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严平亲历十七大:我投下了庄严的一票
2007-10-21 22:0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早晨8时,代表团乘车从驻地向人民大会堂出发。

阳光洒满了长安街上的每一棵树,每一丛鲜花;人行道上,享受周日的人们悠闲地走着;一只风筝在遥远的蓝天上高高地飞舞……

这是一个普通的秋日,这又是一个非凡的秋日。透过车窗,我望着迎面而来、又不断闪过的这座熟悉的城市,心里有一股静静的暖流。我知道,此时,全中国、全世界都在向这里聚焦——再有几个小时,中国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

如流的人群又一次汇聚到人民大会堂。

我刚刚通过安检大门,就被央视国际网一位年轻女记者拽住了,一定要我去他们设在大会堂的直播间说两句感想。我因另事有约,答应过一会儿再来,可等我办完事回头找她时,整个大厅已经摩肩接踵,根本无法觅到她的身影。

代表们争相照相;我的同行记者们拿着摄像机、话筒在人缝中穿梭;我身旁有两位外国记者,正用流利的中文向一位代表发问;三位看上去只有十二三岁的小记者,拦住一位高大威猛的解放军代表,踮着脚尖把话筒送到他嘴边……兴奋中,只有向我无奈失约的那位年轻的同行致歉了。

9时,十七大闭幕大会正式开始。

依然是大红的地毯,依然是鲜艳的红旗,依然是庄重的党徽……我依然坐在开幕时曾经坐过的那个位子——中二区18排34号。

与开幕时的激情相比,今天的大会更多了一些胜利在握的沉静。

胡锦涛同志主持会议。第一项议程是选举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我和每一个代表都拿到了一个大红的纸夹,上面印有金色的中国共产党党徽,里面装着分别为红色、橘黄色、粉红色三张不同颜色的候选人名单。红色的是中央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橘黄色的是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候选人,粉红色的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这一刻,会场十分安静。我向两旁望去,代表们都埋头仔细阅读面前的名单,有的代表用笔在名单上轻轻地画着。我细细看过名单之后,也拿起面前摆放的一支红色的选举专用笔……

这几张名单对代表们来说并不陌生。会议讨论期间,曾经过几上几下的反复酝酿。而在这之前,中央有关部门也已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几上几下的考察。毫无疑问,这三张名单表达了全党的心愿,不负众望。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安静终于结束,大会宣布投票。会场一下子活跃起来,代表们一排排,一行行,手持选票,依次走向设在会场各个方位的红色投票箱。

我捧着选票,站在票箱前,激动而兴奋。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投票。作为一个基层党员代表,我肩负着一大批基层党员的嘱托啊!我庄重地、喜悦地、一张一张地向票箱里投下了那3张选票,仿佛投下了上百、上千、上万颗心……

当大会宣布选举结果,人民大会堂掌声雷动,每一张脸上都洋溢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那笑容里有无限的欣慰,无限的期望,无限的信心。

……

12时20分,大会全体起立,高唱《国际歌》。穿越了一个多世纪的雄浑庄严的旋律,仿佛从巨大的苍穹中汹涌而来,我的心一下子被穿透,泪水夺眶而出……

还有什么,比一个伟大的民族求得解放、发展和复兴的事业更加壮丽?!

还有什么,比曾经受尽苦难的中国人民走上繁荣、富强、民主的新生活更为幸福?!

还有什么,比我们的党历经86年的风雨,走向愈加广阔的未来更充满希望?!

走出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人流如织,广场东面的人行道上,挤满了驻足张望的人,有老人,孩子,年轻的小伙子,如花一般的姑娘……我想他们一定知道,今天的这个大会与他们的未来紧紧相连。看着他们殷切的目光,我从心底里为他们祝福,也为自己祝福,祝福我们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