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杰:民生大计完不成要向群众有交待
[ 2008-03-05 15:4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民生工作,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就是渎职……”坐到媒体记者面前谈民生,崔杰市长仔细地梳理了过去的2007年,解读了2008年,并对未来5年民生工作进行展望。
 

解决民生问题要务实

“2007年我们成功完成了年初向市民承诺的94件实事,这就是我们的成就。”坐在记者面前,盘点完成的工作,崔杰表情略显兴奋,“解决民生问题要讲感情,要像处理自己家的事情一样对待老百姓的问题,就会做得更好。”在他口中,民生工作是政府的基本工作,做好是应该的,做不好是渎职。而解决民生问题,要务实,要力所能及,更要尽力而为。

制定针对低保边缘户的救助政策

“长春绝不允许冻死人、饿死人,老百姓有特殊困难,政府得管。出了问题,政府要追究责任。”崔杰说,改善民生,必须着眼于困难群体。今年,长春市将开展一次城市贫困人口大规模普查。对低保户中的弱势群体,对基本上处于不救不活状态的群体要“保”起来,要保吃饭、保上学、保治病,绝不允许出现漏洞,否则政府要实行问责。同时,制定针对低保边缘户的救助政策。

重点历史遗留问题今年全解决

自来水定时供,交了钱没开栓,养老保险没钱接续……百姓这些事市长都记挂到心里。

“近几年,长春经济发展很快,但也积累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比如说,还有200多户居民超期回迁,有近4万户居民缴纳了燃气安装费但没开栓,近20万户居民定时供水,1.9万户居民仍在使用临时电,3.1万名国企退休人员没有参加医保等等。这些问题落到一家一户,都是天大的事。所以,政府要高度重视,要逐个研究,逐个拿出解决方案。原则上除了二次供水以外,2008年都要完成。”崔杰说。

耗时1年形成未来5年纲要

对于《长春市民生规划纲要(2008-2012)》(征求意见稿)出台的幕后,崔杰透露,耗时一年,对基本目标、基本工作、保障措施等7个方面进行了明确,此次以征求意见方式提交给大会,提交给社会,就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听取广大社会对未来5年民生工作的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批评意见。崔杰说,“民生工作不能想到哪儿做到哪儿,要有严格的计划,严格的程序保障,严格的工作机制。”

社区100%精力放在改善民生上

“今后,街道办事处的主要精力、社区100%的精力都要放到改善民生上,放到社会管理上。”改善民生的关键在基层。为此,崔杰专门作出要求,各作战单位必须成为改善民生的工作主体,要召开年度民生大会,制定民生行动计划,力所能及为群众办一批实事。同时,建立行政首长负全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民生工作机制。建立报告制度,每季度向政府汇报工作。

完不成的 年底要向群众有交待

“列入民生行动计划的实事,是市委、市政府向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各部门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要兑现。退一步说,如遇特殊因素或不可抗力,要立即向上提报,由政府进行高位统筹。确实有困难的,要经政府进行确认,年终向全市群众作出解释和说明。”崔杰说。

同时,他表示要健全协调督办和责任考核机制,自觉做到民生工作同经济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要健全完善民生投入保障机制,加强财政资金的统筹调度,确保民生项目的资金投入。

(来源:新文化报  记者:刘丹 编辑:晓棠)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