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大学校长:既要日美结盟也要日中协商
[ 2008-01-31 09: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2007年9月福田康夫内阁成立的时候,福田康夫的朋友五百头旗真正在美国的士官学校访问。福田说,麻烦你告诉美国人,福田内阁的外交究竟是怎么回事。

五百头旗真,日本防卫大学校长,日本首相官邸“有识者恳谈会”负责人,日本学界少有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学者,由他来传话可以说是合适的人选。福田首相不是随口说说而已,五百头旗真一回国就接到首相的电话,两人约好星期日一起吃饭,他给福田康夫开了一个学习会。

今年1月30日,五百头旗真在中国社科院发表题为《安倍内阁的安保和外交政策》的演讲,披露了那次通话的详情。他在演讲中说,日本重视日美同盟,也重视日中协商,日美中三国应该通过战略对话,围绕重大问题制定相关框架。

“福田首相告诉我,我们(日本)要和亚洲建立友好关系是对的,但我们对美国更尊重,要加强日美同盟,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上,发展和亚洲国家的关系。”五百头旗真回忆说。

五百头旗真还透露,福田打电话时告诉他,一定要让美国人知道,他执政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肯定是美国。日本新首相上台首次出访的国家是美国已经成为惯例,但安倍执政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不是盟国美国而是近邻中国和韩国。福田这么说、这么做是为了表明对日美同盟的重视。当然,2007年年底后福田访华停留4天,远远超过访问美国所用的时间。有学者分析说,来得晚但停留时间长,也算是外交方面在中美间的平衡。

在五百头旗真先生看来,“福田内阁的外交是日美同盟加日中协商,二者可以相互促进”。五百头旗真在演讲中透露,福田首相曾经说过,日本应实行多层次的接触外交,不是选择了美国就放弃中国,而是都重视。不应该进行价值观外交,不能进行价值观排斥,应该尊重各国的传统和价值观。

五百头旗真在演讲中建议,中日应成为亚洲发展的共同主席国,可以考虑让美国加入,设立中美日首脑的对话框架。

关于中美日三国合作,他在最新出版的《战后日本外交史》中文版序言中写道:“亚太地区存在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东盟+日中韩等各式各样的多边会议,如果日美中不能就有关主要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谅解,那么各种多边会议就只会徒有虚名。”

他还认为:“未来的日本外交在坚持日美同盟的同时,还应该坚持日中协商,使日美、日中关系成为两个基轴。而发展起来的中国,也应该避免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继续保持和平发展路线,与美国一起维护亚太秩序。对于中国来说,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建立与维护日美中合作框架,不失为明智之举。”

五百头旗真除了担任日本防卫大学校长(地位相当于中国国防大学校长)外,还是日本首相的私人智囊团“有识者恳谈会”负责人,同时也是福田的好友。他的言论虽然无法左右日本外交,但要说对日本外交有一定的影响力并不为过。近年,日本的学界精英参加外交决策并发挥作用受到越来越多日本决策主体研究者的重视,他们往往以充当首相的私人顾问、加入各种政府顾问委员会和加入由新闻媒体主办的政策研讨会的方式,来影响政府的决策过程。(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