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治沙英雄王有德:20年治沙造林32万亩
2007-10-19 16:54

王有德(中)与职工一起在沙丘上扎草方格。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王有德所在的宁夏灵武市白芨滩林场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

面对沙漠的不断侵袭,王有德和林场的职工们艰苦奋斗20余年,治沙播绿,兴场富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以林为主,林副并举,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改革发展之路。他们摸索出“宽林带、多网格、高密度、乔灌混交”,“干旱固沙林、骨干防风林和经济林带三位一体”,“林、农、牧、副多业并举”等多种治沙模式,建成了我国唯一的面积达4万亩的沙生植物采种基地,为全国治沙防沙提供了宝贵经验,成为科学治沙的探路人、创新者。

1985年,年仅30岁的王有德被组织任命为灵武市白芨滩林场领导。针对林场经营单一、人心涣散、发展陷入困境的局面,他精简管理人员,压缩管理开支,制定了一套造林效果与工资挂钩的核算办法,动员、引导、扶持职工利用林闲季节搞种草养畜,发展柳编、运输等第三产业,稳定了职工队伍,使林场起死回生。从2002年开始,王有德给全场职工确定了“五个一”目标,要求每人每年扎1万个方草格,挖1万个树坑,种1万棵树,完成100亩治沙造林任务,收入实现1万元,并按20%递增。几年来,林场推行以家庭、联组或个人划片承包、内部招标的措施,采取一定3年不变,限期绿化达标,实行包栽、包活、包管理、包费用,超额全奖,完不成全罚的管理办法,使治沙造林进程大大加快。

在王有德带领下,20多年来,白芨滩林场共完成治沙造林32万亩,控制流沙面积达36万亩,在浩瀚的毛乌素沙漠筑起了一道东西长42公里、南北宽10公里的绿色屏障。截至目前,林场固定资产由1985年的4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7140万元,林木资产由1985年的5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亿多元。去年,职工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

王有德说:“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我非常高兴,深受鼓舞。我将坚持不懈地努力,把治沙造林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厚爱与重托。”

简历:王有德,男,回族,53岁。现任宁夏灵武市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兼白芨滩防沙林场党委书记、场长。1992年被林业部授予“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1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事部、林业部授予“全国治沙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获国务院“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6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7年被评为全国治沙英雄。(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杜峻晓)


   
友情链接: | 人民网十七大报道 | 新华网十七大专题 | 央视国际十七大专题 | 中国网十七大专题 | 搜狐喜迎十七大 | 新浪十七大专题 | TOM十七大专题 | 腾讯迎接十七大 | 网易十七大专题 |