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朱燕珍:一把梯子救出20多条人命
2007-10-21 10:2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朱燕珍老妈妈今年70岁,家住上海静安区万春街弄堂里。2006年4月3日凌晨,当大火在离家只有几米远的地方肆虐时,她没有选择逃离,而是为隔壁无处逃生的20多人搭起一把救命梯子。事情过去一年多了,她的勇敢、善良、冷静、机智,还在被人们传颂着。

万春街是“老城厢”,很多房子都以木结构为主,房子和房子之间挨得很紧。朱燕珍家在底楼,只有18平方米。她的女儿施超民和外孙住在隔壁的另一间小房子里。正对朱燕珍家大门,相距一米多远有一堵两米高的墙,墙的隔壁是另一处老房子。

2006年4月3日凌晨3时左右,因有人酒后吸烟,导致与朱燕珍家一墙之隔的老房子着火,火苗蹿起有四层楼高,20多位租住在此的外来务工人员被困,只得逃到屋顶上,其中不少是一家三口。

朱燕珍老人回忆说:“当时我和老伴都被人们的呼叫声惊醒,老伴让我出去看看。我开门一看,不得了,很多人在屋顶上、墙头上乱跑,没地方去。”这时候,朱燕珍的女儿也起来了,两人马上拨打了119、110应急电话。朱燕珍快步跑回屋内,跟患肺癌晚期的老伴说:“你不要怕,火一时烧不过来,我先去帮帮那些人。” 老伴镇静地说:“好的,快去。”

朱燕珍想起,家里有一把两米多长的老木梯,就靠在屋外。于是,她和女儿两人抬着这把40多斤重的梯子,连走带跑,把它架在墙头上。朱燕珍和女儿大声向屋顶上的人呼喊:“朝这里来,从梯子上下来!不要跳,抱着小孩跳下来要骨折的!不要慌,不要乱!”人们听到喊话,稍稍冷静了下来,从梯子上鱼贯走下。朱燕珍和女儿一直扶着梯子,直到最后一个人下来。

“这把梯子有五六十年历史了,我当时最怕的就是梯子突然断掉。”朱燕珍对记者说,“我从小在这里长大,没见过这么大的火,烤得脸都发烫,但是当时都没怎么多想。”

4月的夜晚凉气很重,朱燕珍看这些人大多只穿着睡衣、短裤,就和女儿一起抱出十多件长袖衣裤,让他们穿上。有一个十多岁的小男孩,冻得瑟瑟发抖,朱燕珍拿出读初中的外孙的校服,给小男孩穿上了。

这时候,消防车、救护车已经赶到火灾现场,展开扑救。其实,从朱燕珍母女搬梯子到最后一个人走下来,总共也就十多分钟的时间。大火没有越过墙头,朱燕珍放心了,她回到屋里,安慰病重的老伴继续睡觉。

半个多小时后,大火被扑灭。经事后调查,有3名外来务工者不幸丧生,4人受伤。消防部门说,如果不是朱燕珍老妈妈及时施救,伤亡可能更加惨重。“要不是朱燕珍老妈妈,我们一家三口还不知道会怎样!”回想起当时的情景,37岁的获救者管月琴不住地掉眼泪。

火灾后不久,天亮了,朱燕珍和往常一样悉心照顾老伴。晚上7点钟,朱燕珍服侍老伴吃好饭,帮他擦好身。朱燕珍刚转了一个身,再回头,只见老伴的头一点点低下去,眼睛一闭,走了。“医生曾经要我们做好思想准备,像他这样的病人走的时候会很痛苦,但是他走的时候既没有叫痛,也没有大小便,平静得不得了。”朱燕珍说,“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做好事是有好报的。”

朱燕珍出生于1937年,1956年进入上海华阳电工厂工作。因为表现优秀,1966年她被选派支援内地建设,前往贵州工作。从此,朱燕珍与身在上海的爱人、女儿长期分居,每年只有休探亲假时可以团聚。直到1984年,朱燕珍才回到上海,进入万东居委会工作。从1986年到1992年,朱燕珍担任万东居委会主任、静安区第十届人大代表。在此期间,她创立了“在职职工夜间巡逻队”,因效果显著而在各个居委会推广开来。这么多年来,她的热心和乐于助人在社区里有口皆碑。(来源:新华网 记者:杨金志)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