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 2008-03-06 14:06 ]

    3月8日,长春市长崔杰做客中国日报。

主持人周黎明:各位来宾晚上好,今天非常有幸请到长春市市长崔杰先生参加媒体见面会,陪同崔杰市长来的有长春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振华先生,长春市政府秘书长桂广礼先生,长春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韩忠宝先生,参加今天见面会的媒体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商业周刊、北京日报、京华时报、信报、21世纪经济报道、搜狐、美国道琼斯新闻网、美国彭博社、路透社、韩国onbao新闻,今天由《中国日报》网站做直播,我是《中国日报》专栏作家周黎明,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主持。我想近水楼台先问几个问题,长春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场有很多海外媒体,首先想请崔市长向海外的朋友介绍一下长春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崔杰:首先非常高兴能够到《中国日报》做客,能够和这么多新闻界的朋友们交流,很高兴。刚才黎明让我介绍一下长春,我就极其简单地把长春市介绍一下。长春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城市,首先长春是我们国家的粮仓,长春有135万公顷黑土地,有160亿斤常年的粮食产量,有一百五十万吨畜产品产量,而且长春的粮食几乎70%以上都是商品粮。

第二,长春是我们国家最著名的汽车城,应该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就是在50年前的长春开始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长春已经有10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去年长春汽车工业产值2018亿元,占整个工业的71%,仅此一点,长春从本质上讲就是汽车城。

第三,长春又是我们国家教育、文化、科研资源高度集聚的城市。这个城市有28所全日制大学,在校大学生超过30万,几乎城市人口每十个人中就有一名是大学生。我们有30多个院士、一百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我到国外介绍长春时经常做这样一个比喻,你知道美国的底特律吗?那么长春就是中国的底特律,你知道美国的好莱坞吗?长春就是中国的好莱坞。由此给大家接受这个城市有一个好的切入点。希望通过我的介绍会使您有强烈的愿望,在您方便的时候到长春去。

主持人周黎明:谢谢崔市长。刚才崔市长说到长春是中国的底特律、长春是中国的好莱坞,因为我们知道长春,包括整个东三省有着非常辉煌的过去,但是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现在长春在很多方面面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在经济发展、文化发展中,尤其在转型中碰到什么样的困难,长春做了什么样的工作,使得经济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往新的方向发展?

崔杰:长春是我们国家的老工业基地,长春的产业基础是国家几十年连续不断的投入积累起来的,所以长春对我们国家的工业化是有贡献的,拥有许多新中国的第一。我们过去有很多辉煌。改革开放以来,由于诸多因素,比如地缘上我们不占优势,比如我们的历史包袱比较沉重,企业运营机制也不灵活,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落后了。

但是从党的十六大开始,国家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出了振兴东北战略决策。应该说国家提出这样一个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这些年来国家帮助我们处理了计划经济时期遗留的历史问题,帮助我们建立了社会保障制度,帮助我们上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新兴产业化项目,国家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发展的政策在长春先行先试,国家减免农业税政策首先是从吉林开始的,我们国家实行增值税转型,把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也是从长春开始的。所有这些决策都给了长春以巨大的支持。

这里还要说一下,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本身就等于为我们搭了一个舞台,依靠这个舞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吸引了资本的目光,由此这些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我们自己的努力下,应该说长春发展变化是比较快的。尤其是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五年来我们的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人均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这几项主要指标都增加了一倍以上。特别是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7.7%,财政收入增长了3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了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42%。过去长春经济增速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是靠后的,但是去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是排在最前面的。

这几年我们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650多户国有企业顺利进行了改革,有20多万产业工人理顺了身份,盘活了近300亿的资产。应该说通过改革,我们建立了一个新的企业运行机制,这是我们东北振兴、长春振兴的一个突出亮点。

主持人周黎明:您说中央振兴东北的政策搭了一个舞台,用这个比喻能不能向我们形容一下长春现在的发展是这出好戏的序幕吗?

崔杰:我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是一个辉煌的开始,好戏还在后头。为什么这么说?第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在进一步发挥作用。2006年底我们国家出台了东北振兴规划,在东北振兴规划中涉及到长春的,我细细一数,一共有20多处,这表明国家对长春的重视。

第二,东北也包括长春,现在需求是强劲的。市场经济是需求经济,有需求就有生产,就长春来讲,各个产业需求都是很旺盛的,这也决定了未来我们的经济依然会保持着很好的增长态势。

第三,过去五年,我们一共完成了3500多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这也会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充分地发挥作用。所以我说,我们仅仅是一个辉煌的开始,东北特别是长春将进一步的发展振兴,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主持人周黎明:我知道东北,包括长春是共性的,以前都是搞工业基地,后来在改革过程中都面临着转型的危机和后来的挑战。长春与其他老工业基地城市是什么样的关系?

崔杰:东北有四大城市,从南往北依次是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2006年的一个统计,四个城市经济总量占了整个东北的46%,接近一半,所以东北振兴首先应该是四大城市的振兴。这四大城市的产业基础,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都是工业制造业,但是彼此间是有差别的。哈尔滨是动力,长春是汽车,沈阳是装备工业,大连是临港经济,构成了整个东北经济体的产业内容,所以我们之间有竞争,但是更多的是合作。

主持人周黎明:长春是中国的第一座汽车城,但是现在中国有好多汽车城,在汽车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的时候,长春如何保持优势?

崔杰:我们国家有几个城市在搞汽车,但是长春与众不同。第一,长春的汽车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所以我说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从长春开始的,由此我们有深厚的产业积淀、人才积淀、汽车文化积淀,这是长春的特色。

第二,中国的一汽、德国的大众、日本的丰田、日本的马自达,这四个世界级的汽车巨子在长春生产汽车。

第三,长春的汽车产能现在已经达到了一百万辆,去年实际生产汽车82万辆,而全国生产汽车850多万辆,一个城市的产量大概占了全国的10%。而且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从现在起,在下一个五年中,长春汽车城正在向200万辆产能迈进。当我们具备200万辆汽车生产能力时,汽车城的名声会更响亮,在汽车业界的影响可能就会更大。

主持人周黎明:我们知道经济的发展最终是为了保障社会,作为市长,您不仅需要关注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同时需要关心民生,尤其是一些听起来很琐碎的事情。听说长春完成了楼道亮灯改造工程。

崔杰:我们特别重视经济的发展,因为经济发展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有经济发展才有就业、才有税收,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政府才能有更多的能力来解决民生问题、解决社会问题。我曾经这样问过我的同事,我们为什么要发展经济?我们为什么要改造城市?其实这一切最终是为了让长春的老百姓能够过好日子。从这个意义来讲,经济发展、经济建设是手段,改善民生应该说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这些年来,长春市委市政府重视民生,去年的力度更大,我们大概做了这样几件事。

第一,召开了城市历史上第一次民生工作大会,动员整个社会为改善民生做出努力。

第二,出台了长春市第一个民生行动计划,一共是十个方面,94项,这94项就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三,建立了一个工作机制,我们要求所有的县(市)区、开发区、各级政府都要把改善民生工作,作为最重要的职责,而且作为下级政府向市政府汇报的法定内容,而且要求大家要把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和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放在首位,认真解决。应该说去年整个民生计划完成的比较好,我们承诺的94项民生任务全部完成。

刚才说到摸黑楼道的问题,这是我们去年年底做的一件事。我们这个城市这些年虽然发展很快,但是我们还是欠发达的城市,我们的基础设施还很薄弱,外国朋友都听不太懂,楼道居然没有灯,还要摸黑上楼。去年大概历时40天,全市安了16万盏灯,基本上解决了长春市老百姓摸黑进楼道的问题。小事一桩,但是是民生大事,长春老百姓是欢迎的。

主持人周黎明:这个事情是由什么引发的呢?长春政府把它作为民生工作来做肯定有它的原因。崔杰:这些年为了能够非常准确地了解民生状况,开辟了许多渠道,比如说有市长公开电话,大家所熟悉的12345,比如说长春政府的网站,随时随地欢迎网友就需要解决的问题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说为了使新闻媒体、平面媒体反映的民生问题有一个及时的反馈和解决,市政府专门建立了读报制度。去年在第一时间,我们得知长春市的老百姓在楼道灯的问题上有很迫切的需求。我们就通过行政手段来组织整个社会、各级政府来做,用了40天时间,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现在在长春,民生问题的发现机制、快速解决机制、结果反馈机制正在形成过程中,我相信以后在这方面可能会更顺畅、更有效。

主持人周黎明:有一个问题可能比黑楼道范围更加大,我想不是40天可以解决的,这也是一个全国性问题,就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崔杰:你说的很对,我认为看病的问题是我们这个社会存在的很突出的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是个别现象,说明我们需要加快建立医疗保障制度。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在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在农村建立新农合试点,在城里建立企业职工医疗保障制度的同时,建立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从去年开始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力图在农村使新农合全覆盖,在城里力争使城镇居民医保全覆盖。我们提出了两个百万,农村要动员百万农民进新农合,城里要动员百万居民进医保。经过努力,去年农民新增新农合人数达到156万人,城镇居民新增110万人,加在一起,农村新农合的覆盖程度已经达到86%,城市的医疗保障覆盖面已经达到了72%。今年的努力就是要在这个基础之上,争取覆盖面更大,补偿标准能够更高,从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来解决城乡居民在就医方面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周黎明:对于城市跟农村的具体困难,他们如果要加入保险的话大概需要支付多少钱?

崔杰:现在长春农村农民新农合保障标准是每年80元,个人只需要缴10元钱。去年长春市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780块钱,我认为10元钱不会对农民造成什么负担,而对于特殊困难的,10元钱都拿不起的,由乡、县两级政府出资解决。

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的标准是每年240元钱,个人需缴200元,对于一些困难群体,应该说就有负担了。一个人拿200元元,三口之家要拿600元钱。长春市一共有接近5万户低保人员,大概12万多人。这些人的医疗保障支出是由政府负担的。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就解决了最困难群体的进入医疗保障问题。

主持人周黎明:谢谢,下面进入开放问答阶段,网友也可以通过网站进行提问。

提问:我是京华时报的记者,我想问您关于汽车城的问题,但是刚才已经回答了,还想问您两个问题,一个是汽车,一个是火车,长春客车制造厂,包括北京地铁五号线也是采用的长春客车厂最新型的列车,北京马上要办奥运会了,还有几条新线路要开通,是否会继续采用长春客车厂生产的车?我们非常关注的京津城际铁路要试运行了,我在网上查到的信息说,我们跟青岛的四方厂在争夺这个项目,不知道现在进行的怎么样?包括今后京沪高铁是否也有参与?

崔杰:非常高兴接受京华时报记者的采访。你既然提到客车,我还要借你的这个题目再演绎一下长春。长春不仅生产汽车,所有带轮子的东西长春都生产,拖拉机、摩托车,过去我们还生产自行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春是一座轮子上的城市,这是我们这个城市的特色,也是城市的财富。

长客也是“一五”时期国家投资建设的重点企业,这几年长客发展很快,现在长客生产的铁路客车保有量在我们国家占到50%,所以它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铁路机车的工厂。

长客这几年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也是有很大作为的,轻轨、地铁都有很强的生产能力,特别与国外一些最先进的客车企业合作后,它的技术质量,比如在动力、制动、传导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现在产品已经出口十几个国家。

至于说订货情况,我们客车厂在未来的两三年中,订单是饱和的。当然在这个基础之上,他们也几乎参加了所有国内铁路客车、轻轨列车和地铁列车的招标争取工作,在国外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我们也希望企业能够越办越好。谢谢。

提问: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我想问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您强调汽车城的概念,长春在这方面地位挺鲜明的。如果长春只定位在汽车城的话,汽车发展也是有周期的,您对汽车未来的发展形势怎么看?第二个问题,吉林要搞长吉图开放带动先导区,您怎么看长春在战略发展中的地位作用?

崔杰: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我提供几组数据,第一,我们国家去年生产了800多万辆汽车,增长了22%,在我所了解的所有产业中,汽车增速是排在前面的。第二,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是5700万辆,其中个人私车1500万辆,私家车保有量去年增长了34%,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正处在快速的扩张期,之所以能够这样快,因为需求强劲。所以说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我是一个乐天派,我感觉在今后一二十年中汽车工业都会有一个很快的发展速度。在我们这样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汽车工业迅速发展,既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又承担起推动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作用,我认为是应该的。我也充满了信心。

第二个问题,按照国家的要求,吉林省要搞长吉图开放带动先导区,在整个区域里,长春是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我想在长吉图的发展中,长春市要在二次产业中起到很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长春未来在这个区域的发展中一定会在服务业上起到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高端服务和高端消费的作用。从这两个方面发挥作用,我想这应该是长春正确的定位。

网友笑傲江湖:春节前南方部分城市发生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对工农业生产产生很大的影响,请问长春市是如何应对冬季降雪灾害的?

崔杰:春节之前,南方部分省市出现雪灾,我们一直很关注,贵阳是我们的友好城市,我们也曾经打电话、发函问有什么需要我们支持、做的事情没有,同时长春市的老百姓爱心涌动,对灾区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各种方式都表达了我们对灾区的关心。我们也希望灾区人民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特别是老百姓的生活能够尽快恢复正常。

至于说提到北方城市的冬季扫雪问题,怎么说呢?长春市是北方城市,年年冬天要下雪,甚至是下大雪,所以扫雪对我们来说是一门功课,是必须要做好的一件事,否则城市生活是要受影响的。应对突发大雪,第一,在物质上是有充分准备的。比如说这些年来大概投入了近3亿元增添扫雪机械设备,过去长春积雪是以雪为令,下雪后全城老百姓都去扫雪。但是现在不是一样的,是机械扫雪,夜间扫雪,保证在12小时内把积雪清除,保证第二天城市生活正常。

第二,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清雪的机制,多大的雪启动什么方案都是设定好的。比如去年正月十五我们遭遇了城市55年来的一场大雪,正是正月十五,第二天是孩子们开学的日子,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一声号令几万人、几百台机器上街扫雪,在早上四五点的时候,主要道路都清干净了。这方面大自然把长春人民训练出来了,我们有这方面的准备。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可能会更从容一些。谢谢!

提问:我是经济日报社的记者,我比较关心节能减排问题,听说长春制定了节能减排计划,新一年万元GDP能耗要下降7%左右,长春有没有什么具体举措来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

崔杰:我还要利用这个话题多宣传我们的这个城市。长春是一座很漂亮、很环保的城市,我们万元GDP能耗只有0.71吨,而全国是1.17吨,长春市的能耗是远低于国家标准的。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第一,长春的产业基础是机械加工产业,对环境的影响相对小。第二,北方城市是烧煤的,这么多年来我们试图用集中供热、热电联供来解决北方城市的供暖问题。长春的环境保护工作做的是比较好的,每年一二级天气都在340天以上,我在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向长春市老百姓承诺,经济要发展,但空气一二级优良天不能低于340天。2007年我们万元GDP能耗继续下降,二氧化硫和COD的含量都有明显下降。所以去年是三个降低。在这样的基础上,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下降难度是很大的,因为原先的基础就非常好,原来的基数就比较低。经过我们认真的研究、安排,2008年三项指标还要继续下降,第一个是万元GDP,第二个是COD,长春去年竣工了一个39万吨的二级污水处理厂,由此污水的二级处理量已经超过50万吨,达到全部污水的70%。而且去年又开了一个15万吨的二级污水处理厂,我们想这几个污水处理厂完全发挥功能,我们COD的降低是有可能的。第三个是二氧化硫,我们要继续减少中心城区的小供热锅炉,争取热电联供或区域大锅炉房来取代小锅炉房,这样烟尘排放又会减少。我们还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尽快完成所有热电厂的脱硫设备的安装,整个二氧化硫的排放又会减少很多。我想通过这些非常具体的减排措施的落实,使长春经济快速发展,但又不会由于经济的发展,使环境受到损害。而且要力争使环境越来越好。谢谢!

主持人周黎明:时间关系,现在问最后一个问题。

提问:我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刚才您提到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做了非常重要的举措,但是还有一个问题,看病难的问题,您具体有没有什么措施?比如说大力发展社区医疗。南方有一些城市采取了一些基本用药在社区医院是免费使用,你们会有这样的举措出台吗?

崔杰:我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非常明确地讲了,我们国家要出台医疗保障方案,我们相信在国家的方案出台后,我们的医疗保障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在目前这个阶段,围绕着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们这几年做了这样几件事。第一件事是加强基层医疗单位的建设,比如在去年对100个农村卫生院,对97个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由政府出资,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了改造。而2008年要使剩余的农村卫生院和社区全部达标,使它能够具备初步的诊断、医疗、康复功能,这样就会很大程度上缓解大医院的负担。另外也会很大程度地降低老百姓的医疗费用。

第二件事是从去年开始,采取“上来下去”的方法,在医疗资源的调整和运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所谓“上来”就是把社区、农村的医生调上来,要么按照全科医生的标准由政府出钱组织培训,要么派到区、市、省、中直医院来提高水平。“下去”就是采取中直医院包县市,省市级医院包乡镇的方法,组织城市的医生、专家到农村去、到社区去,通过轮换的方式来解决基层单位看病难的问题。一方面培训农村医生,另一方面组织城市医生到农村去看病,应该说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

第三件事是按照中央要求,每个村都以连锁方式建立了药房,通过连锁配送的方式减少中间环节,使农民能够用到好药、便宜药,应该说也发挥了一些作用,但是坦率跟你说,解决医疗保障问题有赖于国家的支持、有赖于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谢谢!

主持人周黎明:最后我想问一个比较私人一点的问题,您是一辈子都在吉林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长春,我最后想问的是,不是把您作为长春市长,作为市长您是非常优秀的推销员。作为一个普通市民,能不能用非常朴素的语言把对长春的感觉讲一下?

崔杰:长春是我的家乡,我对我的家乡充满深深的感情。如果说一种期望的话,我希望我的家乡——长春,在经济上能够更加繁荣,整个社会能够更加和谐,城市能够更加美丽,能够更富包容性,使更多的朋友到长春去,并且喜欢长春。所以说,我希望我们未来的长春是一个繁荣的长春、和谐的长春、开放的长春、美丽的长春。谢谢!

主持人周黎明:谢谢,正像所有的城市一样,长春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发展,长春有着非常深厚的基础,也有着东北人民特有的人情味,经历改革的阵痛,现在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给世人,相信将来长春一定会得到全国乃至世界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喝彩。

感谢崔市长在“两会”百忙中抽时间参加今天的记者媒体见面会,也谢谢各位媒体同仁。谢谢大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