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日本加强对非援助意欲抗衡中国
[ 2007-11-13 15: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政府初步决定在明年5月举行的第四届非洲开发会议上提出《横滨宣言》,向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的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帮助这些国家制定应对措施,促进它们的经济发展。

日本共同社认为,日本此举暗含抗衡在外交方面占得先机的中国,借机在明年秋季召开的北海道八国集团(G8)峰会上获得更多发言权。

调整援助重点

共同社11月12日援引日本外务省消息来源说,第四届非洲开发会议的主题为“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非洲”,届时将确立3个重点:一是促进非洲经济加速增长;二是实现非洲国家长治久安;三是应对环境保护和气候变暖问题。

报道说,在环保方面,日本将援助非洲国家利用水利、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协助制定防止土地沙漠化的对策。在实现稳定方面,日本将力促非洲国家建立“民主选举制度”。

非洲开发会议全称为“援助非洲东京国际会议”。会议由日本倡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共同举办。前三届分别于1993年、1998年和2003年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第四届定于明年5月在东京附近的港口城市横滨召开。日本在前三届会议上倡导“通过经济发展削减贫困”并提供了政府开发援助,主要建树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领域。

非洲争夺战

共同社报道提及所谓“非洲争夺战”。

报道说,拥有对抗气候变暖先进技术的欧洲联盟(EU)国家打算在间隔7年之后再度与非洲联盟(AU)成员国举行首脑会议,“可见全球范围内的‘非洲争夺战’将进一步白热化”。共同社在一篇相关评论中说,拟议中的《横滨宣言》调整援非重点,隐含增强日本对非洲影响力、与其他国家对垒的意图。

评论认为,日本对非洲重视程度不够。评论指出,日本自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6年访问非洲之后罕有政界要人访问非洲。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向共同社记者承认,在所有方面,日本“要重返可发挥领导力的地位并非易事”。

然而,共同社报道说,拥有节能技术的日本民间企业对参与援非项目态度谨慎。日本政府援非将以政府开发援助(ODA)为中心,但尚需考虑的问题还包括:是由政府直接承担援非项目,还是以出资或向企业提供优惠政策的间接方式援非。(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