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郑必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007-10-31 15:05

学习十七大精神 贯彻十七大精神

郑必坚

新的历史起点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历史性重大决策

(一)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了一项历史性的重大决策,这就是:郑重地、鲜明地、完整地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此作为我们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根本。这一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战略决策,必将更加赢得并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必将引导我们的伟大事业更加顺利地向前发展,因而这也将是党的十七大的一项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二)党的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都是一以贯之地紧紧抓住和体现这个主题的。可以说,这是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主题词、核心词、关键词和高频词。既然这样,党的十七大报告围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所作的系统论述,这样一篇“旗帜论”,其新意究竟在哪里呢?

我们领会,党的十七大报告的这篇“旗帜论”,其最大特点和突出贡献,就是在关于我们党的“伟大旗帜”即指导思想、共同理想、前进道路和奋斗目标的问题上,第一次把新时期近3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全部伟大成果集中起来,把党经历的新考验、获得的新经验、引发的新觉醒集中起来,科学地揭示了党在旗帜问题上承前继往而又赶上时代、与时俱进的深刻联系,进而第一次阐明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涵,“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正是在这样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党的十七大报告开宗明义地在“大会的主题”中强调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在论述这一主题时明确指出,这面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三)这里实际上有“三个统一”。一是,党的十七大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统一的旗帜。二是,党的十七大明确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的内涵。三是,党的十七大还把始终不渝地高举这面伟大旗帜,同“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统一的主题。

本文开头所说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根本,其要义就集中于这“三个统一”。

(四)先说统一的旗帜。大家知道,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对旗帜问题的提法,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最早的表述,应当追溯到1982年党的十二大开幕词。这个开幕词是邓小平同志作的。他联系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同志:“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个“基本结论”,既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理论主题和实践主题,也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前进旗帜,不断开拓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前进旗帜。应当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而党的十二大则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首先举起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

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比较系统地论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概括和阐发了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三大还高度评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开始找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意义,明确提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是指引我们事业前进的伟大旗帜。

到1992年,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之后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提出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概念,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科学体系,并提出了用这个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从而更高地举起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1997年,在邓小平同志逝世以后召开的党的十五大,开宗明义地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进入新世纪,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又进一步强调提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党的十六大后的5年中,我们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全景式、大跨度回顾总结改革开放近30年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对我们党在新时期以来建设、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中,相继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了一个完整、统一而又鲜明、准确的大整合。这就是: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应地,把我们党在新时期以来高举的旗帜,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样的科学的整合,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期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既是一以贯之、薪火相传、接力推进的,又是充满创造活力、决不停滞僵化、不断向前发展的。

更深入地看,不仅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一面统一的旗帜,而且党的十七大高高举起的这面旗帜,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也是统一的。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科学阐明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因此,在当代中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