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火商防范中国歼-10 未雨绸缪制造假新闻
[ 2007-10-30 17:14 ]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

外国媒体传出“中国将向伊朗出售歼-10”的假新闻,是外国军火商在封堵歼-10出口上未雨绸缪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国产第三代新型战机歼-10一问世,世界就为之瞩目。西方媒体渲染它的“攻击力”,而外国军火商担心的却是歼-10的横空出世,将冲击到它们独霸的世界军火市场。日前外国媒体传出“中国将向伊朗出售歼-10”的假新闻,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外国军火商在封堵歼-10出口上的未雨绸缪。

10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正式否定“向伊朗出售歼-10”的传言。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0型战斗机起飞

歼-10要抢F-16“饭碗”?

歼-10是一种高性能战机,长于争夺制空权,同时兼具对地攻击能力。与歼-10比肩的战机是美国的F-16、俄罗斯的米格-29以及法国的“阵风”战斗机等。相比而言,歼-10的机动能力较好,空战时有一定优势。在执行国土防空、空战格斗、陆海空联合攻击等任务时都能有上乘表现。

国际军火界普遍认为,虽然中国目前还没有外销歼-10的打算,但并不排除今后的可能性。因为歼-10在技术和材料上的完全国产化,出口将不会受到外来限制。相对于美国的先进战机,中国的歼-10在出口市场上具有价格优势。

据估算,从2006年到2015年,全球范围内战斗机和教练机的总产量为3800多架,总价值达到1500多亿美元。亚洲、欧洲或拉美的一些国家可能会基于性价比考虑,选择歼-10而不是美国或俄罗斯的战机。

专业人士测算说,如果中国放开歼-10出口,美国F-16的市场蛋糕将被分享,至少上百架战机的订单会流失。


歼-10双座银鹰整装待发 图片:航空在线

商业与安全利益的复杂组合

对美国来说,中国出口战机除影响其军火市场份额外,还将打乱美国借军火贸易经营出的国际关系网络。那些得到中国高性能战机的国家,可能会更加独立自主地发挥国际作用,而不是围着美国的指挥棒转。同时,中国也可以通过战机的大量生产和出口来降低成本、摸索经验(包括这种战机在海外与美军作战的经验)。

出于以上顾虑,美国对歼-10的任何话题都是敏感的。按美国的以往做法,如果中国歼-10战机真的出口,美国很有可能先行制造舆论压力,放出诸如“中国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和人权纪录不良的国家出口先进武器”等论调,进而严控相关商品与技术出口,甚至强辞夺理地联合一些国家对中国实施某种制裁。当然,在美国大肆出口军火的背景下,美国的论调很容易被世人识破。(来源:《国际先驱导报》2007年10月29日第1版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