汽车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所以我说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从长春开始的,由此我们的产业积淀、人才积淀、汽车文化积淀都是长春的特色。第二,长春现在是中国的一汽、德国的大众、日本的丰田、日本的马自达,这四个世界级的汽车巨子在长春生产汽车。

第三,长春的汽车产能现在已经达到了一百万辆,去年实际生产汽车82万辆,去年全国生产汽车800多万辆,一个城市大概生产了整个国家市场份额的10%。而且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从现在起,在下一个五年中,长春汽车城正在向200万辆迈进。我想届时当我们具备200万辆汽车生产能力时,汽车城的名声会更响亮,在汽车业界的影响可能就会更大。(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