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2008-03-06 15:1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月5日下午,吉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通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彰显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符合国情,顺应民意,是一个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好报告,一致表示赞同。

王珉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处处体现科学发展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结合吉林省实际贯彻好、落实好报告精神。近几年来,我们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开放,全力推进发展,初步摆脱了举步维艰局面,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居全国第二,总量上升了一个位次。尽管近年投资不断增加,但与发达省份比还相对落后,综合改革30年历史看还有不足,特别是自主发展机制尚未形成,需要“补课”。要继续保持好的发展势头,抓住机遇,加快结构调整,推进工业化进程。我们要更加关注民生,以消灭绝对贫困为重点,加大低保工作,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解决贫困家庭居住困难,两年内完成2600万平方米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5年内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每年拿出财政增收70%用于改善民生。我们要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引导各方面团结干事、积极干事,不断推进吉林经济社会发展进步。

韩长赋代表说,过去5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斐然,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解决民生问题取得重大进展。吉林省改革发展的成果充分印证了这一点。落实好报告,很重要一点,就是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坚持稳中求进。他建议:一要加强粮食主产区生产能力建设,解决农业基础薄弱的问题。实施国家粮食战略工程,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不会带来经济过热问题。要加大对粮食主产省和商品粮大省的扶持,进一步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二要继续加快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振兴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希望国家多给一些先行试点和优惠政策,在金融等方面对装备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给予更多支持,使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振兴,成为重新崛起的经济板块。

崔杰代表说,宏观调控要保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又好又快发展。当前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投资、农业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体现了协调、均衡发展。宏观调控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有市场、有需求、有效益的依法合规项目,应该支持。关于吉林省春耕生产面临的问题,建议国家给予支持,从根本上加以解决。提高粮食生产水平,要提高农业抗旱能力,实施品种改良。民生方面,建议尽快出台深化医改方案,增加公共财政投入,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建议国家政策性银行建立廉租房建设的专项贷款,要低息、长期,并且允许展期,国家财政负责贷款贴息;对拖欠教师工资、国企退休职工统筹外补贴进社保、国企改制职工生活困难难以续保等历史遗留问题,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各地的困难,帮助尽快解决。

史宁中代表说,要做好义务教育的“软件”工作,如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培养优秀教师。师范生免费教育对此有着重要作用,建议国家加大对部属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支持力度,在经济欠发达省份进行省属师范院校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

王洪军代表说,高技能人才在一线产业工人中所占合理比例应该为30%,我国是7%,太低了。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完善政策,不断优化高技能人才工作环境;加强舆论引导,使社会各方面进一步提高对他们的重视和支持程度;适当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形成鼓励高技能人才成长和发展的社会环境。

张安顺代表说,国家要加大对现代中药产业基地的支持。在自主创新方面,给予更多的专项资金补贴和贷款贴息;建立现代中药创新药物进入市场快速绿色通道;对于拥有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给予税收方面的支持。在产业化方面,大力扶持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扶持现代中药骨干企业发展;大力扶持现代中药新药扩大市场份额。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要尽快建设长白山道地中药材交易市场;加快区域性物流配送中心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杜婕代表说,就业增长率的提高关系国民经济的综合素质,影响综合国力的提高,影响消费。就业能够缓解贫富差距,减少社会矛盾,降低犯罪率,推进社会和谐发展。建议政府大力扶持第三产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对新设第三产业的企业和新上第三产业的项目,在财政、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新设企业和新上项目按照所安排就业人数及就业期的比例,配置相应的土地、资金等资源。

岳德荣代表说,完成报告提出的“三农”工作任务,一要研究解决粮食主产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与国家确保粮食供给和稳定食品价格之间的矛盾。产粮大县县域内企业增值税返还比例建议提高10-20%,所得税全部留地方,以缓解地方财力不足、经济发展缓慢的问题。制定农资直补标准与2006年主要农资品种价格挂钩的政策,确保农民每公顷农资直补净收入500元以上。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农业科技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加快科研体系建设,增加投入,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来源: 吉林日报 特派记者:王付友)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