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市长崔杰:未来五年要再造一个长春
[ 2008-03-05 15:4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去年12月15日,长春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崔杰再次当选长春市市长,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媒体见面会上,他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作为新任市长,您对今后一个时期怎么看?具体工作上有什么打算?

崔杰:过去五年,长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强劲增长,600多户国企改制后焕发生机与活力,产业转移的态势明显,国家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政策进一步显现,这么多年积累了物质基础,现在该充分地发挥作用。

在经济上,我们提出再造一个长春,特别是几项经济指标,都要增加一倍以上。这就是说每年都要增长15%以上才能达到目标。发展长春,基础是要把工业经济搞上去,所以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4000亿元,明年要达到750亿元。对于长春这样一个内陆城市、粮食主产区、老工业基地,“有工业就有一切,没工业就没有一切”,所以我们要继续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加大工业产业基础。

记者:长春对今后的民生工作有什么打算?

崔杰:未来五年,我们要制定民生计划,要年复一年地去做,积小胜为大胜,最终整体提高水平。

2008年1月份将召开全市民生大会。在会议上,要出台五年规划,要出台2008年的民生计划,长春老百姓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重点问题,都会有充分的体现,如增收、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困难救助,还有这些年来遗留下来的一些社会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记者:长春将采取哪些措施发展汽车工业?

崔杰:长春从产业本质上就是汽车城。汽车在我们整个城市的工业经济方面占了70%的份额,几乎没有一个城市一个产业的集中度达到这种程度,这是长春的特色,长春经济的主要增长点还在汽车。

一汽在规划生产300万辆汽车,在长春的产量将超过150万辆。加上其他特种车、专业车,五年内力争达到200万辆。一个城市如果有200万辆汽车的产能,在世界上一定有一席之地。到那时,长春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城。

记者:建设一个美丽的长春已经成为长春市未来5年的一个发展目标,长春在城市建设方面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崔杰:现在,我们的城市已经进入一个大发展的阶段,具体来说,我们要围绕城市建设,抓好两件大事,做好四项工作。

抓好两件大事: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明年要编制完成中心城区380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搞好生产力空间布局,要使我们城市建设更加科学。二是抓好“五大空间”建设,即建设南部新城,改造北部新城,建设西南工业区、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科学理性地改造老城区。 开展“四项具体工作”:一是以市政道路为中心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满足100万汽车保有量需求,来超前进行路网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疏通城市交通结点,贯通四环路,打通一批“断头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交通管理设施,切实提高道路软通行能力。启动建设哈大客运专线、长吉城际快速铁路、轻轨三期、地铁1号线、机场扩建等一批对长春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工程,加快形成以民航、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相结合的立体交通体系。二是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明年,突出抓好旧城地下管网的升级改造,高标准完成南部新城、北部新城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三是搞好生态环境建设。搞好城市绿化和街路、公园的亮化,把城市进一步做精做美。四是加强城市管理。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达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刘晓娟 马璐 蔡羽珊)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